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簡史》第12篇 宗教與暴力
2022/08/01 22:47:30瀏覽428|回應0|推薦4

接续上一篇 第11篇 美帝出產或流行的宗教(下)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5954816
想了解宗教,不作他想的好書A Little History of Religion《宗教簡史》

.宗教之外 Beyond Religion

簡而言之,宗教是人與神之關係。人生在世,還有其他方面。

.-宗教與暴力

《簡史》多次談及暴力。第39課的第一句問“宗教是否人類歷史上暴力的主因?”。聚焦在 Abrahamic Religions 上,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一般來說多數人不認同使用暴力,但有時暴力是兩害取其輕中的選擇,例如今天普遍的價值觀支持奴隸暴力反抗,這正是猶太教最早期逃離埃及的過程。
隨後舊約聖經 Joshua 3300年前神命令猶太人屠殺當時住在Canaan 的人奪回福地 ,作者說這行動跟19世紀基督徒在美帝屠殺土著一樣,今天的用詞是 genocide (種族滅絕)228]。
天主教初始也是充滿暴力,羅馬統治者不滿他們傳道而予以殺戮。但在 Constantine 大帝開始,天主教廷愛上暴力,首先對付猶太人,因為當年的猶太教士贊同羅馬人釘死耶穌。天主教完全忘記耶穌教誨要愛鄰人、愛敵人。《簡史》多次提及歷代教皇發動之 Crusades (十字軍東征)163],對佔據聖城耶路撒冷的回教徒斷續200年的慘烈戰爭。信耶穌的人也信 Abraham 及後者的神,所以才認定耶路撒冷為聖城,要奪回。伊斯蘭徒同樣信 Abraham,他們也信耶穌是神派來的中一個先知。Christians 只因不信 Muhammad,導致延續到今天千多年的戰爭。美帝布什二世侵略伊拉克時,仍然用 crusade 這個詞,https://www.princeton.edu/~starr/articles/articles03/Starr-PresidentCrusade-12-03.htm。上面.丁段提及的 Inquistion 是天主教廷對異見者所使用之酷刑,包括燒死及以機器絞斷手臂[157]。之前一篇拙文介紹資中筠先生文集,資先生有篇大作比較中古時期中西方專制威權的殘暴不仁。中國她選了朱棣誅方孝孺十族,而西方則選教皇把意大利哲學家、天文學家Giordano Bruno 活生生燒死Bruno (布魯諾) 罪名之一是日心說,他的同代人 Galileo (伽利略) 亦因同一原因被囚禁。後者在威逼下撤回對天文學的主張而免於一死,而 Bruno則堅持真理至死不悔。伊斯蘭教也是一開始已與暴力結下不解緣。首先是 Muhammad Medina 發動戰爭收復MeccaMuhammad 死後100年教徒以傳道為名征服整個非洲北岸,中東大部分地區,甚至歐洲的西葡。然後兩個因為如何任命伊斯蘭教領袖而分裂之教派,也互相使用暴力。
自西歐分裂為天主教與基督教開始,也引發無盡暴力。喜歡到酒吧喝雞尾酒的朋友一定知道 Bloody Mary,原來是以一個英格蘭的女王命名。她信奉天主教,對新興的基督教徒大加殺戮,而得到血腥瑪麗的稱號[178]。
統計數字上,美帝是全世界最多人信耶穌的國家,也是最暴力的國家。對內,憲法容許國民擁有槍械,每年數以萬計人死於槍下。對外,從不猶豫使用軍力干涉別國之內政[229]。

人類是暴力的動物,但把動武的因由,推高到神的層面,會更加義無反顧地激烈。[229

備註:[xxx] 方括號內的數字乃引述《簡史》作者原著之頁碼


点击下一篇 《宗教簡史》第13篇 宗教与科学、政治及性 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62771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7618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