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簡史》第04篇 東方宗教(遠東的應該歸類為哲學)
2022/07/19 23:32:30瀏覽559|回應0|推薦4
接续上一篇 .信仰及宗教之起源、本質及重要概念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5848742

想了解宗教,不作他想的好書A Little History of Religion

.東方宗教(遠東的應該歸類為哲學)
歐洲人把歐洲以東分為近東、中東、遠東。本段介紹印度以外的東方宗教。

.-拜火教Zoroastrianism
以前保良局正門對面有一白色的矮小舊建築,是香港 Zoroastrianism (拜火教)的廟殿,現在是新式大廈。上面說殯葬,跑馬地墳場有一對差不多人盡皆知很有哲理的門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那是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其東鄰是Zoroastrian 墳場,中文叫波斯墳場,波斯現在叫伊朗,已經沒有該宗教。2600年前出生的波斯人 Zoroaster 是宗教史上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72, 作者認為可與 Abraham 比肩[73]。今天其創立之宗教雖然世界上只剩餘印度孟買附近有少量信徒 (the Parsees),但其教義卻對其他宗教,包括猶太教,有極為深遠之影響,而猶太教後來衍生當今世上信徒最多的 Christianity Islam。當時的波斯也是 polytheistic (滿天神佛)Zoroaster 是當時波斯宗教的一名 priest(祭司/教士 ?),他對哲理命題“好人沒有好報”、“世上為何有好人好事及壞人壞事”深為困擾。經過多年閉門獨自沉思冥想,他領悟到一個無上之神 Ahura Mazda,祂有兩個兒子,一個選擇好及真理,另一個選擇壞及謊言,人世成為神兩個兒子爭奪之處所,所以有好人也有壞人。人死後,靈魂會去到薄如刀片的 Chinvat (reckoning) Bridge (清算橋),生前做壞事多的會從橋掉落地獄,好人過橋彼岸是天堂75。神最後會派 saoshyant(救世者) 消滅壞兒子。雖然 Abraham Zoroaster 1200年領悟只有一個神,但神卻經由 Zoroaster 傳達人死後會根據善惡判決往天堂抑或地獄(下面巳.甲段)Zoroastrianism 也像 Moses 接收到的第二誡,不使用造像進行崇拜,但他們的廟殿裡有不滅的火炬作為神的 symbol(象徵),所以稱為拜火教。由創立起,迅速在伊朗流行成為主流宗教,直到1300年前被新興的 Islam 徹底取代。

.-中國的儒道兩家 Confucianism & Taoism
作者用 pragmatic (實用) 來形容中國人對宗教的取態,不是正確的信仰而是做正確的事。中國是滿天神佛,神祗大多與大自然有關,例如共工、女魃、后稷[79]。
孔丘2500多年前出生,提倡人倫關係、仁、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為儒家或曰孔教之興起。作者認為是道德哲學多於宗教[81]。
老子約2600年前出生,所著《道德經》是宗教或哲學典籍中最短之一卻深受尊重。“道可道,非常道”、“道法自然”、“無為”。太極的形象代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陰陽互濟,作者認為是比世界早兩千多年的兩性平等[86]。

.-日本神道 Shinto
在中國人1400年前造訪之前,日本人並不知道日本以外之世界。上面“寅”段說過,神在大海搞拌只造出日本諸島。不像其他信仰,神住在天堂,日本人認為 kami (神靈)存在於山、河、動物、植物。對充滿靈氣的大自然,日本人不是宗教式的信仰,而是熱愛。專用名詞是 animism,與今天保護地球的理念 Gaia 很接近[93]。中國人把儒家、道家帶到日本並落地生根,同時把日本對神靈的態度命名為神道 Shinto9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7584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