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跨越
2010/03/12 07:21:42瀏覽507|回應2|推薦29

上星期經由津姨的提醒,計劃找個時間可以開車前往台中,前去探望拜會已經好久不見的大舅們。這一些遠房的親戚,說實在的,若沒有我多加一把勁的話,大家恐怕就快要脫鉤了,如同隨著時間飛梭的,褪淡了回憶。當我相處在他們那一代的輩份角色裡,我有著萬分尷尬心情;如同我卡在我們這一代的輩份裡,我是年紀最大的,但若卡在他們那一輩份裡,我又是最年輕的。尷尬的因為無它,每每在他們津津樂道、回憶往事聊談的故事裡面,我都可以湊得上一腳,像是搭上了最末的一班車,仍還強佔著婦幼座一樣,他們想極力甩開,不讓座給我,卻總會被更年長的一輩,強逼著要好好的疼愛著這個垂髫的小童。我都已經快要邁進不惑四十的年紀了,在每一次的相聚,總是讓他們覺的我像是時光機器裡的小孩,可憐又頑皮的模樣依然存在的。

再一次看到大舅 - 雄,又是四年前的事了,這一次的見面,真的讓我感動好多,雄大舅的開朗及樂觀,及他的普世價值觀,讓我覺得:『老者,智者也。』他彷彿累進了許多的生活智慧及情趣,從他渾厚宏亮的嗓門裡,可以道出好多、好多的往事回憶,他的聲音如同收音機裡面的廣播電台,還更有戲劇張力,說、唱都不會跳針。大舅喜愛每餐佐飲白酒,這個白酒當然不是白葡萄酒,是高梁或是純的烈酒。當天的午餐,他就可以一個人喝著、聊著,喝完整瓶的 38 度高梁酒,真強!甘拜下風他的功力。我和大舅年紀相差了 32 歲,我小時候的成長史,他的瞭解甚多,如同他的親生小孩一樣;但,他給我的印象不深,大約只停留在他體型高大,教訓起人來,恐怕會把小孩子嚇到破膽的巨人那樣。

另一位小舅 - 龍,目前從事日本料理的大師傅職務,他做的日本料理真的是一級棒的,曾經好幾,他也自己創業許多年、許多次,最後的命運,成也舅嬸,敗也舅嬸。總之他們夫妻之間的怨懟,讓彼此也成功了,也讓彼此狼藉了... 小舅常創新一些日式改良而成的台式料理,最厲害的是,在他還年輕時,某一天謝東閔先生曾經到他們的飯店用膳,還欽點、誇讚他年少的廚藝料理非凡。這是有相片為證的,但... 至於是否有誇獎的話,這些就不可考了... 呵呵。

陪同著二位阿姨一起到台中會見他們,在他們兄弟姐妹相同的輩份裡,有著聊不完的話題,回憶往事,總是美好的!數來數去,這時空已經跨越了好多年代,有人已經當成了阿公、阿嬤,還有人仍是單身貴族,也有的已經駕鶴離席了。傍晚時分,當我們要臨別時,大舅眼眶盈淚的樣子,真的令人內心無比的心酸,我真的深深的體會到,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好好的珍惜每天、每刻的相聚及思念。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p0106&aid=3846123

 回應文章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喔.....
2010/03/12 14:37

這篇文筆真好

讓我也像坐上時光機.....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恍若隔世
2010/03/12 09:03

我也是生長在一個錯綜複雜的大家族中

小時候住在同一村莊中

互動頻繁

及至整村被政府徵收開發成疏洪道後

大家就分崩離析了

久久見面一次恍若隔世般的生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