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夫種子】小武林的故事-金髮帥哥Alexander
2010/09/24 12:24:40瀏覽944|回應1|推薦36

▲ What?!今天要寫的小武林是我嗎!

可別小看我,我雖然才四歲,不過我跟著培根老師練功夫好一陣子了喔!

這是小小混血兒Alexander,可別以為他不太會說中文喔!他的國語說得非常標準,同時能言善道,有著超出同齡孩子所沒有的機智呢!

還記得當時,他與爹地媽咪一起來參觀我們上課,大家都對這位金髮碧眼的小帥哥相當好奇!

基因果然決定孩子的先天條件,在父母都很高的情況下,當時年僅三歲的Alexander,看起來已經像四、五歲。

Alexander的爹地看了我在「蘭陽功夫班」的教學,非常認同、喜歡,毅然決然讓Alexander投入培根老師(任培豪)的班級學功夫。

由於Alexander的家族並非英語體系的國家,我也無法用非常「糟糕」的英文與他父親互動,不過Alexander媽咪是台灣人,從他媽咪口中得知,Alexander爸爸非常喜歡功夫!

他不要Alexander學跆拳道、空手道,一定要學功夫!他們找遍了許多有功夫課的地方,卻沒有找到一個專門針對幼兒設計功夫課的班級,最後來到了蘭陽。

記得Alexander第一次進教室,我滿腦子思考著:「完了!平時不好好努力,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用雙語教學來帶動課程...」

Alexander媽咪好像看出我的焦慮,告訴我,其實Alexander的中文說得很好喔!要我不用擔心...呼!

慚愧、慚愧啊!

▲ Alexander這個名字的發音比較多,所以大家都簡稱他「山達(Xander)」

由於Xander有回國的需要,我原以為只能短暫教導他一、兩個月,然後他就得歸國了,以為我們的師生緣份何其短暫。

沒想到,Xander家人的相挺讓我感動不已,每回他們只要有機會回台灣,Xander一定會準時「回歸」,哪怕只能來一兩次,也不曾在他臉上看到不開心、不想來的表情。

媽媽轉述,說Xander爹地要求Xander一定要回來學功夫,可能的話,就持續學下去,期盼功夫能伴隨他成長。

我想,就算是台灣的家長,都很難對「功夫」有這麼強烈的肯定與願意投入的心力吧?

感受到Xander在學習上的熱誠與投入,也讓我的教學心情隨著他上課時的快樂表情一樣雀躍,嘴角不自覺上揚了起來...

還記得九月初,原本幼稚園班的小朋友都長大了,蘭陽決定將所有的小朋友歸入小學班一同學習。

正當準備上課的時候,其他小朋友看到Xander在幼兒班上課,每個人都驚呼:「他回來了!」

小朋友們問我,為什麼Xander沒有一起到小學班上課?

我很認真地告訴他們:「Xander雖然身高高,表現又好,可是他現在還只是個四歲多的小朋友呀!」

▲ 總是笑瞇瞇的Xander,想幫他拍張嚴謹的照片都挺難的呢!

我相信「相由心生」,更相信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氣氛與互動,是會相互渲染與影響的。

Xander是個超級愛笑的孩子,培根老師身旁有許多就算辛苦上課練習,就算練得好累好疲倦,仍然保持喜悅表情的小武林。

這並非裝模作樣,也不是對學習輕藐,更不是態度偏差...而是這些孩子不約而同對「功夫」發自內心地充滿喜悅。

孩子們的開心,我並不想攬功,我只是相信,唯有師生間用心、傾心、誠心,彼此良性互動,才會出現這樣的好成果。

什麼時候是我們的成果展呢?每當下課,學生從教室離開,他們開心、興奮地跑去找媽咪、爹地,大秀剛剛學到的功夫動作與口訣,我們的教學讓家長也感染到孩子的開心與成就,這就是最好的成果!

今天下課後,Xander走出教室,依然開心的跑去找媽咪,充滿喜悅的離開,那開心的神情跟他踏進教室前一樣。

目送孩子們離開功夫教室,我的嘴角微笑持續...包括想到這裡,寫下這篇故事時,我的微笑依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440796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哦
2010/09/26 23:17
真是個可愛的帥小子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9-27 10:24 回覆:

哈哈!是啊!

帥哥學功夫會更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