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玉山 -- 台胞人生必做3事之一
2018/02/11 20:21:45瀏覽1438|回應0|推薦1

作為行山愛好者(甚或發燒友),余與行友多有談及到香港以外的名山大川長長見識。不是需要特別裝備的如珠穆朗瑪峰,而是可徒手走上的。多年來,余只在2004年走過新西蘭北島的 Tongariro Crossing2009年沙巴神山 Gunung Kinabalu2014太行峽谷(山西壺關及河南林州)、河南雲台山2015北京箭扣野長城2016年安徽黃山、廣西聖堂山、及美國西部多個國家公園。大概兩三年前才得知台灣的玉山,機緣巧合17年春夏之交一名行友介紹認識香港行山界及組織境外自助遊猛人簡培發先生,立刻參加他籌辦910-12日玉山之旅。

维基百科說玉山是“東亞一帶(台灣本島、中國東半部、日本列島、朝鮮半島)的最高峰”,很多人
(包括路透社)則把玉山說為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位於高雄市、南投縣、及嘉義縣之交界,即台灣的中南部。主峰高3952m,比同區知名度更高的日本富士山高176m

詞曰“群巒疊嶂”。學過地理的知道造山過程,大多數高的山峰不是獨自存在的。黃山有始信峰、光明頂、天都峰、玉屏峰、蓮花峰...等等,大家耳熟能詳。玉山群峰名字有點混亂,主峰外有:北峰、北北峰、南峰、南玉山、玉山小南山、玉山東小南山、東峰、西峰、前峰、圓峰。


玉山歸台灣玉山國家公園管轄,要付入園費及入山費,後者更要預先申請。登山路線有兩條,較長的路線起於主峰以北,叫東埔登山口。本誌介紹是短的路線,起自主峰以西叫塔塔加登山口。兩者皆在新中橫公路。台灣著名旅遊景點阿里山位於新中橫公路嘉義與塔塔加之間。


從嘉義上,新中橫公路到海拔約2380m,東側山坡上是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制站,職員在這裡拿着當日已獲發登山證者的名單核對身份證或護照。從管制站到塔塔加登山口,還有一段車路,登山者可選擇走路或乘搭國家公園的接駁車,大概3公里路程爬升200m

塔加登山口(上圖)海拔2610m,平緩向東走8.5km爬升至3402m到達排雲山莊,繼續向東,走2.4km,越高越陡峭,到3952m主峰。原路落山。

海拔每高150m氣溫低1,玉山主峰差不多4000m,即使是夏天,如果要看日出(上圖),氣溫也接近0。而且一般風力強勁,還要加上wind-chill效應。高山容易風雲變幻,帶備防水衣褲是上算。

申請登山證分“單日”及“
2天或以上”兩種。即日往返,台胞簡稱“單登”,容許時間是05:00-17:00, 10:00未到達排雲山莊者,不准上行,要折回。難度不大,但不能在山上欣賞日出或日落(上圖)美景。

塔塔加的西(即從嘉義上來之方向)旁約1公里處,有“東埔山莊”(上及下圖),是很多登玉山者,登山前一晚投宿之處。

余參加“台北山友”
(一家攀山嚮導公司, 下面簡稱K2)2天路線,下午3點從台北火車站坐旅遊車出發,傍晚約7點到達嘉義,原本停在7-11便利店讓參加者吃即食餐,但佔了全隊18人逾三分之二的香港同胞要求下,兩名嚮導從善答允往回駛讓大家吃了一頓馳名的嘉義雞肉飯,一碗雞肉飯只要台幣35元,而一罐不好喝的台灣啤酒則要台幣50元。從嘉義上東埔山莊要3個小時車程,22:30到達。這裡24小時運作,凌晨一兩點還有登山客到達,4點左右單登客則起來,吃山莊提供的早餐,隨即出發以便5點公園開門開始登山。
東埔山莊及山上排雲山莊所提供的住宿是比青年旅舍更簡陋的,所謂床是上下兩層的大木板,東埔提供是枕頭及棉被,排雲是睡袋,每人約在大木板佔30(76cm)

東埔估計有100個宿位,有兩淋浴間但門上通告晚上10時後沒熱水,我們有隊友在11點多仍有熱水。排雲則沒有淋浴間。東埔有熱開水供應,排雲則只在用膳時間才有熱開水。東埔提供住宿翌晨的早餐,排雲提供住宿當晚的晚餐(17:00開餐),翌日02:00的早早餐(吃後登山觀日出)08:00的早餐(吃完下山)K2說明登山者要帶兩天飲用水及兩天的午餐。

K2
派出兩名嚮導,一帶頭,一押尾,經常以對講機聯繫。步伐是押尾嚮導回報帶領者而定。從台北出發的7個小時車程中與坐在身旁的台胞交談,得知原來近數年台灣有類似『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說法,但要到的地方卻改成玉山之巔。隊裡5名台胞竟然有兩人從沒試過任何登山,只是為了趕時髦,才參加這次登玉山。這兩人中的一人,是全隊18人中走得最慢者,陪著他走的嚮導不停叫帶頭的放慢步伐。塔塔加登山口在某些地圖上亦叫塔塔加鞍部。從起步至排雲山莊8.5km路程,每半公里有標距柱,只爬升800m,沿途坡度相當平均,即僅低於1:10,非常平緩。下圖從登山口起步剛過1公里回望平緩但狹窄的山徑。

起步約1.7km,路段經過一略為寬闊的平地,建有“孟祿亭”及廁所,一般隊伍的嚮導都會在此休息讓隊員飲水。再走兩公里多是另一個同樣功能但面積更大能坐數十人的觀景台,觀景台的對面就是玉山主峰。




這剛好是第一天路程的一半,K2的嚮導會讓隊員在此吃各自攜來的午餐。原來每名嚮導也額外攜了幾公升的水及氣爐,在這裡冲咖啡茶給各隊員。

每一個休息點亦是大隊在等待最慢隊員。我們0600起床,0630早餐,0700上行约100m到玉山国家公园管制站。检查护照后,分批坐接驳车(園方的接駁車只是普通的客貨車,每次只能載6人,一次來回約10分鐘),在登山口拍照後,0800起步。受限於一名台胞的速度,用超過6小時才走了8.5公里到達第一天的終點排雲山莊。在觀景台大休吃午餐時,見到乘接駁車排我們後的一隊,全部是年輕的台胞,平均年歲頂多是我隊的一半,行進速度卻跟我隊差不多慢。在排雲山莊吃完晚飯,我們領隊說比我們起步晚約一個鐘的第三隊仍未到達,比我們遲逾4小時,即速度慢3小時。要說的是,如果你極少甚至從不登山,不用擔心,嚮導會以你的速度把全隊拖延,用9個小時走8.5公里。但如果你是登山愛好者,這段路用3-3.5小時走也頗輕鬆,不巧參加的隊裡有不自量力的人,會悶得發瘋。方法是組織多點同伴一起參加,向K2包一隊,就可走得暢快。


又再約兩公里,是一處名為大峭壁的景點,徑的左()邊是至少數十米高的大石壁,徑亦比較寬闊,是登山隊的第三個休息點。


到達排雲山莊,分配睡袋、睡覺位置、及安頓背囊的儲物櫃。17:00晚飯,飯後可觀看黃昏景色,18:30大部分人上床睡觉。
01:30起床,02:00吃早早餐,02:30起步。從排雲登峰要爬升550m,路程為2.4公里,平均坡度為1:4.4,即比早一日陡一倍有多。但實際是首2.2公里只比早一日略陡,最後的0.2公里可說非常陡峭(低於1:1,或超過45°),當局亦在該段多處設有外側鐵鍊以策安全。可能因Tree-Line以上沒有植被,風化嚴重,風雨時或之字形路徑上面行走的人容易踢鬆碎石造成落石,所以有百來米建有鐵網蓋長廊,是保護登山者有效設施(下2圖及文首第一張相片7點半位置)。


跟第一天情況一樣,嚮導特意把隊伍拖慢,不過這次他的解釋是太早到山巔沒用,四周漆黑沒景觀,而且風大。有道理,然則與其早出發,在山邊呆坐,何不讓大家睡多一小時?


結果在日出前10分鐘的05:10到達玉山主峰之巔。要拍照者需在幾分鐘內尋找據點,看着天空出現魚肚白,繼而橙黃,突然間耀目的朝陽已在群山中升起。


在山頂逗留不夠一小時,兩名嚮導
06:05便一前一後押隊伍下山。

山巔是一小片平地。上圖是登山“徑”的最後幾十米。相當陡峭,甚至要手腳並用,或握著鐵鍊。



沒停下休息,全隊在
07:30-07:35之間回到排雲。08:00吃早午飯,之後從儲物櫃收拾個人物品。08:55拔隊下山,也是在上山時休息的地方停下等齊人。


12:55-13:15回到塔塔加登山口,嚮導聯繫公園管理處派接駁車上來。14:00旅遊巴離開玉山國家公園管制站,向東北行。15:50到達南投縣水里鄉,吃了K2行程費用包了的慶功宴,是兩天前離開台北後最豐盛的一頓飯。16:50吃飽出發回程,20:35抵達台北車站。


極目遠眺,山川勝景。身邊腳旁,草木有情。
登山最主要的景觀當然是山景。向上走與向上望,明白及體會何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在登山口的正前方仰望的是玉山前峰的副峰,走高一點漸漸見到前峰的主峰,再走高回望就變為平視,甚至俯瞰。

向下望視野一定比向上開闊,山脊
(ridge)交織,層層疊疊,是山景吸引人之處。


偶或雲霧飄至,繞繚峰谷,仿似置身仙境。

所有登山嚮導常常掛在口邊,走路不看景。玉山步道雖不陡,但多數頗為狹窄,若果對面有人下來,僅容兩人同時通過,有部分路段甚至僅容一人單向行,在這些特別窄的路段,很多時山坡上裝上鐵鍊,畏高者可拉扶而過。差不多全是碎砂石路,亦多溝壑位,園方建了
70多條木橋跨過這些溝壑位,其中一兩條較長的建有圍欄。


排雲山莊下午
5點晚飯,飯後可欣賞黃昏景色。站在山莊外面向山谷,夕陽把山莊左邊的樹林照成你不相信的橙紅色。

高山上一般的晚霞都瞬間變幻、目不暇給。再加上谷裡的雲海,不由得嘆一句只是近黃昏。


入黑後,如果你不能日入而息,又可以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夜空欣賞燦爛星河。有能力背負腳架上山者,很高機會拍到美麗星軌。



旭日東昇。主峰雖然最高,卻在群山環抱當中。每次看日出都感到比多看得多的日落速度要高,而且除非觀看位置能看到旭日是從海面升上來,否則升到遠山之上已成為猛烈的白光,拍攝更考技巧。

有失也有得,在高山看日出的得著乃很有機會看到所在高山投影在其西邊的暗影。 下面相片裡的B字就是玉山主峰投射在其西面群山甚或雲層的陰影。



攻頂時漆黑一片,看完日出下山才看到峰頂的險峻。宜走慢一點,細看細拍。



余且落且拍,上右圖見到已被隊伍拋離逾5分鐘。下圖回望頂峰。

為了提供登山客膳食,而又沒有交通工具,全靠挑夫背着一米多高盛滿食物的巨型背囊上山。登山客都幫他打氣,表示謝意。

主峰最高名氣最大亦是最多人申請攀登。與K2登山嚮導交談,一般見到玉山主峰的相片都在距離主峰僅2.4公里步程的北峰拍攝,嚮導說景色最美是在北峰。

登山愛好者不妨參考玉山官方網頁才規劃想申請爬什麼路線。
http://www.ysnp.gov.tw/default.aspx
步道旁豎有園方介紹玉山主要動物的告示牌,原來台灣也有黑熊。
在大型哺乳動物中,有幸見到一只臺灣水鹿。步道在坡上成之字形,之字間的坡度比步道陡很多,一頭成年水鹿在之字近灣位步道看到我們走上來,立刻跳下陡峭山坡樹林。看來逾一百公斤。

在山上一天半,多次見到玉
山噪鹛(又名金翼白眉),不甚怕人,在休息等候時,這些雀會在身旁不足一米的地上覓食。


除了峻嶺深壑、晨昏美景、雲霧縈繞,登玉山尤其是慢慢走還應該留意山上的植物,在高海拔生長的是不常看到的奇花異卉。











另一亮點是樹木,台灣以神木著稱。在高海拔(尤其是接近Tree-Line)的樹因環境所限,生長速度遠較活於低地的緩慢,即使看上去並非高壯的也可能過百年,活著或已倒下的參天大樹則動輒過千年。橫亙在徑上的被鋸去一截,登山客可慢慢數清年輪。有些看來若干年後會變成在自然博物館裡可見到的樹化石。




可供觀賞還有虬結的樹根、形態各異的樹幹、長在枯木或泥裡的菇類





參考資訊
台灣國家公園網站把登山路線難度分為3級,而玉山主峰路線列為中級。誠然,如上文描述,除了近頂的兩百來米外,其餘的10.6公里坡度都不陡。即使最難走的路段跟香港著名的行山“考牌路線”如蚺蛇尖或吊燈籠,也差不多。重點是不畏高。
更需要留意的是高山反應,每人體質不同,但與體能好不好則絕對無關係。很多人在3000m以上開始有高山反應,症狀包括頭痛、沒有食慾、睡不好、體力下降,更嚴重會嘔吐,甚至喪命。西醫有高山反應藥Acetazolamide,不妨在出發前要求處方以備用。余以前不知道有這藥,在登沙巴神山(Gunung Kinabalu)時爬到3000m以上越行越慢,但也可勉力登上4095m頂峰。其後去西藏,朋友帶備了中藥紅景天,但所有9人吃了仍然有高山反應,其中更有朋友出發前已服用逾10天。那次余要5天時間適應,之後可在拉薩跑步。後來去巴西旅遊,一定要到衛生署打防疫針,醫生問會否也去秘魯,開了Acetazolamide,十分管用。這次余在登山口開始服用。有些人有副作用,就是睡覺時手指麻痺。
想自己登山可在台灣國家公園網站申請。
https://npm.cpami.gov.tw/notice_1.aspx
但要留意對外籍人的限制。另外在進入管制區時,除了確認身份,工作人員亦會檢查登山者裝備是否合適,宜細看下面網頁
http://npm.cpami.gov.tw/NationPark/manasystem/news/files/news/fde6f7d1-345d-4f02-a009-cbfe9c5397ec.pdf
台北山友網站
www.k2.com.tw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登山嚮導公司

結語

雖然不是台胞,但余卻完全代入他們人生的3大夢想: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踏單車環島。是不限時的3項鐵人賽。廉頗雖老,幸尚能飯,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

明報副刊旅遊版
本文初稿三千餘字於17年11月初投稿明報,到月底收到編輯回覆,但當時余在外旅遊,回港又旋即到粵北做義工。原以為編輯會要求把內容精簡,12月中旬,獲悉編輯準備在18年1月9日撥出副刊兩頁刊登拙作,並指示把文字內容增加差不多50%。12月22日至1月5日間多次來回,文章內容大致修訂如上。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15436219432&subcate=travel&issue=20180109
1月9日見報之日曾whatsapp部分朋友,但對一眾投稿者而言,明報版面始終供不應求、洛陽紙貴,提交差不多80張相片,刊出不足五分之一。相信本誌原汁原味,能更全面介紹玉山給看官。

有一點值得說說的是多年來投稿報章,雖然也有數次刊出,這篇卻是第一篇賺取得稿費。亦是退休食穀種多年來,發現仍有微弱賺錢能力得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1016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