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力外檔案:收回一些位子
2015/04/01 20:59:29瀏覽248|回應0|推薦7

哇哩咧戰力外檔案:收回一些位子

 

「找你們來是想收回一些位子」。老大的話透露著肅殺之氣,頓時讓會議室成了極區溫度驟降把在場位主管們從心凍僵,錐宅蟻獅則是聯想到同仁怨恨眼光與事前事後的衝突及混亂,剎時腦中處處空白神智暈眩,突然一個問題襲來把自己驚醒,如果老大想砍人為何沒有事先要求研擬方案?難道自己上了黑名單是內定接手的人承辦此事!沒想到經年打雁今朝被打這叫報應嗎?他打定主意如果人資位子不保就用盡手段留在公司,否則一切從頭來過那……

 

「咱們公司不是做犯罪勾當、找的並非艱深冷門技藝人才、開的薪資福利條件比下有餘,人資先前報告總共收過二百多封履歷、進行三十幾次面試,快二年找不到合適的人!不過日常業務、交辦工作都能推動,經理你提的增補需求駁回,此外我非常想知道怎麼找的才會搞成這樣」。老大的話讓眾人稍徵安心似乎不是要砍人,而是追究為何找不到人?大家的表情輕鬆了些卻也變得複雜,因為長時間篩選卻無人能用,不管原因為何身為主管很難卸責。

 

「主要是來的人歷練及專業能力不足無法勝任,另外優秀的人對公司所開薪資福利難以接受,還有部份在態度和個性上讓人有疑慮,我覺得寧缺勿濫所以位子空了許久,工作由幾位同仁分攤壓力沈重的確需要增補」。經理的回答算是穩當,其他主管看了暗自點頭似乎知道待會被叫起來時該如何應對,唯獨錐宅蟻獅心中苦笑,他很清楚老大看過那些東西沒這麼好呼攏。

 

「我隨便挑了一下,參加面試者有十個先前的職務比你高、歷練過的事務未必比你少也都有拿得上檯面的成果,其他應徵者面試評語都差不到那去,要求的薪資大多低於公司底線。說資歷能力欠佳或薪資很難喬實在讓人聽不下去,你真的很在意需要找人增補這件事嗎?為什麼其中只有二個人是你面試其他都由不同人處理?還真忙啊!看來是樂在其中好習慣就保持下去,明年度再檢討人力需求」

 

經理還想爭取來不及開口老大就轉頭詢問協理,「親自面試二十多人,每個學經歷看來都算得上是塊料,怎麼搞了快一年半還是沒人能讓你點頭」。協理苦笑瞄了瞄經理謹慎的說:「也不是很挑,只要合得來、有幾分真功夫、態度正確,那怕提的要求多了些我都願意考慮」,此時老大神色變得有些陰沈,協理見狀以為說錯什麼便住口沒再多嘴。

 

「是啊要合得來!公司不是學校要找大師,不是醫院要找孤高手術刀,不是廟宇要找上人。咱們是營利事業,要找有血肉吃五穀雜糧會吸人間煙火的凡夫俗子,既然是凡人沒有那個渾如白紙上頭不沾點東西。日常生活互動跟你合得來是一回事,要求對方能在工作上配合你是一回事,把自己心性、習慣當成過濾應徵者的篩子又是另一回事。別太看輕自己的肚量心胸,也別把他人的瑕疵看太重,想清楚再來跟我談增加人手的事」

 

不等老大點名此時幾位主管舉手要發言但都被拒,「我懶得聽你們那些加油添料的辯解!這麼長的時間人補不齊,聽到跟看到的許多狀況讓我很不滿,自己動手翻了HR記錄跟相關履歷甚至打給應徵者探詢,才瞭解各位是怎麼找人,原來鏍絲鬆了不知道連閥該換也沒人在意,任由可用的東西流失,搞成這樣我們自己要負不小的責任」

 

會後老大寄出一份名單,詳列各單位暫時不補的職缺,另外給錐宅蟻獅一封電郵:以完全不增加現有員額為前提,月底前草擬出組織結構調整及業務重新分派方案。收到指示他放心了,時間很趕案子也不好辦,但這回如果要砍人起碼自己早知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2192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