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日記--一語驚醒夢中人
2008/02/27 01:37:01瀏覽522|回應5|推薦28

算算到山裡來養病的時間也快要有ㄧ年半了,病症的狀況也是時好時壞的。這段期間小心用藥,並開始自省修身。中醫的理論是加強自身的免疫力,抑制腫瘤增長,但是我最弱的ㄧ環就是在自身的免疫力,所以過年前後的長期嚴寒,讓我年前年後各大感冒ㄧ場,氣弱到用力咳個嗽都會感覺發暈站不住。

不過ㄧ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朋友跟我說 : 今年命中有桃花,也很有醫緣,適合遍訪名醫,健康狀況應該可以在今年弄好,但是切記,醫療期間,絕不能去中國大陸發展。想想過農曆年以後,的確遇到幾位不錯的中醫,並且週遭透過朋友的朋友,傳遞過來哪處有癌症醫好的實例訊息,經過努力求證與確認醫師的聯絡方式後,也會陸續的安排前往拜訪求診。而我自己呢 ? 正巧又找到多年前的舊電話簿,翻著一頁頁的電話紀錄,似乎過往又歷歷在目。其中也包括早期做廣播時的訪問聯絡紀錄,其中在龍潭的龍情食品,這訪問大概已經是八九年前的事了,記得那次拜訪時,溫老闆個頭不高,卻是個上身精實粗壯的漢子,他也是個事必躬親的台灣在地企業家典範,而老闆娘卻似乎是重病在身,訪問時該還是在九月份吧 ? 那時的她在老闆的攙扶下,親切優雅的出來跟我打招呼。記得那時,她不僅穿著著長袖長褲,而且腳上穿著襪子,頸部還圍了條絲巾。印象中只記得她體弱病重,卻不記得她到底是得了什麼病 ? 後來呢 ?....,近來可好 ? 想想在廣播節目中,推地方深度旅遊時,龍情的花生糖博物館該是龍潭地方ㄧ個很值得介紹的旅遊點,既然師出有名,就再次打聽他們的近況。首先令我振奮的是,老闆娘現在身體好得很,讓我原本ㄧ顆怕開不了口的心也跟著下了。接著我就開正式聯絡,心理的盤算是,除了邀請接受訪問之外,當然還要打聽是哪位名醫醫治好老闆娘的 ?

當我電話打去時,總機立刻將電話接給了老闆娘,電話那頭的她聲音依舊婉約,卻聽得出她的開朗與中氣十足,不覺燃起我遍求名醫的希望。於是在寒暄,以及表達做專訪的主題意願之後,話峰ㄧ轉,請教起她現在的健康狀況,並表達對於過往她欠佳的身體狀況,常令我掛心。接著我就問她過往的醫治情況。她對我的記憶倒是感覺幾分訝異,然後爽朗的回答我 : 沒有啊,當時就是太累累出病,可是也找不到是什麼病,後來就是我先生開始帶我去爬山,我們住在龍潭嘛,所以我先生每天就跟我去爬石門水庫那邊的山,爬個三年,身體就好了。

我訝異的回答 : 石門水庫 ?!我現在就住在石門水庫邊上養病,可是....(心虛),我沒有天天爬山...

你大概多久爬ㄧ次 山?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 ?    我心虛的口氣,被她在電話裡發現了!!

喔!!不不不....,大概....初一十五吧 ?....        聽到我的回答,她還真有些著急...

怎麼可以,一定要天天爬山,像我們,就是颳風下雨也要撐著傘去爬山,這樣才能鍛鍊出來自己的體力,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啊!!爬山的朋友裡,也有好幾個原先是得癌症的啊 ?可是現在都很健康,活得好好的。

我急忙解釋 : 可是過年前後好冷哪!!我還年前年後大感冒ㄧ場。

冷也要爬山,像我,我就好久不會感冒了。(這是我記憶中病奄奄的老板娘嗎?)

她直接的否決了我的藉口,她的話也的確令我吃驚之餘,開始有些省悟。是啊,中醫的治療首要不就是要提昇自身的免疫力嗎 ? 而我身體始終欠佳的原因,不就是從小被關在家裡而運動量不足(這是老一輩的觀念,寶貝兒子自小身體不好,所以不准出門,像同儕一般的遊玩跑跳運動,怕會受風寒。回頭看,殊不知適得其反),成長過程中也就漸漸的不重視運動,在繁重的課業壓力,與後來的工作壓力下,長期熬夜成為習慣,而假日的補眠,也成為順理成章的主要休閒生活。久居都會裡,似乎除了健身房之外,還真的找不到什麼地方好運動,即便如此,我也沒有興趣天天上健身房,就算哪天真的去了,泡在熱水按摩池,蒸氣室烤箱的時間,也絕對比運動時間長。所以我似乎始終比別人容易感冒,喉嚨裡也似乎始終會生痰。在那段歲月裡,與其說是不在意,倒不如說是根本沒那種切身的感受,反正還年輕,工作職場還需要衝刺,晚上睡個三五個小時也就夠了,拿破崙不是每天才睡一個小時嗎 ? 身體還頂得住就好。殊不知,先天的免疫力,隨著工作與精神上的壓力,與極度不正常的生活作息而快速流失下降。當真的面對在意時,身體已經是ㄧ身的虛胖贅肉,看似大隻,卻是個若不經風的藥罐子。再說運動的自然流汗,是身體最健康的排毒方式,運動的排汗,是將體內各處堆積的毒素,透過全身毛細孔,均勻的排出。而腫瘤其實不就是長期因為壓力與負面情緒,在體內產生的毒素與變異細胞的堆積嗎 ? 怎樣才能消掉腫瘤 ? 除了藥物之外,每天的運動流汗,不就可以增強體力,提昇自身的免疫力嗎 ? 在過往山裡養病的ㄧ年半載中,跟派出所的警員們都混得很熟了,他們平時最看不慣我的地方,就是我懶惰不運動,而我羨慕他們的地方,反而是他們勻稱的身材與極佳的體力與健康。尤其是過年的那段寒流期間,有的警官還僅是在汗衫之外,就是套個單層的運動外套,就這樣的出門跑步運動,回來時一定是除了汗衫濕透到半透明之外,在從戶外走進戶內的那一剎那,似乎還可以看到他們身上帶進來ㄧ陣冒起的白煙。這些人的年紀其實都與我相仿,但是我的體能與免疫力卻差他們十萬八千里。除了深感汗顏之外,一時的轉念之間,似乎也茅塞頓開。於是向電話那頭的老板娘深深的道謝之外,在電話裡也向她承諾(其實是向自己承諾),從今天起,我一定會天天爬山。

掛了電話,披了件薄外套,出門去爬山。今天下午的溫度也只有十ㄧ二度,但是開始運動就不會感覺冷,快走到壩頂時,還感覺身上的汗水,有ㄧ點沁濕了自身的汗衫。是啊!!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寶藏,我身居寶山,卻始終不曾想要取寶,如此不也枉然嗎。如今機緣到了,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大姐的切身心路歷程,倒也是ㄧ語驚醒夢中人。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648388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上?
2008/03/14 14:59

山上有向陽和背陽兩種地方,希望你要注意避開濕冷。多運動是對的,有新鮮空氣的地方,做外丹功或氣功,讓身體末梢都充分的到氧氣,一定可以促進健康。

加油,為了快樂的明天,別偷懶喔!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3-15 19:15 回覆:
真的不敢偷懶,要命啊!!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易行難
2008/02/29 11:32

我現在住的地方樓下過條小街,就是一個體育學院的大操場,即使是近在咫尺,要我每天去運動,還是得經歷一番天人交戰,那是毅力跟習慣的掙扎與拔河!

我討厭運動,因為我不喜歡流汗!一流汗我就會發癢,一發癢我就心煩氣躁!運動的目的不是應該讓人更神清氣爽的嗎?如果運動讓我更心浮氣躁的話,我會懷疑運動的價值!

記得那個靠自修練得英文呱呱叫的大衛王(ICRT)嗎?他生前每天跑三千,不煙不酒,結果肝癌開刀後,沒多久就轉移到腦部,走得比一般病人快得多。我在南美洲學過一陣子合氣道,教練是合氣道始祖植芝慎平的關門弟子,他幾乎每天都在從事溫和的健身。後來聽說他一人獨居時,心臟麻痺就往生了!人體的新陳代謝太強了,連帶著病態的細胞也變得更強!我父親生前得了肺癌,醫生說不用管它,因為他已經八十幾歲了,連帶著癌細胞也是老弱殘兵,長不大也長不快!

說了這些,其實我還是盡量每天去走走,跑跑!倒不是一味相信這對我的身體會有多少「好處」,而是讓自己活動活動,也免得整天坐在電腦桌前,造成四肢僵化!沛翁一切隨意就好,想爬山就去走走,走累了,就坐下來歇歇,半途而廢也無所謂,不要太勉強自己!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去動一動,不用刻意去追求什麼!無所求時,一切自然回歸平衡狀態!這是我給馬鈴薯族人們的衷心祝福!


安居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2-29 15:53 回覆:

說得好,絕對贊成。只是人家以前說 :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這邊有山有水,深入寶山空手來去,豈不憾哉。登山是累,但是人家30分鐘走完,我用ㄧ小時走完也沒關係,ㄧ路山也美水野美,行到氣窮處,坐看雲嵐依山升起,或是不知身置山何處,只原身在此山中。山徑偶遇其他登山山友,ㄧ路聽他們信手介紹花草樹木果與奇鳥,忘機忘疲腳步變輕靈。下山時汗衫被微汗沁濕,這樣的爬山可就愜意了。

回台時別忘了一起來爬山。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同樣驚醒夢中人
2008/02/27 13:17
 
一語同樣驚醒夢中人
我也住山上
我也沒有好好的運動
我也該開始早起去運動了
雖然都有早起 六點
但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如果要運動 就要更早起囉
五點
五點
很冷  很冷
起來了  又躲回棉被了
六點起來
在園區繞繞
不行 明天一定要早起
五點半好了
走一小段步道也好
沛翁先生加油
犀利也要加油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2-27 22:39 回覆:
其實只要真的有心,每天時間不一定要訂在哪時候。老板老闆娘是在傍晚,其實同ㄧ個地點同ㄧ個大環境裡,清晨白天或是晚上,空氣都不會相差太多的。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呵
2008/02/27 08:44

沛翁,除了多運動,充足、早上床的睡眠也很重要。小蘭子只要一熬夜,免疫力降低就很容易感冒,

運動、睡眠好好調整,再加上中藥的加持,相信不久之後,你的網誌就不能稱為糟老頭...沛翁,要改成:中年還是一條活龍...沛翁。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2-27 22:23 回覆:

唉!那條活龍早就被中醫宣佈死亡了,要我千萬別妄想妄動。


HanaSuyi 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中老年----健康唯首要目標
2008/02/27 02:02

有恆為成功之母!

加油哦!

我娘家就在您的上游,

不要辜負了好山好水.

祝您早日恢復健康!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2-27 02:06 回覆:
你是誰家的閨女? 這一帶已經有點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