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隻散步的城鎮
2006/03/26 13:18:19瀏覽2192|回應0|推薦25
牛隻散步的城鎮


●一個遙遠的地方

  世界上必定有某些地方,時間走得特別慢。依我看,西雙版納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對臺灣而言,西雙版納是個相當遙遠的地方。從雲南昆明搭乘波音七三七客機,要在群山之上的雲層間向南飛行五十分鐘,才能到達西雙版納;如果坐汽車,則要在山路上足足繞兩天半,由兩名司機輪流駕駛。

  西雙版納機場設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機場塔台和候機室外觀,都取樣於傣族村寨竹樓,候機、接機客人坐的椅子,也是手工編製的籐椅,相當別致。

  接我們的導遊是傣族和苗族混血後裔,外貌看不出有什麼特徵與眾不同,直覺她格外嬌小美麗。一身粉紅色的傣族服飾,緊裹著她的細腰身,頭上還插了一串碎花,讓人以為是歸寧的新娘,喜氣洋洋的。

  機場前的草地上,有三個六、七歲的光頭小和尚,穿著金黃色和橘紅色的架裟,腳趿塑膠拖鞋,正與另兩個孩童扭鬥戲耍。導遊說,西雙版納是個篤信小乘佛教的地方,每個男孩子都要當一段時間的和尚,學佛經也學傣族文字。

  她看著眾人對機場附近猛拍照,就提醒大家不用急。她說,西雙版納挺耐看的。

  說話時,聽得出她曾費力的想把每個字句說得字正腔圓,難免還是會冒出與生俱來的獨特腔調。只有唱起民謠小調,才和她那婀娜的身材相像。沒見她跳舞,但不難想像必定曼妙。

  有一首名字叫〈西雙版納像朵花〉的歌,在她唱來悅耳動聽,大家便紛紛學唱。它的歌詞是──

  西雙版納像朵花,嘿囉!
  花蕾就是橄欖壩,嘿囉,嘿囉!
  孔雀愛在這裏飛
  彩霞愛在這裏飄
  果樹愛在這裏發
  百花愛在這裏開,嘿囉!
  美麗多情的村姑娘,也在這裏安了家。
  
這首歌不知道是誰譜的曲,誰填的詞。由這個西雙版納女子唱出來,宛如溪澗流水清音,蜿蜒流暢。

●牛群散步的城鎮

  我住在版納賓館,位於瀾滄江邊,一棟棟小樓房分布在樹林中。房間設備簡單,像公家機關的招待所。

  有冷氣、有電視,卻使用最古老的熱水瓶和蚊帳,整個房間裏找不到鏡子和梳妝的地方。電壓不穩定,使燈泡不耐久,我住三個晚上,工人就來換過兩個浴室燈炮;水壓不足,電燒的熱水時冷時熱,時大時小。我必須用一條毛巾,纏住蓮蓬頭,導引冷熱不定的水,匯聚在臉盆裏。

  凌晨四點多鐘,天色還黑著,遠近紛傳雞啼。附近軍營在六點半吹起床號時,我起床站在冷颼颼的陽台上,數天邊晨星。

  塞在枕頭下的小費,晚上回來竟然還在。第二天出門,我把兩天的小費一塊兒擺在床頭几上,夜裏回來,還是不見拿走,而且每個房間都如此。

  第三天早晨出門不久,我折回房間拿一本書,正巧遇上清潔房間的婦女。我謝謝她,表示床頭几上是小小一點心意。未料,她回答我說,清潔工作是她分內的事,她已經領有一份薪水,不能再要客人的錢!

  我和朋友們住了十幾個房間,清潔人員不一定同一個人,大家做法卻一樣。走過大陸許多城市,只見這個偏僻的「蠻荒」邊陲,與眾不同,令人喜歡。

  在賓館門口,可以租到腳踏車,六角人民幣一個小時,除了女用車,皆為二十八吋的大鐵馬,還把坐墊抽得高高的。我和朋友騎上去,一個個腳尖點不到地,勉強騎起來的樣子,和馬戲團裏表演特技的猴子差不多。人人都央請管鑰匙的少年,用扳手把坐墊降低。

  車高坐墊高,究竟為什麼?上街後我才找到答案。有個商店老板告訴我,西雙版納食宿和交通條件遠不及其他大城市,臺胞不喜歡來,倒是洋人常到,洋人塊頭大,常嫌車子不夠高。

  住進版納賓館第一天黃昏,和妻各租一輛腳踏車逛街。景洪街道很寬,樹也種得密密的,逛起來有十足的南國風味。

  街上車輛很少,我們遇到五、六隻沒人照管的黃牛,在落日斜照的街頭遊蕩,一路低著頭嚼食路樹下的落葉。

  牛隻先在州公安處門前走動,十幾分鐘後,又在另外一條街踫見牠們。大大小小的牛隻悠閒自在,似乎一點也不為逐漸加深的暮色擔心,想必熟悉回家的路。

  這裏的樹,種類多得難辨認。在工商銀行前面,有一棵直徑比桌面還大的樹,當地人叫「大青樹」,初時我從地上撿到的葉片,誤當它是菩提。

  在一個十字路口的圓環,種的一種樹,形狀長得像極了開屏的孔雀。如果,有人想蒐集不同式樣的孔雀圖案,到這個傣族居住的小鎮,一定不會失望。

  機場的氣窗圖案,市場的牌樓上,賓館花圃四週的鐵欄柵以及公園門口、寺廟頂上、商店外牆、水井的井罩等,幾乎處處都可以看到寫實的、抽象的或部分變形的孔雀圖案。

  由傣族女子織成的傣錦,織有各式各樣的孔雀圖案不說,連繡在傣錦上頭那些大象和馬匹背上,竟然也添加孔雀開屏的華麗圖案。我隨手抄錄了幾種在筆記上,可惜有些是坐著遊覽車經過瞧見的,不容易一眼記清模樣。

  只靠手邊一張簡單的縣城略圖,胡亂的在街上穿梭,竟然挺有趣味。到工人文化宮廣場,看一些孩子打露天撞球,看電影散場時的人潮;到公安處公告欄上,看槍決人犯的公告和照片。槍決的犯人是一名二十六歲的漢人,他殺了鄰居兩個孩童。

●花花綠綠的農貿市場

  賓館附近是規模不小的景洪農貿市場。第一天晚上牽著腳踏車進去時,市場中間的流動攤販只剩少數獸肉攤子。攤販留下的殘敗果蔬,混合著潮溼地面、水溝淤泥的味道,和其他城市的市場似無不同。兩邊的商家,有些兼住人,店門也關得晚。

  想了解一個地方的人民生活,市場是最明白的窗口。住在版納賓館三天,我每天清晨都去逛市場,去看當地人賣些什麼?買些什麼?

  結果,我發現做生意的,大多數是包著頭巾的傣族婦女,老中少都有,絕少男子。有一天在市場門口拍照留念時,看到一名年輕又漂亮的傣族小姐,騎一輛裝有特大號貨架的腳踏車,載著兩籮筐的青筴豆子,貨太重,下車時車子歪倒一邊,還得有人幫忙扶正。

  市場裏瓜果菜蔬特多,可惜我只認得幾種,像大白菜、青椒、長豆、小南瓜、茄子、龍鬚藤等等。其中茄子差點認不得,因為這兒的茄子,長得像大燈泡。而蘿蔔也有好些品種,白的、紅的、金黃色的,大小形狀有的像臺灣市場可以見到的,也有格外瘦小的。我用一塊錢買了三條大的紅蘿蔔和七、八條小的金黃色蘿蔔,外加四毛錢買五個蕃茄,充當一天的水果。微帶紫色的紅蘿蔔,紅艷艷的外皮底下長著雪白的肉,辣得無法入口。

  最吸引人的,當屬市場門口叫賣的幾籮筐早餐攤子。竹籮中用布袋裝的米飯,有紅糯米煮的紅米飯,有石梓花汁和著白糯米蒸的艷黃米飯,還有一些加工的米製品。很多人買一團拿在手上邊走邊吃,飯團用綠色的芭蕉葉充當包裝紙。我不知道飯團的味道,單看那紅紫紫的、黃艷艷的,盛在濃綠的葉片中,便覺誘人。

  市場裏的商家,有不少是賣時裝布料的,所售的服裝布料大多色彩鮮艷。我買了幾個傣族「布包」,用各種色線編織的開口布包,可以像書包一樣掛在肩頭。當年的嬉皮不知道有這麼美麗的布包,否則一定跟著風行各地。

  婦女做生意,好像是傣族習俗。在橄欖壩的勐罕市場,在嘎洒的路邊市場,清一色是婦女在做生意,年輕的小姐頭髮後梳挽個髻、插上花,年紀大的婦女再用各色布巾包著。

●挑燈夜戰打彈子

  晚上逛街,另有一番情趣。先教大家驚奇的,街上竟然有一家卡拉OK。一間普通店面,利用一個空蕩蕩的房間,擺著一、二十張籐椅排排坐,類似臺灣鄉下開村里民大會的情景,想唱歌的人到前面選帶高吭,唱一支曲子付一塊錢人民幣,坐著當聽眾不要錢,除非要飲料或茶水。

  工人文化宮廣場到了晚間,變成一片燈海。一串串燈泡掛在樹枝上、竹竿上,先前我以為是露天夜市,結果猜錯了,近看全是十幾歲和二十來歲的青年男女圍著上百台撞球檯,挑燈夜戰打彈子。深夜十時五十分,街上的路燈熄了,廣場上照樣燈火輝煌。

  逛到一個露天籃球場,巧遇景洪地區一年一度的「交誼舞大賽」,所謂交誼舞就是交際舞,跳的人不少,觀眾更是人山人海。我和朋友閃亮鎂光燈拍照,有人還以為是北京來的記者!

  大陸各城市國營商店,傍晚即下班打烊,個體戶就不一樣。我在一家雜貨店買了一條桂林製造的中藥牙膏,價錢比桂林當地便宜一半以上。這裏的人對外來客似乎不覺得驚奇,食品百貨照樣標著低廉的價格,不像一些城市的商家,對著外來客漫天要價。

  有一天夜裏,還有個退休老師到賓館來賣書,我買了西雙版納小說選、風情奇趣錄、傣族文學史等。他說,他是個早年從北京下放的知識青年,已在西雙版納落地生根。兩天後,我在基諾族的新年節慶碰到他,才知道他太太是基諾女子。

原載《中央副刊》及《逃匿者的天空》一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21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