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馬特夢境
2006/02/02 01:06:21瀏覽1369|回應0|推薦6
  她左手捧住寫生板,右手用一截只比人們丟棄的菸蒂略長的炭精筆,認真地在畫紙上塗繪,畫著一個臉部輪廓不很凸出甚至可以用平板去形容的東方男子。

  我這個來自東方的男子,則試圖從她專注的藍色眼眸中,找尋一個少年畫家的夢境。

  有一小撮金色的髮絲,不時在這名西方女子亮麗的前額飄拂,讓我瞧見了蒙馬特山丘的微風躡手躡腳的撩人行徑。也許,她已經習慣了這些由塞納河閒逛到蒙馬特山丘的浪蕩子,會有哪些輕佻的招數。

  小時候曾經夢想成為畫家,最早緣起在小學裡來了一位說話有著獨特腔調的美術老師。他用著筆心很粗的鉛筆,在佈滿顆粒狀的圖畫紙上,畫出深淺不一的斜線,不一會兒竟然浮現遠山、雲朵和村莊裡的農舍。更神奇的是,學校附近的竹圍和樹木,也跟著在那斜斜排列的鉛筆線條裡冒了出來,隨風搖曳個不停。這種像魔法一般神奇的技藝,使一個少年畫家的夢,持續了很多年。

  走在蒙馬特古老的石磚街道,真恨不得脫下我的休閒鞋,因為那些石磚對我而言,並不單純是一塊塊的石磚,倒像是早年讀過的西洋美術史,一頁頁散落在地面所鋪成。畢沙羅、羅特列克、莫內、雷諾瓦、馬蒂斯、塞尚、高更、梵谷、畢卡索……,每一塊磚石彷彿都銘刻著一位大師級人物的名號,似乎不在蒙馬特喝過咖啡談文說藝,不在蒙馬特的街巷裡閒逛過,連藝事都很難成為氣候。

  這一群在蒙馬特先後停留過的畫家當中,特別是梵谷的幽魂,曾經在我年輕時的畫室裡飄盪了好些年。從畫室天井抬頭仰望天空,所有飛過的雲朵都是梵谷在畫作中所繪出的流轉旋渦;庭院裡的龍柏變成畫幅中的絲杉,更像騰升的火焰不停扭曲打轉。窗外,那一片遭到接連寒霜侵襲過的枯黃草地,也在眨眼間鋪成金黃色的麥田。

  一百多年前,梵谷在巴黎停留了兩年,他弟弟迪奧在蒙馬特開了一家美術店,兄弟倆就住在蒙馬特。梵谷除了畫靜物和自畫像,曾經從蒙馬特山丘遠眺,把看到的風景塗繪在畫布上。當時,近處紅磨坊的風車小屋,以及更遠處的大風車,還會咿咿呀呀地轉個不停。不出外寫生的日子,梵谷會要求畫材店老板,當他的模特兒。這個有些神經質的年輕畫家,還在蒙馬特的咖啡店裡,結識了小說家左拉和莫泊桑。

  當年,畢卡索遲到了。畢卡索在梵谷離開蒙馬特十二年之後,才拎著父親給他的畫箱和畫筆,從西班牙輾轉坐火車到了巴黎,住在蒙馬特山丘上畫著附近的市集和街景。在某些介紹畢卡索生平的書上,留有一幀迄今將近一百年前的照片,可見二十歲的畢卡索頂著帥氣的頭髮,高領毛衣外面加了西裝上衣,就像所有到蒙馬特尋夢的年輕人一樣,睜著夢幻般的眼神,站在地磚鋪成的蒙馬特街道上。畢卡索背後那盞宮燈型的街燈,和梵谷畫作紅磨坊裡的那盞街燈,應當是孿生兄弟。

  如今在巴黎羅浮宮美術館廣場,也可以看到畢卡索年輕時在蒙馬特所看到的街燈,只是現代人把它做了更華麗編排,集合五盞成為一束,亮燈時便成為盛開的花朵,而不僅僅是一朵含苞的花蕾。但不管它化裝成什麼模樣,讓我這個遲到了一百多年才趕到巴黎的我,還可以看到類似的街燈,心裡還是興奮莫名。

  畢卡索在巴黎完成的第一張油畫,正是蒙馬特的煎餅磨坊。後來畫的〈狡兔小店〉,也是當年蒙馬特很有名的一家酒店。畫幅中,他還把自己畫成穿彩衣的小丑,身邊站著是他的模特兒,也是他的情人。

  在蒙馬特山丘上,我就站在許多知名和不知名畫家寫生過的街道邊,面對著一個金髮碧眼、做著畫家夢的年輕女子,充當她的模特兒。然後再用二十五塊美金,向她買回一幅少年時的夢境。

原載930531《中華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6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