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管檔案:縮腿白鶴 讓工作消失
2018/07/17 00:11:04瀏覽905|回應0|推薦2

無言....主管檔案:縮腿白鶴 讓工作消失

 

「你不覺得公司人愈來愈少嗎?」

 

「因為工作消失了」

 

縮腿白說他剛進公司時廠房內、進料出貨庫區、各車間與行政辦公室,走入經過都不會讓人有冷清的感覺。現在生意愈做愈大同仁卻少了,有時忙著趕工那麼大的廠房只有小貓二三隻,若不是手頭事情多無暇他想真會有種被孤獨環抱的錯覺。我很清楚跟他過往的記憶相比,那種難以看到同事的感有著巨大反差,人的確變少因為在過去幾年有許多工作消失了。

 

大檔頭掌權以來,物價飆升加上市場競爭激烈需嚴控各項成本,為了拉開和同業的差距從自動化到工業4.0種種努力沒停過,想讓管理更有效率持續進行組織瘦身,因要將資源投注在最能產生效益的地方有任何需都會考慮外包。各種內外因素再加上老大整不當干的強烈意志,許多工作跟同仁都不見了,即使業務量較過去大增員工總數卻比以往高峰期的一半還低,我很肯定無論消失的是什都不會回來。

 

縮腿白鶴並非無故跑來與我話當年,扛霸子找他去聊天給了一個帶有假設性質的任務。「以往老大總是說可以外包的事就能自動化,可以自動化的事就能節省人力,可以節省人力就是對公司有貢獻。結果我們調整製程、修改機器、引進設備、升級軟硬體,終於消滅一堆工作。現在他說可以調結構的組織就能扁平化,可以扁平化的組織就能縮小精簡,可以將組縮小精簡又能發揮相同功就是對公司有貢獻。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去問他吧!不然看交待你做什麼事應該就知道了

 

組織精簡!不找人資卻和我談,意思是要對單位下手嗎?

 

說實話公司組織經過多年來腥風血雨的整併,已經扁到沒幾層,大當家的恐怕是相準某類目想讓公司更精實些。「可能他想動的地方你待得久每個角都瞭解,又有專業清楚怎麼動才不傷筋骨,所以找你,知道閣下會來跟我討論,所以沒找人資」。縮腿白鶴將信將疑看了我幾眼後低頭沈思,不怪他老大過往狡兔死走狗烹的記錄太輝煌,任誰都會多想一點,但這回HR真的沒有收到任何訊息。

 

你覺得我能待到退休嗎?

 

套句你剛才說的話,做對公司有貢獻"的事又何必擔心

 

大當家按縮腿白鶴的建議讓四個單位消失並整編兩個部門,公開的說法是業務減少、自動化程度提升與成本壓力。「你想怎改都沒關係!生出工作來讓我們有事做就可以」、「砍單位就是砍工作接著就會砍人!你以為我們那麼好騙」、「什麼叫整併實際上就是在趕人」、「滿口謊!說踢走一個上頭給你多少好處!你會有報應的」。同仁各種情緒反彈我不陌生,但縮腿白鶴需要時調適,老大需要時間觀察組織調整後的成效,員工的情緒需要時間平復,然而時間是個含的訴說者,很多細節必須自己慢慢挖掘。

 

這天老大指示調整人事,公佈了出乎同仁意料的佈,也讓主要操刀者心中五味雜陳。「我不在意是否當主管,但調去做幕僚真的很特別!知道是為什麼嗎?」

 

「因為你想待久一點最好待到退休」,縮腿白鶴沈默不語表情複雜過了半晌才吐出一句謝謝!

 

按扛霸子原本打算拉他當主管,口頭指示人令簡單講沒升未降但給重權,但我很清楚那些丟官、遭整編跟下放的人正準反撲,縮腿白鶴不是玩辦公室政治的咖很快那個位子會坐不穩甚至摔下來。老大見我似有難言之隱臉一沉問說什麼事,「這升單位內外的人未必服氣」。大當家默然思還不時搖頭,半晌後露齒冷笑像是想到什麼:「你會這麼說應該很有事,他的八字夠殺看樣子不夠重,就先收刀入鞘改天再用」

 

收刀入鞘改天再用!先在幕僚單位藏鋒蓄銳迴避攻擊,再出時讓工作消失,如果刃鈍刀斷則可能被老大遺棄,縮腿白鶴明白這個道理!他期待日子就這樣過下去,某些利用自己才幹的事不要再發生,真的不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133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