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浪婚姻
2006/05/06 22:12:55瀏覽433|回應1|推薦9

  時代的不同,便有相異其趣的特性。不管是在多進步的現代,其實都有隱藏的潮流,在指揮、擺弄人心。一篇文章的寫成,它可能代表著與時代所認同的觀點有所差異,也因為如此,才能讓當下,與後世能以此反思或實驗這一新觀念;雖然華人中國以君臣、父子左右億萬人的思想,但也因為文學的存在,讓各個朝代也在受到暗示下,讓觀念一直在增長(只是對於男性社會為主的思想無法改變,只會加以改良以及苛刻女性);至於現在,我們常看不懂只差幾年而已,社會的習性以及觀念,都會很突兀展現,其實這也要拜資訊越來越迅速取得的關係,因為容易取得,便容易多加參考;因為容易多加參考,更容易讓一般人覺得--他並不比我好。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一個觀念形成需經歷各個挫敗,才有可能臻至完美,原始理論雖很珍貴,但未經"實驗",如何能將理論的缺失找出?

  也因此,我們處處便可以看到大家皆以"反對"而"反對"為主要訴求,更因為如此,便容易讓人在道德以及倫理上,以"全盤皆非"的迅速推倒、破壞的抗議思緒,將已被禁錮幾千年的"自由",訂在--以己為主的運轉世界為真自由的前提下,將以往讓人珍視的道德觀全推翻,不能怪大家的盲從,只能怪資訊不可能在眼前斷絕。所以,我們能在一切改革裡,見到各自無法認同的疑惑,但卻也無法拒絕接受這樣的懷疑,就如同親情、朋友、婚姻......。

  婚姻尤其可憐。幾千年被禁錮住階級、地位的女人,這一世代卻成為試驗婚姻法則的白老鼠。古時候有"休書",那專指男人、夫家的權力,但這世代的離婚,不僅考驗了男人的心態,是否依舊純以"沙豬"的舊習來對待;更以女性的主導權測試,來當婚姻新準則的定訂實驗。婚姻,不再是一輩子約定的代名詞,它不過是彼此間的背叛與否的統計數字。

  我們跳太快了。離婚不是一件壞事,但離婚的主因我們又有多真心看待?膩了,可能會以"我受不了他的拉塌"為企圖掩蓋的主因;有第三者,會企圖以"她不了解我"來掩蓋自己的花心......還有很多,因為是兩個人,必須以相對等的時間與對方相處,包容往往會變為忍耐,忍耐又往往會轉成無力。我不敢大言不慚的說我幸福美滿,但也不敢保證那天我是欺瞞自己的那個人,"我總要為自己找個理由吧!"、"離婚也不是我願意的"、"離婚算啥?我朋友XXX還不是這樣"......。

  一堆的理由,讓新新一代的人類視婚姻為猛獸。真誠以待,我們常會對他人說出這樣的勸勉話語,但自己碰到了,卻又成為面子問題。真的受不了?不然吧!兩天認識就結婚,不在這疑問句裡存在,但是少說也經過幾個月甜蜜慢跑,連對方的一點蛛絲馬跡都看不清?這...未免太過於令人訝異吧?那至於常跑了幾年...呵!我無話可說,這就真是"眼睭糊上蚵仔肉"。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其實"戲臺在演,戲下便有",想得出來的狀況就是那些,看多了也就麻痺,麻痺了便無感覺的將自己設成那齣荒唐劇的主角。

  真誠以待,我會試著真正抓出自己心裡的糾結點來審判。該我的,怎樣都跑不掉;不該我的,哭爹喊娘不甘願又如何?對於婚姻......噯!再說吧,那是我現在想不通的道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264505

 回應文章

無 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思
2006/05/08 23:32

我比較重視事情的成因,任何事的成立,必有一定的前因與後果,就算來去自如,其思想絕非一瞬形成,既然如此,又怎可以只選擇"結果",並且甘心的認定那便是自己要的結果。

不過,人各有思,要是我真能心甘情願的只接受結果,或許我就不會煩惱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