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滾紅塵--不捨
2008/01/21 13:47:39瀏覽513|回應0|推薦33

新黨在這次不分區立委選舉中,以4%的高票數,卻因未過5%的門檻規定,而一席立委席次都沒有,但卻又是所有小黨中得票數最高的一個小黨,使我們自己只能苦中作樂的稱自己是第三大黨....。但是不免令沛翁對國民黨,真有相煎何太急的喟嘆!!!因為如果新黨能過5%,就能夠搶得兩席立委席次,相對的,這中間至少會是民進黨少一席到兩席,國民黨也可能會少一席,但是泛藍的席次會比現在的席次再多出一席,只是現在的國民黨,似乎對這所謂的泛藍的多一席似乎不在意,對於國民黨的少一席,他們卻真的ㄧ點都不捨。說真的,雖然聲勢變大了,但是氣度與格局還是表現得很小,讓沛翁為馬英九擔心,擔心馬英九未來在治國之先,是否能真正帶得動國民黨 ? 或其實國民黨現在只是在利用馬英九的超人氣光環 ?

說到這裡,沛翁在山裡養病,修身養性地也有年餘,原先自喜已快到紅塵是非不到我的心境,對很多自身過往的事務,也漸漸的能夠放下釋懷。只是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的當下,在民進黨大敗,國民黨一黨大勝的情況之下,雖然會感受變天的喜悅,卻還是會對週遭傻傻的老夥伴感到不平不值與不捨。然,奈何?這種情緒讓我有好長ㄧ段時間感覺乏力,常會看著自己的部落格發呆,卻不知該表達些什麼。唉!!看來其實沛翁還沒有到紅塵是非不到我的心境,我也還有太多的不捨。

不過這不就是人生在世中,時時要面對的我執的這個功課嗎 ? 沛翁現在的階段,應該是能夠對自己看到,想到的階段,但對人世有情,還會不捨。每個人的我執情況不一,我執在哪一點 ? 也各不相同,只是,人壽終有時盡,時候到的時候,就該全部放下,否則...................

巷口附近開出了ㄧ家二手貨的跳蚤店,這可是地方上的ㄧ件有趣的事,很多鄰居都會到那裡找新鮮挖寶,也因為如此,平時只是上下班時才會擦身而過的點頭鄰居,突然在那裡相認而變得熟捻起來。店老闆與老闆娘,是對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後來知道,兩人還只是逗陣同居而已),店裡的貨物還真琳瑯滿目。歷年來各家上市公司股東會的全新贈品成為一大宗,讓人不覺莞爾。再來是一些有年份的家飾物品,畢竟這裡也已經是有五六十年的老社區,第二代要把家裡更新的時候,擺在家裡幾十年的老東西,這會兒也都成了店裡有好價錢的古董物品。不過也有些就特別的貴重物品,譬如來自西藏,用高僧頭骨做的器物,和一些密宗的法器,讓人只能隔著展示櫃的玻璃,小心謹慎的瞧著。另外還有些古劍舊弓,讓人似乎能感受到它們過去見過血的煞氣。還有些密宗的唐卡,與幾尊各種材質,大小不ㄧ的神像,讓人望之敬畏,然,而今他們卻也落得變成有價的二手貨。只是還是會有好事的客人提醒年輕的老闆,收神像前,最好要知道這尊神像之前是否開過光 ? 老闆倒是個經驗老到的年輕人,他說自有分寸。再來還有一種二手貨,那就是擺在角落裡的舊衣舊鞋了。這些上衣與皮鞋,男的女的都有,敢拿出來賣的,多半還是材質不差,甚至還是名牌貨,不過似乎擺了很久都少有人聞問。

這間在鄉下的二三十坪的店面,每天還真是人潮川流不息,所以不久之後,就聽說老闆在這個地面上,又在不同區域裡,另外開了兩家二手店,在這條街的頭尾數百公尺之內,別人也各開出規模較小的兩家跳蚤店,老闆呢 ? 也因生意太好,就把他的小舅子給拉了進來。只是開店沒多久之後,就聽說老闆和他的女友鬧翻了,從此,那女孩沒有再在店裡出現過,不過那女孩的弟弟還是繼續努力的工作,在店裡外跑進跑出的招呼著。後來我搬走了,聽說沒多久,老闆也就把這家店,交給他的小舅子經營。

只是在那小舅子坐櫃台之後,有天我又經過那家店,便信步走進去。裡面景物看似依舊,卻就是少了當初的人氣。我問那小舅子,怎麼人少了 ? 他也說不上個所以然來,只說可能最近進的新貨比較少吧 ? 後來又有幾回開車經過時,店門常是關著的。又偶ㄧ回,被我碰上那小舅子,正要拉開鐵門,我問他今天怎麼開店開得那麼晚 ? 他欲言又止的苦笑一下,然後告訴我,這家店要結束了,今天只是來搬一些貨走的,我問他要搬到哪裡 ? 他說要回桃園老家。當時他沒再讓我進店,丟給我一張名片,之後從裡面搬了些東西,就趕快拉下鐵門,上車走人。只是他給我那張名片的電話,我後來撥的很多次,都只是轉入語音信箱。

數月之後,我的房客也落跑了(詳情請閱滾滾紅塵..傻女孩),聽說房客最後ㄧ次回來時,只抱了個筆記電腦,和兩個旅行袋的衣物就走了。留下一屋子的家具與物品,有些在當下,開放給鄰居來便宜認購的都已拿走,剩下的東西整理出來還很多,決定找間二手店寄賣,於是我開始搬了第一批東西,試著找開在原來跳蚤店那同ㄧ條街,街口的那家二手店來寄賣,顧店的是個精明勢利的老闆娘,一邊接受進貨,嘴裡卻還一邊叨著這些東西不好賣啊,直到看到我拿出那把插電的木吉他時,嘴裡不自覺的唸著 : 我老公會彈吉他。接下來的一兩個月裡,我放在他們店裡面的數十樣東西裡,唯一賣掉的,也只有那把插電木吉他。在幾次進貨之後,漸漸的也跟老闆娘熟了,有一回,我就問到之前的那家二手店,怎麼做做就關了 ? 老闆娘不自覺的四下看看之後,挑眉側頭的略靠近我,壓低了聲音告訴我 : 你不知道吧 ? 那個年輕人接了之後,生意越來越差,有時甚至店裡一個客人都沒有,他也只能呆呆的坐在櫃檯裡等客人上門。但是就有一個晚上,大概已經十一點多了吧 ? 突然,他看到店裡有ㄧ顆人頭在空中飛,臉卻ㄧ直朝著櫃檯,嘴裡還不停的說著 : 把我的衣服還給我,把我的鞋子還給我....。當場把那個年輕人,嚇得連電都來不及關,就衝出店面,拉下鐵門,急急開車離去。之後聽說年輕人是著聯絡物主卻ㄧ直聯絡不上,那顆頭所說的衣服鞋子,到底是指哪一件或是哪一雙 ? 他也搞不清楚,所以,他可是一件都不敢丟。之後的日子裡,即便是開店,也只敢開到九點,就得一定要打烊。沒多久,那年輕人在沒客人的午後,又看到那顆頭來找他,之後,他可就再也不敢開店。後來聽說,除了那些衣服鞋子之外,他把大部分來得及般的東西,全搬到桃園老家去。聽說他姊姊在桃園市又開了ㄧ家跳蚤屋....。老闆娘對我說這段故事時,真是說得眉飛色舞,好不興奮。

我把這樁奇事,透過電話,告訴了我那修行的朋友。他在電話那頭稍微停頓之後告訴我,是那原來的老闆命夠硬,所以有他在還壓得住。但是他的女朋友和他的小舅子的命就太輕,所以每回哪女孩來店裡時,即便是老闆還在店裡頭,她全身卻始終就會有種說不出的不自在,接著,就非跟老闆莫名奇妙的大吵ㄧ架不可,之後,一定會是倖倖然的離開,時間一久,這對男女也就沒由來的吵散了。哈!!他那小舅子更是不知死活,這家店老闆已經不想做了,他還非要自己頂下來做。好啦!!以前的老闆一走,生意馬上變差,到最後剩他一個人的時候,連那顆頭在大白天都敢跑出來嚇他了。

聽到這裡,我不覺感嘆,那顆頭不知已經往生多久了 ? 也就是說,他應該離開人世已有好一段時間,但是他至今還眷戀著在世時的好衣好鞋那樣深...。我那朋友一聽我這麼說,就警告我別想太多,因為對於那顆頭的事,我們是幫不了他的。至此,我也只能輕嘆一口氣,回頭多想想自己的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55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