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徽人文历史之旅__第一篇
2024/02/09 18:05:43瀏覽902|回應1|推薦5


2023年

202398日 黑雨飞合肥、夜逛罍街

冒著世紀不遇的黑雨,以納爾遜上學的精神,去到老遠的赤臘角,坐飛機往合肥,參加職業旅游家朋友策划及帶領15天安徽人文歷史之旅。合肥機場效率很高,著陸到提取行李僅半小時。傍晚從機場入城途中經過合肥地標之一,位於天鵝湖畔的安徽廣電大廈。


晚飯後逛游罍街,熙來攘往摩肩接踵,是香港要搞活夜市的學習榜樣。


09/09/23 
合肥包公文化园、三河鎮、逍遥津

09/09/23 合肥包公文化园、三河鎮、逍遥津
上午合肥包公文化園。3個相連的景區,沿著包河南岸,從西到東是包公祠、清風閣、包公墓園。
有很多寫得很好關於清官廉政的對聯。
部分對聯的匾額可以右讀至左,也可以左讀至右, 例如祠内正堂的『色正芒寒』。饒有特色。這聯曰:
照耀千秋,念當年鐵面冰心,建讜言不希后福;
聞風百世,至今日婦人孺子,頌清官只有先生。

祠內另一聯:
鐵面弭奸邪,浩氣秉天,千古蒸民崇法治;
鳳儀垂典范,丹心貫日,萬方游客仰神威。


園內有數百年古樹


清風閣外圍門聯:清風淨宇宙;明月朗乾坤。

明月亭正面門聯:試掬清泉荐萍藻;常留正氣閱滄桑。

聽雨軒門聯:一盞清茶徐徐淡飲;千秋史細細評談。

老朽文化水平低,以為門匾是“廉”字,網上介紹清風閣的,說是“聽”。

登上高42米之清風閣可眺望包河北岸合肥市容。


墓園享堂對聯:
十五卷讜論排閶,江河不廢仰止高山,正道自千秋,宇宙聲名尊孝肅;
九百年明德在世,人物凜然長留生氣,凌雲應一笑,歲時鄉國薦芳馨。

包拯無疑是中國最著名的清官,電視電影屢拍不厭。但叫你說多幾個清官,可能頂多知道海瑞。包拯官職并不高,任職最長時間只是知府,包括影視作品的開封府尹,但只是權知(今天叫署任),知府就是今天的市委書記,權知開封府尹等如今天的署任北京市委書記。海瑞官職稍高一點,曾經做過巡撫,就是今天的省委書記。但只是做了短短半年,就被排斥而去職。包公文化園這類場所,及包青天劇集,是百姓對公正廉明的渴望。但現實呢?老朽推荐大家看《金手指》,金錢萬能,法律并不公正。

包公園,沿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畔,去合肥市郊的三河鎮。雖然逾百年的古建築不多,但極富歷史人文氣息。出產名人包括楊振寧、孫立人、劉秉璋、董寅初等。



也是太平天國英王陳玉成全殲湘軍驍將李續賓(巡撫銜,咸帝追贈總督)及曾國藩弟國華之著名戰場。

英王府陳玉成、李秀成(忠王,今天蘇州仍保存忠王府)二人的雕像旁的對聯:
經略蘇浙間,而立統軍力,撐危難起連營,笳鼓撼百城,無枉半生忠烈;
馳騁江淮地,弱冠臨陣勇,對刀兵挾回轉,飈風橫千里,堪當一世英名。
江淮地就是安徽。弱冠臨陣勇”說陳玉成英雄出少年。中國史上多有出現,霍去病、王勃等等從成名到逝去都是很年輕。磨爛席(說得好聽叫大器晚成)而上到位的,要數今天美帝大帝敗燈(Biden)。

城隍廟門背面貼有一聯:
做個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行些善事,天知地鑒,神鬼欽。


之后回合肥暢游環境優美的逍遙津公園。

孫立人將軍,百度百科記載是國民黨軍級中殲滅日寇數量最多的將軍。可惜其命運與少帥一樣,被蔣酋父子囚禁終身!

10/09/23 自從出了個朱皇帝:

10/09/23 自從出了個朱皇帝
古老民謠鳳陽花鼓之一句。鳳陽是明太祖出生地,也是他擬為國都的三個城市之一,定都南京後稱為中都。後來朱棣遷都北京,紫禁城及外圍皆是根據最先在鳳陽始建了部分的設計。鼓樓規模比北京的更大。

鼓樓現在用作介紹明朝開國事跡。大門外柱有兩副楹聯,都是說明太祖生平:
鼓震天威,驚醒古今,英雄圓夢知多少;
樓藏地氣,炳彪中外,和尚登基第一人。

功業起南天,封疆統一,三百年來明暦數;
佛緣重東土,僧俗不二,兩千載外帝王身。




伴君如伴虎,常遇春死於大殺開國功臣之前,才得享善終。

展廳,朱元璋塑像旁的楹聯,大有來頭。是咸豐狀元光緒帝師死谥『文正』的孫家鼐(有清一代,這個最高謚號僅給予過八個大臣)為龍興寺而撰:
生於沛,學於泗,長於濠,鳳郡昔鐘天子氣;
始為僧,繼為王,終為帝,龍興今仰聖人容。

朱元璋在鳳陽為父母及兄嫂建陵稱皇陵。神道翁仲有文官武將太監及各種動物。

父母雙亡後,他在皇覺寺出家,登基后他改皇覺寺為龍興寺。

明中都皇故城僅餘部分城牆,現在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11/09/23 环滁皆山也:

11/09/23 環滁皆山也:

醉翁亭記起首句。滁=安徽省滁州。上午參觀南京太仆寺(官署名, 明太祖洪武六年(1373)置太仆寺於滁州,掌牧養馬匹,以備軍需)。雖然名義上是古官署,實際上乃與馬有關的博物館。除了馬在軍事上用途,還包括馬部首的字、馬字的成語、馬的進化、骨骼模型,包羅萬有。





下午國家5A級瑯琊山景區,位於谷底離景區入口約半小時步程(含拍照時間,比歐陽修行少5)是鼎鼎大名的醉翁亭,旁邊建群還有個環境優美的亭子,也有介紹國內其他名亭的模型及相片。

先經過宋朝文獻已有記載的古橋及醉翁亭記說的釀泉。

現今亭內有兩副關於歐陽修的對聯:
飲既不多緣何能醉;
年猶未邁奚自稱翁。(作這篇傳頌千古文章時,僅40)

翁昔醉吟時,想溪山入畫,禽鳥親人,一官譴責何妨,把酒臨風,只范希文素心可證;
我來憑眺處,悵琴操無聲,梅魂不返,十畝蒿萊重辟,捫碑剔蘚,幸蘇長公墨跡猶存。
此聯是咸豐進士薛時雨所撰。

下聯末句,說的是下圖蘇東坡墨寶拓本的石刻。


古梅亭 
匾額:芬溢南譙 
楹聯:品節追歐蘇,千載芳梅撐鐵骨; 冰姿宜水月,一天香雪蕩春風。

馮公祠乃紀念馮若愚保存歐文蘇字。匾額:晴嵐疊翠
門聯:泉聲如聽醉翁操,海日已照琅琊山。


醉翁亭因醉翁亭記而名揚天下,醉翁亭記最膾炙人口的一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亭因之而名,前有流觴曲水。
楹聯:酒冽泉香招客飲;山光水色入樽來。


然后到樂園看歐陽修紀念館及當代的摩崖石刻。再沿瑯琊古道平緩上行約兩公里到古意盎然饒有特色之瑯琊寺。與歐陽修相交初建醉翁亭之智仙大師就是當年瑯琊寺之住持。朴實無華,與近年眾多新建或重建寺廟的浮夸,大相逕庭。
紅色大字是一筆過“悟”


瑯琊寺門聯:願將山色供生佛(指智仙大師);修到梅花伴醉翁。也是薛時雨所撰。

另一聯:古寺猶存明季石;山門尚有建康磚。點出古剎逾千年史。


登南天門到達山頂新建之瑯琊閣。三百多米高,本是俯瞰滁州市容的上佳地點,但是日霧霾極為惡劣,漫天塵
(懸浮粒子)反光令到什么都是白蒙蒙的。看景、拍照都大打折扣。

5A級瑯琊山景區,玩了4小時。醉翁亭景區及瑯琊寺,都是走馬看花,應該在這呆上6-7小時。晚上佳餚美酒慶祝廿二周年。

12/09/23 不可沽名学霸王

玩游馬鞍山市4景點。第一站是太史公納入本紀,霸王祠。位於幾十級台階小丘上,香爐寫著“拔山蓋世”。

霸王祠享殿門聯,1984年林散之所撰并書:
猶聽叱吒之聲,外黃未坑,能存孺念,壯哉,心鄙秦皇帝;
忍見風云變色,虞姬自刎,專為報恩,敗已,頭拋呂馬童。
相傳項羽自刎時見追兵是原部下已叛變的呂馬童,割下頭顱拋給他。


霸王像兩旁楹聯是已故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所撰并書:
彼可取而代也,白眼視秦皇,一時氣蓋人間世;
漢皆已得楚乎,烏騅嗟不逝,千古風悲垓下歌。


享殿另有兩對聯:
拔山舉鼎,竟氣殺范增,豈天亡項;過市貪杯,能封拜韓信,而人附劉。

司馬遷乃漢臣,本紀一篇,不信史官無曲筆;杜師雄真豪士,靈祠大哭,至今墓木有余悲。


兩書法家寫王安石及陸游關於楚霸王兩七絕:
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猶在肯為君王卷土來?

八尺將軍千里騅,拔山扛鼎不妨奇。范增力盡無施處,路到烏江君自知。


享殿后面是墓園,其實只是衣冠冢。墓道內有壁畫。

神道很短,只有44獸。

享殿下來,另一邊是史料有記載的景點,如烏江亭、拋首台等等。烏江亭有點名不符實,全日也沒見到烏江。可能兩千多年間,烏江改了道。
霸王別姬塑像


走一圈回到入口,經過碑廊,門匾寫著靜觀自得。



草書改了4個字杜牧的《題烏江亭》:
勝負兵家事有之,包羞忍辱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材俊,卷土重來未可知。

安徽記者韓靜改了三字,行草朱靜庵的《虞姬》
力盡重瞳伯氣消,楚歌一散恨迢迢。貞魂化作原頭草,不逐東風入漢郊。

第二站是紀念詩豪的陋室公園。


劉禹錫紀念堂其塑像旁楹聯,用詩豪一首七律《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之兩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陳列品有歷代書法家的《陋室銘》,包括趙孟頫、董其昌、文徵明。



第三站是詩仙之墓園。




本來環境優美,但是日空氣素質比前一天更加惡劣。全天拍了百多張相片。沒有一張是合格的。

不單只漫天塵土白蒙蒙反光拍不到墓園碑廊,就連太白祠的幾副楹聯也拍不到。
詩中無敵,酒裡稱仙,才氣公然籠一代;
殿上脫靴,江頭披錦,狂名直欲占千秋。


欲上青天攬明月;
吾將此陵巢云松。

身無七尺,心雄萬夫,拔劍銜杯,上青都,倩六龍回車攬明月;
珠咳九天,詩呈五色,解冠拍手,下白帝,借一片孤帆歸青山。


第四站是似乎不太成功的新建夜市,長江不夜城。

安徽歷史人文之旅,未完待續。

際此癸卯除夕,祝願各位看官身體健康、如意吉祥!
























欢迎莅临采石磯与芜湖鸠兹--安徽人文历史之旅第二篇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8034356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80322893

 回應文章

Simon Tsui
2024/02/10 10:25
犀利,未去過,好靘🎉😘(simontsui90007@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