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金閣寺的城
2006/02/05 10:35:01瀏覽1442|回應1|推薦16
  
日本的文字和語言,讓人覺得不夠簡省,但日本人編印供外國人學習日語的課本裡,每次提到京都和奈良,都只用了最簡單的形容詞,說京都是個漂亮的都市,奈良是個安靜的都市,如此而已。

  兩次到京都,感受最深刻的,真的是它的美麗。

  京都四周是山,市街井然,宛如用心交叉編織的竹器和木格子窗。最多的風景據點是禪寺,據說大大小小的禪寺多達三千多間,在地圖上雖有上京、中京、下京、左京、右京之分,一般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北等稱呼。有人告訴我說,它是以中國古都洛陽為藍本所興建的城市。

  朋友奇怪我對京都為什麼情有獨鍾,我也說不出個具體的理由。一定要說出對它的感覺,我只能說,住在京都的時候天天都像手裡握有一卷線裝的唐詩或宋詞。

  在這個古都,很多地方值得一遊,不要說旅遊手冊上介紹的,單從川端康成和一些小說家作品裡提到的禪寺,就不是短時間看得了的,也沒有旅行團規劃這樣的路線,我只能像蜻蜓點水式的,挑著去。

  前些年喜歡讀川端康成的小說,小說中很多情節早已記不得了,如今走在京都的街巷或禪寺裡,卻到處可以看到那位白髮小說家的背影,在眼前晃動。

  距離京都車站很近的東本願寺,是遊客常去的地方,原木構建的大師堂裡,全部用榻榻米鋪地,寬敞無比。盤坐在漫泛著燈心草香味的大堂,只一陣子便像坐了很久很久,思緒縱使是整整一大池混濁濁的水,也會沈澱澄澈,使耳目即刻清明。

  在這一座創建迄今將近四百年的古寺裡,時間的流動,宛如善男信女捐出的錢幣,一個個滾落木箱裡的聲響,竟讓人覺得清新悅耳。

  日本的寺廟,一般只有皇家的神宮會漆得華麗,其他大都以建材的原木面目示人,所有的圓柱上不見詩詞對聯,連那瓦片都是黑瓦或灰瓦,那種初看森冷,再看即讓人感受到清幽古樸,真實的傳達了寺廟應有的莊嚴。使習慣於艷麗多彩、熱鬧喧嘩、煙霧裊繞的我,進了這樣的寺廟也不得不屏息噤聲。

  東本願寺門前的街道寬闊,街心的綠帶像小小的公園,種有不少高大的銀杏,我第一次看它是初秋,銀杏葉子剛要轉成金黃,還不是最漂亮的時候,便已經相當嫵媚了;第二次在春天,顯然錯過了它們最美麗的時節,每棵銀杏樹枝椏都光禿禿的,倒是間雜種在銀杏林裡的瘦小櫻花,開得高高興興。

  同行的朋友中,有學植物的,竟然忘了他的新婚妻子正等著拍照,只顧蹲在樹下撿拾銀杏果子。京都的銀杏果實,大小和模樣一如花生米,和我在江蘇太湖、在北京北海公園銀杏樹上看到的,大不相同。

  京都的街巷非常乾淨,處處種著花樹,且種類繁多。當它們都掉光葉子的時候,連學植物的人也不容易認得它們本來的面貌。我和學植物的朋友,一路走一路猜著路旁的樹名,結果我猜得比他高興,很多他不敢確定名字的樹,我卻可以憑想像或聯想胡猜一通。有一排枝椏間長著不少糾結疙瘩的路樹,朋友說它可能是櫸或榆,我則想起冬天在大陸看過的梧桐,後來我們把路邊撿到的一片枯黃殘破的梧桐葉子拿去問路邊商家,先用手指著那梧桐葉子,再指一指商家門口的禿枝幹,便見那老闆不停的點頭,且拿過那褐色的枯葉子比劃半天,像是要把它貼回禿枝上,嘴裡還咕咕嚕嚕的說了一大串。

  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使金閣寺令人嚮往。到京都的遊客,都不會忘記到金閣寺一遊。我兩次到金閣寺,刻意選在黃昏時刻,因為我相信那是它最美麗的時刻。看著斜陽在那金色牆上、迴廊上,以及漾著微波的池水上,傾注最後的輝煌;再看著那最後傾注的輝煌,在水光裡一片一片的銷溶化解,一片一片的快速退隱,淒美得教人泫然。

  守著金閣寺由燦爛到黯淡,免不了會從心底升起一股對人世無常的悲涼,想開口向朋友描述自己的感受時,竟然老半天都結結巴巴的。這時刻我才領悟到,三島由紀夫為什麼要在小說裡把那個少年,安排成一個口吃的小和尚了。

  金閣寺附近,很少櫻花,在櫻花季節也只見到一些老槭樹吐著新芽,細細點點的艷紅。我沿著水池邊的竹架欄杆,繞向上坡小徑,但見那逐漸褪去光燦亮麗的金閣寺,似乎已要留不住寺頂上展翅欲飛的鳳凰。

  有一天下午,我在三十三間堂看佛像時,陽光一直想穿透紙窗,和那一千零一尊的千手千眼觀音雕像照面。鼻子裡嗅到的不是炷香的味道,而是沈沈厚厚、濃濃郁郁的一股芳香,一股只有在經書或傳統詩詞舊卷裡,才聞得到的芳香。

  京都街巷裡,保留著許多老式房舍,正是這古都與眾不同的地方。清水寺附近,一些巷道住家很值得徒步穿行,在那兒家家戶戶都保留著古雅的老式房舍,連承接雨水簷滴,都要曲曲折折讓它流出一番意境。往清水寺的巷道,雖然一路都是生意興隆的賣店,卻照舊維持著整排的老屋和老市招,賣出名的清水燒陶器、賣竹頭印章、賣甜食、賣西陣織、賣扇子或茶葉。

  櫻花季節,由木頭層疊架構在山坡上的清水寺,就像是踩著高蹺,站在滿坑滿谷的花海裡看天地。偶爾夾雜幾株白花辛夷,竟也跟著櫻花起鬨,開得熱熱鬧鬧的。透過花簇隙縫,俯瞰京都市街,恍如夢中畫境。

  清水寺的音羽瀑布,只是一注細細的泉水,卻被認為是全日本十大名水之一,木牌上介紹說,數千年來它一直從音羽山湧出,飲用後可延命長壽,養顏美容,也可以用於煮飯、寫字、喝藥、沖茶等等。遊客排著長龍,輪流用長柄杓子等著喝它。

  有一天晚上,和朋友到祇園看藝妓,那一條街叫做花見小路通,花見就是賞花的意思,頂詩意的街名。沿街都是古老的閣樓式木屋,木格門窗透露著古意,許多木板牆上的黑漆早已剝落。紋路浮凸,每一塊木板都是一幅畫,任誰也無法描繪得傳神的一幅畫,看來只能直接滾上顏料,印成板畫。我不知道它們歷經多少年月的風雨,才留下這樣動人的圖案,像歷經風霜的老人才有的面容和筋骨。

  有些家戶門前,還圍著簡單的木柵,原木色的欄柵上,留下人們光滑油亮的手漬。街窄人多,有個洋人卻不厭其煩的邊走邊仔細的端詳,然後一路認真的寫著手裡的筆記。

  我原本想,在這樣有酒有女人的地方,應當可以看到酒醉的日本男人站在街頭撒尿。結果,只看到一群西裝革履而酒味嗆人的男士,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頭,互相不斷的向對方鞠躬哈腰,依依不捨的互道了好幾次晚安。偶爾,有一兩個從前面搖搖晃晃的走過來,彷彿相識多年的老友,滿臉笑咪咪的直衝到面前,才發現他嘴裡還喃喃說著很難聽得清楚的日語。當他擦身而過後,又顛著舞蹈式的步履,笑咪咪的衝向其他的路人。

  看罷藝妓表演,在附近一條小巷道裡發現一條水圳,水圳上一道橋的橋墩上刻著「白川」二字,想是橋名也可能是水圳的名字。水圳一邊是很多酒館的後窗,有著石板路供行人散步的這一邊,則種滿了枝垂櫻,枝垂櫻的樹齡都相當大,柳條般的枝條綴滿成穗盛開的櫻花,一直垂掛到水面,水裡錦鯉成群,身長皆在一台尺以上,儘管圳水流得很急,鯉魚仍逆水爭逐。

  幾乎每一家小酒館的後窗,都使用大扇的拉門,好讓客人一面喝酒一面賞花。酒館主人還紛紛裝設小型的探照燈,由下而上的朝著枝垂櫻照射,我們這些站在石板路上的賞花遊客,只好逆光看花。

  恐怕連小酒館的客人都沒想到,在逆光的情況下看那盛開的枝垂櫻,還真別有韻味,朵朵櫻花都被鑲成晶燦的寶石。成穗成叢成樹的垂櫻,迎著燈光看它是如何的燦爛,實在不是簡單文詞所能描繪,也不是單憑想像就可以形容的。

  我住的飯店,在離二條城不遠的御池街。有一天早晨準備搭車往富士山之前,才發現飯店右側巷道內,藏著一座叫八幡御所的小寺。從飯店四樓房間窗口俯瞰,看到它的正殿和側門,以及小小的院落。對著小巷的側門有二、三級石階,石階上坐著一個中年婦人,她沈思的模樣,使站在窗口的我忘了沖好的淡茶。

  只有一只行李袋陪伴在身邊的婦人,寂寞的吸著紙菸。等我漱洗後再走到窗口,已不見她的人影,台階下留著一截冒著殘煙的菸蒂。門內的小庭院,飛落一隻鴿子在地上啄食,緊接著又飛來一隻,等我喝完茶後,已聚成一大群。

  鴿子在京都特別的悠閒,牠們不用一圈圈的飛個不停,牠們可以在大小禪寺的庭院裡,像哲學家或詩人那樣散步。比較之下,身為遊客的我,顯然匆忙太多。

原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69001

 回應文章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apan...
2006/02/27 10:31

我依稀 還記得 金閣寺Lovely 鹿及楓紅為我照片添ㄌ色彩 得找找

京都 櫻花之美 ~ 多年前美麗ㄉ回憶了~

你文章寫ㄉ真好!!

Lib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