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邱毅
2007/11/22 23:03:55瀏覽479|回應3|推薦30

2004320,那一夜,總統選舉結果,讓全台灣大部分的百姓譁然與憤怒。因為除了選舉前的兩顆子彈外,還有選舉過程,與開票過程中,有太多粗糙鑿痕的作票疑點,讓民眾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當晚,為了保全選舉開票證物,他  在高雄中選會外,與民眾一起做了衝撞....。三年後,他為此深陷牢獄。這週,他出獄了,很多人期待這一天很久,而他卻說如果能夠再來一回,他不會選擇政治這一途。這似乎是自古讀書人永遠的無奈,百年前有面對 : 遍地惺羶,滿街狼犬,乘心快意,幾家能夠。而從容赴義的林覺民,百年後,邱毅的衝撞體制而從容伏法入獄,當可比擬。只是,他的肚子裡知道太多貪污政府的污臭鳥事,而他的心底,藏著的,卻是對最愛的不捨與永遠的痛。只是在百年前與百年後的讀書人,面對掌權者來說,他們都是那麼無力,但是對於掌權者的抗爭,他們卻都是如此的義無反顧。

這週,邱毅出獄了,外頭,當家得意的帶頭鬧事,而且唯恐天下不亂。正應了當初老李說的 : 諸法皆空,自由自在的偈語,卻也讓台灣百姓更有苟浮亂世,命如芻狗之嘆。對於慣於不平則鳴的邱委員來說,半年的牢獄之災,雖然能體會到人世的無奈與無常,但是對久麾沙場的老將來說,何嘗不是一次意外的沉潛與跳脫。如今邱毅出來了,他讓我的感覺跟以往不太一樣,跟以往比起來,他似乎少了一份衝勁,卻多了一份冷靜,少了些肅殺,眼裡卻常藏著悲憫的淚光。多少次的欲言又止,是比以往更小心斟酌著,說出的每一句話,或是每一件事,在每個當下該用幾分力,該會有多少的反應與效果。而在我眼裡看到,卻是更多的不捨,因為如果是在早二十年前的太平盛世裡,他該是位知名的教授,而今,他卻像是甘願做一隻捕獸陷阱中的羔羊。就在剩下的這幾個月裡,他將會說出許多事,但是,說出的每一件事,對他自身來說,都勢必造成泛綠對他的全面攻擊。沛翁也在此預言,如果老天肯給大多數的台灣子民一個機會,讓明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立委選舉,泛綠大敗的話,邱毅該會有卸甲歸隱,功成身退的念頭。

在本週(11/25)的週日起床號節目裡,有幸能為他做個專訪,說真的,他在百忙中首肯邀約,心中沒有以往邀約名人的雀躍,反而倒是有些婆婆媽媽的,像是等待看到久經沙場,卻帶著滿身是傷的家人回來,到時候,所有想寬慰他的話,可能會全堆在嘴裡,卻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該怎麼說呢 ? 外面的戰場上面對的,滿是豺狼虎豹,他還仍要帶著滿身的傷繼續拼鬥。我不想俗氣的向他挖掘還沒到時候要報的料,我也不想在引他述說在獄中生活的不堪,如果就只是幾句問候的寒暄,似乎又搔不到癢.........

所以,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對邱議委員有任何想法與問題,請在周六深夜前留言回應,我將會在週日起床號節目中,電話裡,將所有人對他的關心與支持傳遞給他。

而今體會,地獄不一定存在幽冥,五濁惡世本來就在紅塵人間,你我當下就是共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用生命修造著這份屬於台灣的共業,看在眼底,點滴在心,一定也有很多話想跟邱委員講。請你在此留言,讓沛翁為你轉達。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395405

 回應文章

Jeff Chen
Go!!Go!!
2007/12/14 06:29

加油!!加油!! 泛藍唯一悍將

老兵不死 只有凋零


隱居的陌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07/11/23 08:32

他尚有殘刑未服完

故忍耐是應該的

小不忍則亂大謀

加油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紿邱毅建言
2007/11/23 03:27

紿邱毅建言

(1) 在電視上, 說話放慢放柔....否則很像扁哥

(2) 換眼鏡......眼鏡一直滑下, 兩片眉毛像半屏山粗大

(3) 有3分事說2分話......不可, 有2分事說3分話......

(4) 不可自我膨脹......是扁哥太爛, 不是你德高眾望啦,...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