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蚺蛇尖 -- 香港遠足愛好者考牌熱點
2018/01/23 22:47:23瀏覽1791|回應1|推薦2

遠足界有香港三尖之說,但有爭議。維基百科說是蚺蛇尖、青山及清水灣背靠的釣魚翁。但有人認為後者太矮,第三尖應該是針山(麥理浩徑7段)。位於西貢半島東北端的蚺蛇尖也並不高,只有468米,但在本誌相片裡,可清楚見到它的中英文名字都是極為貼切。其英文名叫Sharp Peak,就是尖峰。
不登山的人常說爬坡辛苦、上氣不接下氣,其實『上山容易下山難』才是至理名言。從蚺蛇尖下來才是考驗的節骨眼,雖然有點難度,在峰頂360°山水美景,仍是物超所值的。下圖是峰頂南望,大浪4灣盡收眼底。



起點 -- 北潭坳
下圖見到有3條路線通至山頂。北面㈠是最陡峭的蚺蛇北脊, 底為蚺蛇灣,可從高流灣走"水管路"到達。東面㈡是米粉頂,可通往米粉咀、長咀及大浪東灣。南面㈢是最多人行的路線,在地圖㈢字位置,又分東㈢a西㈢b,後者再有多條分叉落大浪村、大灣及大浪東灣。本篇介紹經過蚺蛇坳(地圖㈢a位置),最快從馬路到達蚺蛇尖山頂的路線。

北潭坳是麥徑2段及3段的交接點,從西貢坐94號公車可到,下車往右(東),在廁所旁邊倒行麥徑2段下山。這段路的左(北)邊從樹叢隙中向北為可看到高塘口、黃石碼頭、大灘海、灣仔半島W、赤洲X、塔門Y以至大鵬灣彼岸的深圳。




向東則可看到蚺蛇尖S。腳程健者20來分鐘便到達內灣篤廢棄村落赤徑,頗堪流連玩味的一處好地方。


繼續逆行麥徑2段上大浪坳,在緊急求救電話的對面是下圖這警告牌。

大浪坳至蚺蛇坳
大浪坳約海拔150m,麥徑在這是東西向,西面是赤徑上來,東面是落鹹田灣。在警告牌的北邊有非常明顯的路口,緩緩向北爬升至約海拔190m。大浪坳北面約300米建有鐵網圍繞的似是通訊用的一個小設施,在徑的左(西)邊,比山徑高多10m左右。在這附近向東南望,景觀遼闊美麗。近前下方是大灣及鹹田灣。


遠景是與蚺蛇尖、釣魚翁,並稱西貢三尖的睇魚岩頂λ,及西灣山π(麥徑1段)。右近方是大蚊山T。

山徑在190m大致水平向東北偏北走。向著正前方或右前方望可見蚺蛇尖挺拔的山勢。



走不數步,又一塊警告牌。

山徑從大浪坳至此一直在山嶺(ridge)東邊約低10多m,過了這第二塊警告牌,徑與嶺慢慢匯合,可同時望到東西兩邊。左(西)邊下方是蚺蛇灣。


徑同時下降約20m,到達蚺蛇坳(約海拔170m)。蚺蛇坳是數條山徑交叉點,比較明顯的有3條:剛剛從西南方大浪坳落來、西北方落蛋家灣/高流灣、東北偏東方上蚺蛇尖。

從蚺蛇坳登頂
蚺蛇坳的標誌是第三塊警告牌,警告牌的右(東)旁就是登頂山徑。

蚺蛇坳大致處於大浪坳與蚺蛇尖之中間,每邊均約1公里。一般人從蚺蛇坳登頂要用比大浪坳走過來3倍的時間。這裡開始差不多全走在山脊線(spur)上登頂,初段向東北偏東,可望到南北兩邊風景。


亦可回望西南方走過來的山徑(藍色線),以至赤徑口、東心淇、高塘口、大蚊山。


爬陡坡,抖順條氣時正好欣賞風景。







大概600米路程爬升150m到達上面地圖㈢字位置,山脊線轉向北。東南方是落大浪東灣的山脊徑。

再高一點的分叉,左右兩邊都可走。


回頭望見到上來的徑有多陡。

差不多到山巔,向東望已高過米粉頂看到其後的大鵬灣彼岸。

無限風光在險峰
登峰路徑從西南方上來,蚺蛇尖東及北方景色是之前未看到。

東邊看到米粉頂分左右分別落米粉咀及長咀。正北方腳下是遠足界稱為千溪海岸的石灘,從政府地圖看有12條溪從蚺蛇尖流下。相片12點位置靠近大鵬灣北岸一個全平的窄長小島就是香港最東北的東坪洲。3點鐘是黃茅洲,10點鐘是弓洲。



視角向左移,蚺蛇灣э、高流灣①、塔門Y、赤洲X、灣仔半島W、黃竹角咀N、大梧桐⑤....。

再從西北轉向西及西南,不單只看到全港最高的大霧山、新界東最高的馬鞍山、九龍最高的飛鵝山,連太平山也看得見。用長鏡拉近山形很清楚。





繼續逆時針轉向西南偏南,遠景右至左(西至東)是港島的金馬倫ф、聶高信⑨、渣甸⑧、小馬⑦、畢拿⑥、柏架β、哥連臣ξ、缽甸乍ψ,港島山脊線前一排是寶琳d、五桂ш、照鏡環ζ。再近一排是科大f、銀線灣k、調景嶺φ。

再往南望,最觸目的是不論陰晴都呈湖水藍色的萬宜水庫。相片的遠方見到的相信是逾40公里外香港境界以南的擔杆群島。

掃過一圈遠景,來細細欣賞峰下夏日南風的大浪4灣。

大浪西、鹹田,及連接兩灣的麥徑2段。


鹹田灣、其西側之鹹田村、及大灣。



大浪東灣。大浪4灣的水質一點也不比世界著名海灘遜色。

米粉頂及東灣山。大浪村。

下山才是考驗
上面說過上落蚺蛇尖有數條線路。除了高手,北脊可上不宜落。米粉頂下去沒交通,還是要經鹹田上大浪坳,最少要多走兩個鐘。所以建議原路返回。

下山前,可俯瞰峰尖與大浪坳之間路段。

上山可小休時站着看風景,腳尖向上站得穩。下山腳尖向下,滑坡浮沙,要站穩也挺費力。幾張相片看看路況。



自90年代中起,登過蚺蛇尖十多次,所有主要線都走過。世紀之交前後幾年,參加多項遠足比賽,當時追求速度,可惜自信比本領高,差不多每次從這裡下山都滑倒。不過蚺蛇西脊只屬初級考牌路線,沒有危崖,滑倒只會擦損手腳。上了年紀,不复當年勇,近年下山步步為營,用的時間與上山差不多。





本輯相片如實報導政府在大浪坳與蚺蛇坳之間不足1公里路再三警告不要登山。不過不聽政府警告的人卻不少,在沒有狂風暴雨的週末及假日,不算寬敞的尖峰上不難見到數十甚至近百人。本輯相片大多拍於2013年6月2日,當日有酷熱警告,西貢最高溫度34.1℃,峰上只有30多人,算冷清。

最後奉勸各位帶備手杖,下山有莫大幫助,不然,有可能要用五體投地方式,四肢+屁股,下來。


注:本誌用“米”代表距離,“m”代表海拔高度。使遠足者參照時不會混淆。
本誌原刊出於明報網站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14114050928&subcate=travel&issue=201712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09924147

 回應文章


2018/01/25 01:01
當日直頭係 蚺蛇火炎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