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日記--民宿開張
2008/01/10 16:25:56瀏覽689|回應2|推薦35

剛接完第一單的生意,嗯! 沛翁的民宿就這麼開張了。

在這山裡養病也已一年多,平日深居簡出,跟地方上混得最熟的,反而是鄰近的小派出所,裡面每一位警員都像是豁達的化外之人,釣魚是他們共同的嗜好。我也把自己每天到派出所喝茶看報這事,笑稱是假釋更生人,每天到派出所的報到。派出所裡有一個為民服務的地方,那裡桌椅茶几,泡茶器具一應俱全,在那裡,平時地方的鄉親,警員們的長官或是朋友來時,都會在那裡聊天泡茶。慢慢的,大家見面都以相熟幾分,也就少了些陌生的客套。所以,之前偶爾接個一兩回,送酒後友人回旅館,酌收個油錢的差,前晚十點,突然接到其中一位警友來電,說他有一位朋友,特別彎進山裡來找他,小酌之後不便開車,可否在我這裡過夜 ? 我也沒想太多,欣然允諾。

我這裡,三十年前這裡是個出名的度假村,有中央管理服務大樓,游泳池,網球場,健身房一應俱全。每個單位設計得猶如是旅館的套房,衛浴廚房都有,視野景觀極佳,只可惜滄海桑田,過往三十年裡,台灣經歷經濟起飛盛世,進而一路衰敗不堪至今。那時國人開始有錢時,島內旅遊不再能滿足他們時,這曾是知名的旅遊景點也隨之落寞。休閒渡假村遊客也漸漸稀少,管理中心也人去樓空,網球場荒廢了,游泳池也轉變成住戶的釣魚池。以往我家的這一間,也是逢年過節全家度假時才會來休憩之所,隨著父母年事漸長,這間套房的房門,一下子就可是好幾年沒人開過。所以當我前年決定來養病時,首先發現的,是白鐵門不翼而飛,接著面對的,是重新接回水電,以及將屋子裡外重新打掃清理,最後是把發霉的壁紙全部換新。至此,這房子又重新回到三十年前的舊觀。

這間套房裡有兩張單人床,中間還相隔個小茶几。雖然是一個人住,一個人睡,但潛意識的驅使下,還是會將兩張床都整理出來。雖說到這裡是來養病,其實這裡也很適合修行。以往的潛意識裡,似乎總會期待朋友偶然的拜訪,進而在此過夜。但是慢慢的請楚了,過往自己少有這樣深交的朋友,即便是有,我也會考慮到自己睡眠中的打呼生太大,期盼有人造訪過夜的念頭,也見漸漸的打消了。山裡的清靜,真的很適合修身養性,心也有如花開般一瓣瓣的綻放,讓我漸漸能夠體會明心見性。只是同時準備兩張床的習慣不曾改變,這樣也許能夠讓房間看來比較完整整齊吧 ? 這個習慣,那些警察朋友也都知道。

這夜第一個來投宿的朋友,已經帶著八九分的醉意無法開車,但是西裝內袋裡還塞著沒喝完的小高。勉強走到房裡坐下時,人已經開始呼呼大睡,當我把他搖醒,請他上床睡時,他還略帶堅持的想把殘酒喝盡。我建議他先把這一身的西裝襯衫寬脫一下再睡,他已完全不勝酒力的無法自行站立,最後只能勉強靠在我身上,自己兩手胡亂地寬下褲腰,讓西裝褲自然的滑到腳邊時,人已無力的跌坐在椅子上,接著人又酒醉迷糊了,之後,任由我幫他去除了全身的鞋襪衣褲(僅留內衣褲),這些分別擺掛完畢之後,再扶他上床。當他躺下時,立刻發出震天的鼾聲,而我也因此一夜難眠.........

這個小我十歲的中年男子,是個典型的台灣鄉下家無田產的孩子,成長過程中,沒人會督促在意他的學業功課,高職畢業出社會時,所面對的正是台灣經濟泡沫的虛幻,退伍後結婚生子,為了養家活口,開始在社會衰退的逆境中,努力奔波賺錢,但即便是再大的CASE,他也頂多只能分杯羹,賺點蝇頭小利,所以這個不到四十歲的粗壯漢子,看來有超齡的滄桑外表。最後帶著濃濃酒意時,跟我談的,也還是明天需要面對的麻煩生意。我看著他那身視若盔甲戰袍的廉價西裝鞋襪,不禁油生感嘆憐惜之心,今夜雖是萍水相逢,但他在這裡睡得卻是如此的安心香甜,突然感覺,今夜被我照護的,該是我的親戚晚輩一般。這夜裏,他還翻身滾落床兩次,都是我幫他扶回床上,重新為他蓋被。可是第二天早上時,他說整晚是怎麼脫衣上床 ?又怎麼滾下床的事,他完全不記得了。等到天明時,他也會像孩子一樣的賴床。一夜未眠的我,便起身開始煮粥,準備早點。等他起身梳洗完出來,看到桌上的早餐時,眼神裡閃過一絲的悸動與訝異,想來該是他已經很久沒有在家裡吃過早餐了吧 ?

前一夜那位警察友人就已經提醒我,要跟他酌收費用(度夜資),但是又交代別收得太高,所以在他準備離開時,我也跟他提出酌收費用的事,他從身上掏出一張壹仟元,我問他可有零錢,因為我也沒有數百元的零錢準備找給他,他也面有難色的說沒有。我就提議說會把剩下的交給他的警察朋友,請他代轉,眼前這穿著醫一身西裝的中年人開始有些發急,表示找下來的錢是他的加油費,現下他身上沒有別的錢了。此時,那警察朋友所說的話,恍然間我可全明白了。於是跟他一起出門,把一千元兌換開來,跟他酌收三百大元,找他七百元。最後提醒他今天要面對生意時的一些事項之後,目送他開車離去,這三百大元的民宿生意才算圓滿達成。事後聽警察朋友的轉述,口碑應該也還不錯。

可能是前一晚的茶水喝得太多,至此,我仍然還沒有睡意。想想,三百大元其實不多,這種收費,即便是任何的旅店三溫暖,都應該沒有這麼便宜。然我隨員隨喜,也珍惜這段萍水相逢的一夜緣。

當然,沛翁的民宿也就這樣開張了,至於下一位有緣人會是誰 ? 還要等待多久 ? 其實還是隨緣隨喜,我並不希冀強求。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525778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開張
2008/01/18 21:41

小蘭子特送來鞭炮一串。

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批哩啪啦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1-18 22:41 回覆:

哈哈!!謝謝!!!!!!!!

不過............

啪......啪............啪....................

在拍蒼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名
2008/01/16 11:47
老闆:

我訂空床一張,有空時就會過去打尖!
早餐隨意就好,燒餅油條鹹豆漿!
鼎泰豐小籠包一籠!


安居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1-16 18:55 回覆:

我打呼聲音很大,所以只收爛醉酒客,這樣衣服任我怎麼扯,人任我怎麼往床上拖,都不會有抱怨,最主要的,醉漢不怕震天軋響打呼聲。

閣下來,隨時招待,當然,會備58度美酒,以備不時之需(不夠醉的時候,非要灌到不醒人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