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讀書心得寫作緣起與原則
2015/04/13 15:22:27瀏覽1132|回應1|推薦6
在開始敘述城濮大戰之前,我想有必要先倒敘一下為什麼會想重讀左傳,以及在寫作這些讀書心得的原則。這與我最近開始重讀、細讀一系列的古中國經典有關。

想要重讀,自然是因為書好─在《史記》成書之前,鮮少有能與左傳相匹敵的記史文字。而在網路主導閱讀的時代,已經很少能有機會好好的、慢慢的、細嚼慢嚥回味再三地讀一本經典了。而往往端凝厚重的文字,是需要一字字琢磨消化的。

會從左傳開始,是因為他的文字生動有趣,當然,也因為這本書的歷史地位─所謂「四書五經」一向被人高高拱著吃冷豬肉。而事實上它們之中有些也應該被掃進垃圾堆。

論語?還算有被今人閱讀的價值,除了中間某些孔子身後,門人之間的互相攻訐外,大部分的內容也很可以看作是孔子生平性格的集成與補綴。孟子?除了又臭又長之外,通篇只見一個不得志的老頭,到處找人吵架的強辯。大學?「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給我數數:當今社會有幾個「成功人物」符合的了這個恐龍標準的?國父有三「婆」(還不算那二個日本女僕),蔣公炒股票混幫派又傳染性病給太太,毛澤東有三千佳麗,柯林頓愛鹹濕雪茄,小S貴婦們的白目莽撞卻日進斗金……算了吧。能治國平天下或是「蛀國」「瓶天下」的─女主播藝人花瓶滿天下,看起來都不是好東西。

你也可以說:這是古聖給我們的高標,做不到不表示它們不好啊。OK,可是朋友,我們的下一代,不就常因為大人們的虛假道學和雙重標準而感覺幻滅嗎?然後,中庸?它唯一的優點就是短,沒耐心的學生可以花一二個小時就讀完,然後向人炫耀:我讀過一「經」了喔。而你說這通篇宇宙論人生論政治論混雜在一起,語焉不詳又縹緲不定的東西,真能對我們的人生起甚麼啟迪的作用?

省省吧,別讓下一代一開始就壞了對中國學問的胃口,也別叫他們搖頭晃腦地被甚麼過時的「弟子規聖人訓」了。

而五經就不一樣了。對於《易》,我一向抱持著與至聖先師一樣的態度:太神了、太微妙了,我終身不能了解,所以有待後世高明者,所以進而對它「敬鬼神而遠之」(而現在真的有很多「大師」用它來講鬼神之事!) 《禮》則已經失去了時代的意義,今天的學生,除了有心鑽研古史的少數之外,沒必要再花時間理解死一個王跟死一個公爵,該穿的喪服有甚麼差別。

所以我的讀書計畫就縮減到《詩》、《書》、《春秋》。而左氏春秋就是第一本。(《詩》、《書》的好處容後再敘)我有幸能在人生下半場的時候,突然得到一段幾個月的閒暇,希望有這恆心毅力讀完啊。

而開始讀《左傳》之後,才發覺自己的淺陋。慚愧不是歷史科班出身,往往陷在許多人、物、地的古事古語中轉不出來。但後來轉念一想:反正我再怎麼樣也趕不上歷史系的大師們,所以大可輕鬆自在地書寫自己的讀書心得就好。

心情一放鬆,看書的樂趣就出來了。讀餘有一些心得讓自己也驚喜:比如說前篇提到的《文公納王請隧》與晉國霸業的關係;然後還有後文將提到的城濮大戰裡,晉軍竟然用老虎的皮來裝備戰馬,驚潰了楚軍的馬群─可是當時中原已經不太有虎了,這點可以用論語中的「虎豹之鞟,猶犬羊之鞟」來佐證。而左傳後文也提到狄人請和的時候,竟然就用虎豹的皮當作重禮。所以晉文公是下了血本,從遙遠的南方採購這批虎皮的麼?這麼大的軍需物資,楚國竟然一言不發?為什麼楚人自己沒有裝備虎皮?要知道楚國在春秋時還是產虎之地─他們有個宰相就是吃過老虎奶的哩!(啊,中國人吃老虎奶比羅馬人的祖先吃狼奶要 Sexy 多了!為什麼有「老虎牙子」卻沒人搞個「老虎奶子」啊?可以做優酪乳產品的名字!)

而關於寫作的內容,春秋的大史事,前輩學人作家的文字已經很多,如果再行贅述,怕有班門弄斧之嫌 (或者現代點,套金庸的說法,就是在神箭手「哲別面前射箭」?還是「在英國凱特王妃前面假笑」?),所以對已經耳熟能詳的故事,我不會再詳細地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輕易找到更好的文字。我則將偏重在已往不太被大家所重視的小故事裡─也就是比較「冷門」的東西,並與後世或是西洋東洋史例做個比附,望能增加閱讀的趣味。

好了,講了這麼多,我想大概氣氛也冷掉了。接著進入春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207419

 回應文章

史堤芬
2018/03/14 14:18
感謝先生大方分享,讓我這門外漢也能夠一窺這些古典之美,先生大作讀起來欲罷不能,趣味十足,讀了這麼多,不來說聲感謝會覺得不好意思。十分感謝您。(sixpair@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