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慘痛的行銷記憶(二)--神鬼天兵
2008/03/22 00:44:01瀏覽498|回應1|推薦27

業務單位應該都是以業績掛帥,當面對業績不好的時候,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閉著嘴巴勒緊褲袋,繼續柪下去。另一個選擇就是接受自然淘汰的另謀生路。但是如果有心的選擇柪下去的話,多半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行銷方式。慢慢的業績會有起色,在辦公室裡也慢慢升為中鳥,這時大概也會小小的升職,主管也會試著丟過來一兩隻菜鳥,這是一種上司對屬下工作能力的定與測試,對中鳥來說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遇到好的福緣.....

公司第一次派給我的兩位菜鳥,一個乾瘦,眼神閃爍飄忽又似乎對週遭一切都抱持敵對。另一個看似相貌不俗,卻是眼神渙散,看看他們的履歷資料,乖乖,原來如此,那瘦小的年輕人是個高中還沒畢業,就因案進了保護院的孩子,是什麼案子卻沒寫清楚。另一位是個大學肄業生,肄業的理由是因為精神方面的問題。看到這兩位寶貝的履歷,我心中就開始叫苦,天哪!!我是遇到了神鬼天兵嗎?想至此,我轉身走進主管辦公室,關起門來,開始與主管溝通。在那個年代裡是事求人,公司豋報一個禮拜,結果就只來了這兩位,對主管來說,其實也沒啥能挑選的,把這兩個難得的保交給我帶,是因為他們看重我。至此,我還能說什麼呢?

業務工作事前的電訪邀約是很重要的步驟,每天一早,我會分名單給這兩位寶貝打電話,並交他們自己的說話基本態度與說話技巧,以及面對客戶回答各種問題的教戰守則。兩個人都好像很聰慧,對這種小技巧一點就通,但是先是那個小鬼頭,一開始聽他跟第一次講電話連絡的客戶的態度,似乎...,該怎麼形容呢 ? 他的氣口一聽就很江湖,對著電話那頭的年輕媽媽,似乎是在談判,在恐嚇。還好在那個年代裡沒有詐騙電話那回事,不過我也有好多回將話筒搶過來,對著電話那頭受驚哭泣的年輕媽媽不斷道歉安撫。後來的確花了一段時間,去幫他的人格特質做重新自醒與整理,到我離職前,他是有進步些,但是不論怎麼聽,他與陌生客戶講電話時,心中隱隱的還是感覺,債主向欠錢的人電話討債沒啥不對...至於他襯衫下隱約可見的滿身長長短短的拉鍊(刀疤傷),在此就不多提了,我只是規定他一定要穿汗衫,而且即便是夏天,也一定要打領帶。

至於因為精神問題而休學的另一位天兵,可就更讓我頭皮發麻了。既然是我帶的新人,我當然要為他們扛起一切工作的部份。只是這其中一位的神鬼天兵,他總是親切的面帶微笑,可是當他站在你面前時,眼神空洞的會讓人懷疑,他的軀殼裡,到底還有留存幾隻魂魄 ?跟他交代完了,他也會示意聽懂,聽他講電話時,也能像背書一般的,將教戰守則中的話語一一運用上。只是稍微仔細聽個幾分鐘時,你會發現他的話語其實是週而復始的在重複。這時當我們把話筒拿過來時,電話那頭一定會傳來一陣狐疑的報怨,我總是必須以最和緩誠懇的語氣去道歉與重新介紹我們的商品,不論對方是否能夠接受約訪,但至少不會再打電話來抱怨。就有那麼一回,他一通電話打了許久,當我質疑時,他都跟我說是在跟客戶談話,可是沒隔多久,他的話筒裡傳來很大的電話斷線後的嘟嘟聲,而他似乎是充耳不聞的繼續拿著話筒,耐心的將商品做解說....。

唉!!知道了吧?這就是令我當時天天頭疼的神鬼天兵。

幾天之後全組就要下高雄作業了,他們似乎也很爭氣的,交出了約訪名單,並且在我電話確認之後,安心的南下作業。不過狀況來了,主管幫我們仨定了一間兩張雙人床的四人房。出了火車站後,我們就叫了計程車,直奔旅店。就在這短暫的車程中,那位有精神狀況的天兵突然神來了,不斷的向運匠打聽,在旅店附近的哪間理髮廳的馬殺雞女郎最好?當道旅店門口時,他說要去買菸,一去就是兩三個小時後才回來,回來時不僅是滿面春風,而且還不斷的樂於馬殺雞的過程細節,與我跟那位小鬼天兵分享。不僅於此,當他洗完澡,一人光著上身,腰上圍著浴巾的坐在床上,蓋著被子,開始打電話。這通電話就打又是半個多小時,他說對象就是剛才那位馬殺雞女郎。在這半小時裡,我們發現他的棉被還會局部的不斷上下起伏.....。當然,退房時主管發現這筆電話費,就從他後來的週薪中扣除。

在那次出差的第二天裡,我全心陪小鬼跑客戶也還真的簽到他的第一張訂單。不過後來,他就是為了我分到他的獎金之後,在辦公室裡跟我翻臉決裂,自願要去跟我的主管。而我在到高雄的第三天,就因為出了嚴重車禍,住院期間,公司收回了這對神鬼天兵,其實對我來說,也還真是如釋重負。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716035

 回應文章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 ~ ~
2008/03/23 04:35

您那磁柔的聲音 ~

就是那時候耐著性子給出來的ㄚ ~ ~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3-23 21:10 回覆:

小時候你是幾歲開始會自覺得不會哭鬧?

四歲時,我發現自己在哭鬧後,喉嚨很不舒服,從此就極少哭鬧,即便是傷心,也只會沉默掉淚。

天知道這樣就能從小護嗓。

另外,自小家教嚴格,母親又不贊成我們吃會有刺激性的食物,即便是油炸的食物都多半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