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級
2006/02/19 00:59:38瀏覽262|回應0|推薦2

坐上計程車的前座,瞄了一眼運匠,是位比我年輕幾許的中年人。看到他,我不覺有個想法是:台北市真是個文化水平極高的城市,因為這位運匠一看,就知道是位高級知識份子。相看兩對眼,不覺就放開心胸的聊起來,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只是段萍水相逢的偶緣。

我側頭看著運匠,讀著歲月在他臉上刻畫的生命歷程故事,他應該是個孝順的兒子,小巧的嘴配上眼下一些短短的紋,讓我判斷他應該是屬於愛你在心口難開的那型。他的鼻勢不錯,有形有肉,但是他不太滿意自己的中年發福。

我跟他分析,中年微微的發福是一種福氣,代表一個男人在社會上,經過多年人際經驗累積之後,懂得在自己的環境中圓融進退,保持笑臉的機會也多了。另外,中年男人會發胖的另一個,多是來自家裡用餐(那是一種生活幸福),不論老婆的手藝如何?也不論是成為家裡的餿水桶?那都是家人親情包圍下,你甘願將這一身的肥肉擔起。所以臉上多一些肉看起來也挺舒服的,沒啥不好。

之後,他又有些小小的報怨,自從大陸回國以後,中年人似乎只能開計程車!現在國內經濟又那麼不景氣,每天開車都一定要超過十二個小時,才夠家裡的開銷。他覺得五年級好辛苦!!當進入社會時,職場的老闆都已被三年級的做去,高中階主管幹部,也都被四年級的把持,而我們五年級呢?職場本來就已憎多粥少,當職場開始快速轉型時,最先被迫退出職場的,就是我們五年級。

我給他的分析是,五年級是幸福的,我們的成長教育,都是在九年國教實施以後,那個時代,放眼華人地去,中國大陸正是國內文革如火如荼的年代,所以在這個階段,台灣才是真正傳承中華文化精隨的地方。而且我們除了學校教育之外,當時的社會生活風氣良善健康,自小孩承襲了長輩對儒家倫理的身教與家教,以及對於詩詞歌賦的賞析,對中國古典文學的閱讀習慣。所以我們大部分的五年級生,人生觀念正確,生活進退得宜。雖然當下台灣的政治不清明,致使我們只能困居島內,但是可見的未來,在中國大陸要拉近城鄉差距的工作中,我們這批五年級生,只要放得下身段,未來將會有許多工作等著我們去盡力而為。

他雖然不確定我到底在說些什麼,不過受我語氣的感染,他的眼裡閃出希望的笑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8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