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因為是新黨....
2007/11/30 02:58:23瀏覽692|回應5|推薦33

今年的九月初,我在新聞網的地方版上,看到一篇有關報導已故多年知名影星歐威的訊息,訊息是發自歐威的故鄉台南新化,內容是介紹地方文史工作者,將為地方傳奇名人歐威,建立屬於他的紀念館,也為地方觀光增色幾許。看這段文字報導時,歐威那張性格多鬍渣的國字臉,又浮現我的腦海,他主演的秋決,在他深刻刻畫下,將一個自小在家受寵壞的小流氓,因殺人被判秋決問展,初時他蠻橫的要求祖母為他開脫打點,營救他出獄。直到後來,在他知道祖母為他心力交瘁的過世之後,他在死囚老裡翩然省悟,最後從容就死的每個階段的轉折表演,都是台灣戲劇的經典。若歐威晚生20年,他應該腎臟病是有救的。若非歐威早逝,以他的時表演實力,實在不下同期日本的三船敏郎,之後的演藝事業成就應仍大有可為。然,這些都只是遺憾的後話,對於中年以上的人來說,多年以後,對他的記憶應該已經淡忘殆盡,殘存的也應該就是 : 他的戲演得很好吧 ?

沛翁從小就是個老小孩,兒時有的記憶似乎永遠會超越當時年齡該有的記憶,現在回想起來,秋決電影上演的時候,我應該只有十歲左右,卻能對他的演技觀察入微,而又記憶深刻。所以看到那篇發自台南白河的報導時,我就決定以歐威為主題,做一次專訪。我首先連絡新化鎮公所,幾經轉折,找到相關主事的先生,他一開始就興沖沖的問我是哪個媒體,當我表明是新黨之音(他又認真的跟我確認新黨二字)廣播電台之後,他的口氣開始轉變,然後要我先聯絡地方的文史工作室的康先生。當時,我並不在意這位地方基層公務人員的態度轉變,因為覺淂,能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對談,應該更能談出些較深入的內容。當與康先生聯絡上時,他也相當有興致的與我用電話,或是E MAIL的方式,聯絡過許多次,在此也感謝他提供相當多的相關資料,並且當下為我規劃,可受訪的對象。然就從尋找受訪者開始,事情似乎就起了變化,在一種無名的意識裡,我可以感受到康先生為這次的訪談,在地方上努力的奔波,但是他似乎也受到一股莫名的壓力。他始終都沒有跟我說是這樣的理由,反正原先約定訪問的時間,一定會不斷的延期,理由包括原先說好,將受訪的是,平時很健談的歐太太與歐媽媽,突然不願意接受訪問。之後是訪問的時間點不對,建議改到歐威的冥誕再做訪問。等到歐威冥誕時,康先生又告訴我,是上面的意思,希望訪問能再延到十一月裡,配合整個地方旅遊活動推廣時,再接受訪問。OK!沛翁表現出最大誠意,繼續耐心的等到十一月初時,再次打電話到文史工作室去找康先生。真不巧,幾天裡打了好多次,康先生都不在,留話請他回電,也拖了許多天之後,康先生才回電。當時,我可以感受到康先生似有難言之隱,說起電話時,在一連串的感謝與抱歉的話語之後,還是告知無法以歐威為主題,找到任何人接受專訪,在我用磨的方式追問之下,他一時脫口衝出 : 上面說,因為你們是新黨的電台。

這事情又再我心裡擺了一兩個禮拜,每每想及,都覺感慨萬千。想想,歐威在電影界發跡的年代,還是老蔣的時候,四零年代在台語片嶄露頭角之後,等到五零年代時,即便當時他的國語說得不好,他的國語片約也始終不斷,他在台灣影壇讓人記憶深刻的作品,其實也都是在李行等幾位國語片大導演的電影中的表現,為後人稱道。他是台灣電影史中,屬於五零年代的文化資產的一部份,是屬於全台灣中年以上人們的記憶,怎麼會在他逝世三四十年之後,卻只狹隘的被後人鄉親緊緊的掌控,成為台南新化的專屬文化資產,這專屬文化資產,還被後人鄉親的主事者的個人政治意識色彩所掌控。試問,一定要泛綠支持者才能來談歐威嗎?除了新黨之音的沛翁之外,台南以外的媒體,又有幾家曾真的想以歐威為主題來做報導的 ? 我們不是就共同生活在這塊島嶼上嗎 ? 為政者為什麼一定要操弄族群對立,撕裂臺灣人之間的情誼?而且是將這種對立仇視的情緒思維,纖細綿密的深入南部地方鄉親的潛意識中。說真的,對於台南新化鄉親,我一點責怪的意思都沒有,而我只是為這個被執政者刻意污染的大環境,感到痛心疾首。

以下是沛翁在九月初即已擬好的訪問稿,以證明沛翁所言不虛....

四十五歲以上的中年人,如果從以前到現在,始終都很注重台灣影視娛樂資訊的話,應該還會記得歌手萬沙浪的成名曲「風從哪裡來」,那是一部同名電影的主題曲,那部電影的男女主角是歐威與唐寶雲。那段期間有另一部李行拍的電影「秋決」,那部電影的男女主角也是歐威與唐寶雲。在這部電影裡,男主角歐威除了展現出虬健魁武的好身材之外,真誠平實的演技,更展現有別於當期其他一線男演員演技的油滑。秋決也讓歐威攀上生命中演藝事業的最高峰。只是就在那一年之內,李小龍與歐威先後猝逝,那段時間之內,香港還有傅聲車禍死亡。他們共同特色都是用年輕風華的生命,在華人影壇展現崢嶸之時,突然猝逝,令人扼腕與不捨。尤其是台灣的歐威,「風從哪裡來」似乎是歐威留給所有影迷的一句偈語,今天是歐威七十歲冥誕,接下來這單元,我們會一起來探討歐威一生演藝事業的發展,也會透過他對演藝事業執著努力的歷程中,同時看到四十、五十、到六十年代的台灣影壇草創期的過程。我們特別邀請到影帝歐威故鄉的台南縣新化鎮文史工作室執行長康文榮,一起來回顧那段篳路藍縷,卻展現無比生命力的台灣電影事業發展史。

1、           新化鎮長說歐威小的時候,曾在新化放過牛。新化算是一個南部農業鄉鎮,歐威也不就是一個鄉下的農家小孩嗎?據你所了解,這個鄉下農家的小孩,怎麼會那麼迷電影?而且自信的立志,一定要成為演員,在五六十年前的台南鄉下,這個小孩到底在想些什麼?他們家其他的人是怎麼看這個奇怪的小孩?

2、           在資料上所看到的,歐威相當崇拜美國明星詹姆斯狄恩。這件事聽其來也著實怪異,詹姆斯狄恩的確是永遠的性格明星,但是他一生主演的電影,只有「天倫夢覺(殘)」、「養子不教誰知過」、以及「巨人」等三部電影,那時候的新化有電影院嗎?已經有影音同步的播放設備了嗎(以前台語電影有些還是默片)?民國四十幾年的時候,還沒有中央電影公司,那時的電影院都在放些什麼電影?可否介紹一下那時台灣電影的發展情況?當時還沒當兵的歐威,怎麼會那麼崇拜當時的導演何基明?何導在當時的台灣影壇具有怎樣的地位?

3、           歐威初期展露頭角的電影,就是在何基明導演的電影「青山碧血」裡。那是以霧社事件為背景故事,何導演帶著所有人員入山拍攝,當地原住民談到過去日本人的惡劣行徑時,仍咬牙切齒。歐威也因入戲太深,奮勇的從六公尺高的岩石上一躍而下,然後真實的把演日本警察的演員痛打一頓。由於演出太真實,歐威好像就是以這部戲,得到第一個男配角獎(其實原先他在戲裡的戲份不多)。這好像是歐威當兵前的代表作,這時期好像也開始有國語片出現。歐威在當完兵之後,也開始加入國語片的拍攝,在此也很好奇的跟您請教:印象中歐威的國語說得還算不錯,不會像同期的台灣一線小生如柯俊雄、凌雲等,都是一口濃重的台灣國語,需要用配音的(柯俊雄好像只有演在見阿郎時,要的就是那口台灣國語,而沒有用到配音代言)。他是怎麼辦到的?

4、           他那張方方的國字臉,實在談不上俊俏,卻難掩他性格的眼鼻與嘴角。帶著我們一起回味一下他在國語片的一些代表作好嗎?

5、           導演李行說歐威是在拍「秋決」時弄壞了身子,傷了腎臟,最後在不願洗腎的情況之下死於尿毒症。對於大部分的影迷來說,他的猝死也令許多人感到錯愕。可否為我們解開他當時的健康之謎?

6、           聽說在新化這邊,你們要成立一座影帝歐威紀念館,地點在哪裡?什麼時候可以落成?以後裡面可否看到歐威的國台語電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414886

 回應文章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黨
2007/12/17 18:28

新黨

 加油


沛翁(wu500522) 於 2007-12-17 20:43 回覆:
政黨選票請投新黨,這票絕對會有價值的。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4 22:22
中間那位是孫越先生嗎?這張照片好珍貴吔!
黑忍者
沛翁(wu500522) 於 2007-12-05 00:08 回覆:
請到我的個人照片區找找看絕對會讓你驚呼連連。

番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夠老!!!
2007/11/30 17:01

秋決我也看過!!那年代死刑犯一年只處決在秋天,所以叫--秋決.


孫塋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給2個建議:
2007/11/30 03:40

一.歡迎您將這篇大作轉貼上"新黨聯網聯絡處"!!

二.何不邀訪那10位立委候選人的其中1位?


孫塋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新黨真害人...哈哈哈!!!
2007/11/30 03:16

感謝老友關心小弟深夜未眠...

但是,閱覽兄台大作,頓生一感:

看來新黨真害人...哈哈哈!!!


孫塋寊文史星曆事務所-史跡導覽、測字占卜 
預約諮詢電話:0925-905-937、0935-643-238 
LINE:dansun571008 
個人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ansun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