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簡史》第03篇 信仰及宗教之起源、本質及重要概念
2022/07/19 21:22:07瀏覽493|回應0|推薦2
接续上一篇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5825210 一神論 Monotheism 之始祖

想了解宗教,不作他想的好書A Little History of Religion

.信仰及宗教之起源、本質及重要概念

.
今年1月,媒體廣泛報導一頭野豬被車撞斃,其同伴在旁徘徊良久不願離去。看動物紀錄片,知道大象群也捨不得逝去的同伴。《簡史》第一課就說愛丁堡一具著名雕像 Greyfriars BobbyBobby是一頭狗,在牠主人墓前守護了14年。生離死別,依依不捨,至少很多哺乳類也與人一樣。《簡史》跟著說,人與其他動物的不同,是埋葬逝者,可追溯到13萬年前。對屍體的處理、墓穴的安排、喪禮的儀式,十多萬年來在不同族群發展,推動這一切的原因是人對 AfterLife (死後會發生什麼)的迷思,這亦是信仰及宗教之起源[2]。殯葬採用rite/ritual (儀式) (參看下面酉.乙段)symbol (象徵)例如 dolmen2-5],是信仰重要的元素,在之後課文中多次重複提及。部分族群把妻妾及奴僕陪葬,可看到信仰及宗教的ruthless side (不仁) 和對人命的蔑視。



.

似乎動物不會思考,而人類最大的思考是宇宙及生命的起源1&90]。Abraham 出生地兩河流域的傳說,起始是兩個巨人 Apsu (甜水) Tiamat (鹹水),他們交配衍生其他神,包括天與地。埃及有幾個傳說,包括海、太陽 Ra、大地 Ptah。印度有幾個不同傳說,其中一個說一切是 Purusha 爆炸後生成。Scandinavia (北歐) 的傳說也是原本只有水,結成冰,部分融化出現一個巨人 Ymir 誕下一男人一女人,然後出現一頭牛及另一個巨人誕下一個神 Odin,一場混戰後造出天、地、海。 日本的傳說也差不多,原本只有海,後來出現男神 Izanagi 及女神Izanami,他們用長茅在海底搞拌造成日本諸島,生下太陽女神、月男神、暴風男神[90-91]。 歐洲古老文明希臘以神話著稱,他們的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身份最高的是 Zeus (天神),然後是祂兩個弟弟 Poseidon (海神) Hades (閻羅王)。祂們之下是數以百計分別掌管大自然各範疇的神[97]。Abraham 雖然3800年前出生,但神說給他的話一直是子孫後代口耳相傳,到2900年前才成為文字記載[91],這就是Judeo-Christianity 系統(下面巳段) Jewish Bible (舊約聖經)107] 起源。聖經第一篇 Genesis (創世記) 記載神用6天造萬物之前原先也只有 the deep (),神完成後第七天休息,這是 Sabbath 的起源。

.
一神論宗教出現前,世界不同角落這些宇宙及生命起源的傳說,神學家稱為 natural religion (自然宗教)144],是人類想像/思考出來的。與之相對是 revealed religion (揭示宗教)140],Abraham Moses 宣揚而使得他人相信是神所傳達的信息,他们在神學稱為 prophets (先知,但這個流行的中文譯詞,與作者之後列舉的例子,意義上不完全吻合[53]。參看下面巳.甲段) sages (智者) 56],這兩個最早的 prophets,是所有一神論宗教都共同信奉的。自這兩人之後,prophets 可謂層出不窮,有部分為已成立的宗教系統增添內容,但更多是創立新的宗教。各門宗教不同年代的 prophets 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聽到或見到(余姑且下面用領悟)神的信息。由先知所創立的revealed religion,雛形時代可描述為 freelance religion (業餘宗教?) 56],但隨著時日,一般都發展為 organised religion (組織性宗教) 57],佔《簡史》內容60%的各門一神論宗教,可說全部是由宗教組織控制及推動。
信仰/宗教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 salvation (字源乃拉丁文意謂健康[96],中文視乎看官之信仰:救贖/解脫/超度),很多門宗教的主要教義都是引導信眾到 salvation
prophets 關係密切是兩個相對的重要宗教概念:orthodoxy (希臘詞=正信) heresy (希臘詞=異端邪說)Orthodoxy 就是思想閉塞者硬要把其認為正確的強加到其他人,而所有宗教起源時,包括第一個 prophet Abraham都是當時當地的 heresy65-66]。另一個與 prophets 有關的宗教概念是 apocalypse (希臘詞=揭示隱藏)


请点击下一篇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584969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7584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