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左傳(四) - 偷窺洗澡的報應
2015/04/16 15:06:29瀏覽1341|回應0|推薦17
僖公二十八年,西元前632年,演習完成,裝備完整的晉兵團浩浩蕩蕩開往東方,「侵曹伐衛」。這次,是晉國主動挑起爭端,選擇他們所要的戰場。當然,連帶也有解決一些私人恩怨的理由在內。

人在倒楣的時候,對人情冷暖特別點滴在心。在此我們要稍為倒敘一下,時間拉回到十年前,當時的晉文公還只是一個落魄的流亡貴族「公子重耳」。離開了溫柔鄉齊國,流浪到曹國以求庇護。

曹國當時是曹共公在位。此人若在現代,必是八卦媒體的第一把手。人家冷暖飢飽你不管也就罷了,他還興致勃勃地偷看人家洗澡─原來他聽說重耳生有異相,「駢脅」,也就是生來肋骨就連成一片。所以就趁人家洗澡脫光光的時候大飽眼福。

曹國君臣裡唯有一個叫僖負羈的人,對落難公子以禮相待。這還得歸功於賢內助。僖負羈夫人說:我觀察這晉國公子身邊的人啊,個個足以安邦定國;所以他們輔佐的人,也必定能拿回政權。他一回國掌權,自然要對週圍諸侯開刀,那時候曾經對他無禮的人就要倒大楣了!曹國首當其衝,你該先為自己打算打算啊。

聽話的老公於是便拿了一盤食物送給客人,並在當中暗藏了一塊玉璧。對這雪中送炭義舉無比感激的重耳,收下了吃的東西,但將貴重的禮品退還給主人。

現在有冤報冤,有仇報仇的時候到了。三月攻下曹國時,晉文公通告全軍:僖負羈家不准動。言下之意是:其他的你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燒殺劫掠到眼紅的晉軍偏偏有人不信邪─二個高級軍官,一個叫魏犨,一個叫顛頡。二人憤憤不平,說老子跟著你流亡二十年,出生入死你都裝作沒看見,現在人家送你一點吃的,你就感恩戴德到不行。我就是要動動僖負羈家!於是故意違反軍紀,乃「蓺僖負羈氏」,燒了他全家。

魏犨和顛頡為什麼這麼跟老闆過不去,左傳沒再解釋。倒是史記上有補記一段文公登基之後論功行賞的標準:「夫導我以仁義,防我以德惠,此受上賞。輔我以行,卒以成立,此受次賞。矢石之難,汗馬之勞,此復受次賞。若以力事我而無補吾缺者,此復受次賞。」這二人大概都屬於只有苦勞沒有功勞這一類的,賞得太輕,所以心懷怨憤吧。

晉文公當然大怒。創業者一旦登上大位之後,最怕的就是以前患難與共的夥伴會揭他的底,出他的醜,不買他的帳。這下必須用人血來祭祭旗,才能嚇阻這股倚老賣老的歪風。但二人都是著名的勇將,大戰在即,怎麼殺,殺誰才好呢?

在放火殺人的中間,魏犨受了傷。晉文公便派人來探病,順便詢問他的傷勢。所謂「知君莫若臣」,老魏深深知道他主子的個性,於是用布束胸勉強爬起身來,千恩萬謝地說:託君王的福,沒甚麼大礙,而且我還不敢偷懶哩。來,我操練給你看!於是「距躍三百,曲踴三百」─奮力往上跳了三次,又往橫的方向跳了三次,表示自己安然無恙,可以繼續為主子賣命。(這裡的三百可不是三百次啊!以前當兵時交互蹲跳三十下就要我老命了。如果魏犨能在受傷之後跳個六百下,簡直是神了!)

此外,顛頡也沒有掂掂自己的斤兩─魏犨是所謂「有士五人」之一,是晉文公最親信的人物,與狐偃賈佗等人是同一級的。(所以盲信盲從的人「別人都有揮拳所以我也跟著踢幾腳」,是很危險的啊!)

於是晉文公便用顛頡的血祭了旗,一時軍中風氣一整,驕兵悍將都大為收斂。

耽擱了好一陣子,等晉文公忙完了內部整備、演習、組新軍、整頓軍紀之後,盼援兵盼到望穿秋水的宋國已經快要撐不住了,於是第二次派出使者告急。

晉文公召開會議:內事已定,但外交部份還得多多集思廣益。最大的問題是西邊的秦國與東邊的齊國這二個大國。我們跟楚國拼命的時候,他們萬一從二側搗蛋怎麼辦?

又是先軫說話了。他說:我有一個好辦法,無本生意,可以讓晉、秦、齊三國皆大歡喜,還能孤立楚國,讓他們非得跟我們作戰不可!

到底是甚麼樣的好主意,可以讓晉國「得道多助」,又使得楚國到處「顧人怨」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27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