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踩踏出朝陽
2005/07/20 23:02:53瀏覽551|回應1|推薦5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見到您們了,老爺爺、老奶奶。

現在我還是騎著機車,由南海路轉入和平東路,這時唯一想起的就是您兩老踩著三輪板車,緩緩地爬上斜坡,不陡,但我能由老遠見到小點狀的您們,在眼瞳裡漸擴大成一幅難以忘懷的生命浮屠,然後就在轉彎處與您們擦身過後,便帶著些許莫知名的快樂趕往公司去。那是多久的事?好……好像已經三年前了啊!

怎麼稱呼您們?不知道。我從未與您們講過一句話,只是默默地看著老爺爺踩著踏板,老奶奶奮力地推著載有或多或少的紙板、塑膠瓶的板車跑,慢慢地,看那板車吃力的輾往那微陡的路段頂端。

您們多大年歲?不知道。只是每次遠遠地見到您們時,便會緩了我前進速度,遠遠的看您們背影,相互扶持般地進行每日當有的儀式。直到騎車至您們身旁,將爺爺臉上滿佈故事的皺紋,與奶奶您不知是氣吁或費勁,但總帶微笑上揚的臉神深刻在眼底心裡。

爺爺不精壯,汗衫短褲外露的手臂、腿腳與臉龐,深染入乾瘦黧黑的膚色,坐在椅墊上,若有似無的緩踩踏板一圈又一圈;奶奶也瘦小,白華的髮絲,褪盡了青春,卻也儘力的幫助爺爺,將一份心甘情願的臉,笑皺如漣漪般的在板車後面推,不讓停滯前進,更不讓滑落失控;直到板車上了坡頂,奶奶您再多加使勁地小跑步推了一把後,便已與年齡不相襯的輕盈跳坐上板車邊緣,讓爺爺繼續緩踩著車,滑行在路上。如此令人感受溫馨的老來伴侶。

在那段讓我心情最低落的時間裡,您們像是無言的活菩薩,一次又一次演練人生必然的苦煉與順應,完成每必見到的儀式後,我才歡愉地加快車速奔往前程去,一路上帶著莫名感動與放心,為枯燥的工作行事注入些許的活勁。

工作的歷程,我總來來去去的從這窟跳入另一潭,至公司行經的路線也一換再換,但只要有機會經過那路段,遠遠地便會開始搜尋您兩老的身影,最末卻也只剩失望的期盼──您們還好吧?

您們真的還好吧?雖然我未曾對您們微笑打招呼,甚至幫助奶奶您推著板車一把,但幾近風燭殘年的歲數,每增一日未見,便怕哪日只能見到孤獨的一半,而在內心擔憂,更甚至於──失去了您們而傷心,永遠。

三年後,我又回到那路線趕上班,只要一到達緩坡前必定會想到爺爺黧黑乾瘦的身軀,奶奶笑皺的臉龐及板車內時多時少的紙板、塑膠瓶。或許這真的是思念,一份對於陌生但覺得親近的思念。而在今天真能遇到您們,意外更驚訝。

我知道是您們,雖然多年不見,但看見板車、爺爺、奶奶,一樣的緩踩,一樣的推車,更是一樣的板車與廢棄物品,逆向的緩緩靠近我。當時我整顆心便憾了一下,眼睭裡也忍不住溢出了水──您們還在,您們還在!

是否您們知道我最近在工作上苦惱?是否您們想要提醒我把握當下每一刻?好似對我說--在人生旅途上,每一腳的踩踏都需穩固與歡愉,急躁不得,更何況為無由來的憂慮在煩惱?正如爺爺您緩緩的踩,奶奶您愉悅的推,既使日復一日也要寫出完美的句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312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文章不就是如此簡單嗎?
2005/07/21 12:52

無名

簡單平易就會感人,這就對了

加油喔

蘇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