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處走走—漫遊田中、二水
2022/11/13 22:25:10瀏覽879|回應0|推薦18
「田中馬拉松」已經辦了很多年了,查了百科是2012年開始的,算來今年是第11年了,而我卻是在今年透過「綜藝大口合」這個節目的內容才知道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重播?)

總之,「田中馬拉松」這件事就這樣放進我的心裡,加上前次去車埕在田中轉車時曾經走出田中的火車站,很喜歡田中的站前廣場,也覺得這個小鎮可以認識一下,於是便排定11/13(馬拉松比賽日)要來湊熱鬧。


我不跑馬拉松,但可以散步。看了賽程,人家清晨五六點就開跑了,那我一大早出門好了,這樣盤算了幾天,結果,當天早上,鬧鐘響了又響,我延了又關了數次,等我踏出家門時已經10點多了,到了田中火車站快12點,出站前看見有許多參賽者都要打道回府了....。


日正當中踏出火車站,部分賽事還在進行中,耳邊傳來陣陣加油的鼓聲,跑者一群群跑著,路邊應援團的加油聲此起彼落,我想若更早抵達,應該可以看到更壯觀的畫面,或許,前一天選手之夜來,對不參賽的遊客而言會比較有趣。
因為馬路即是跑道,所以,我步行在另一邊,而且要避開跑者路線,因為不熟這個鄉鎮,所以透過導航指引,就這樣我在田中的街道走著,導航指的路一路上安靜得一個人也沒有。

既然我是來湊熱鬧的,那就沒有非得去哪裡的壓力,不過,已經到了午餐時間,所以,邊走著邊覓食,結果,想進去的店不是高朋滿座就是早早歇息,逛了一圈什麼也沒吃到,走著走著在日曬下覺得累了,就到一個沒幾個座位,外觀很不起眼的咖啡店喝了杯冰美式。沒想到它成了我這趟在田中的旅程最大的收穫。

因為,這不是專賣咖啡的咖啡店,它主要是賣咖啡豆、煮咖啡的機器、做咖啡的技術,輔導開咖啡店的業務...所以,它一杯美式才賣50元,也因此沒有賣甜點,閒聊過程中老闆還像招待朋友般另外送了兩杯小酒杯的單品咖啡給我喝,最後還說不收我原先點的咖啡錢要請我喝。一杯咖啡的時間,老闆和他的朋友分享了當地人對路跑活動的看法,對咖啡的看法,品嘗他的咖啡,餘韻一直到好長一段時間都還在,最後,我決定買一包單品咖啡豆回家,給平常會自己磨咖啡豆的弟弟當禮物。

離開田中時,除了一杯咖啡和一顆紅薯糕(一顆包上小熱狗的炸物,它如果包上紅豆保證熱銷,包上熱狗,那味道說有多怪就有多怪),除此之外我什麼也沒吃到,所以,決定到田中的下一站二水,看二水老街有沒有好吃的。


「漫遊無遠近,漫樂無早晏。」因為是逛街漫遊,所以不敢揪人,這時我特別慶幸自己這個決定,才能想去哪就去哪。

(在二水看到有生之年沒看過的這麼滿又這麼湍急的河道,讓我連靠近欄杆都有點懼怕)
二水每年11月有個「跑水節」,據說「跑水」的傳統已傳承300年了。以下有活動影片連結:
跑水祭源自清康熙年間,施世榜為籌建八堡圳,因不諳水利土木,忽現一位自稱林先生,前來繪圖指引工法,使八堡圳工程得以順利完成,故村民為感念此舉義行,每年於圳頭設香案祭祀,並派幾名身手矯健之人下水,專負責引水,身穿蓑衣、草鞋,頭綁紅巾,頂著牲果,依良辰吉時將開啟水閘放水,此刻宣洩而出的圳水便往前衝,這些引水人則要趁水勢還沒追上,一直往前奔跑,此過程就是『跑水』;但往往因水勢過猛且快,易有危險發生,如今為顧及安全,僅將水位控制在膝蓋以下。」(引號文字引用自網路 ,詳細說明的連結在下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B7%91%E6%B0%B4%E7%A5%AD

我的第二站是二水,二水的火車站前廣場沒有田中那麼吸引我,不過,我覺得二水的觀光主管單位蠻用心的,一出車站往右看就有個「遊客中心」,廣場前也乾乾淨淨,花圃看得出來整理得很好,往右走有一個公園,紅紫色九重葛開得亮眼,但是,原本有的火車頭卻不知去向。(後來在家看地圖時才發現,我去的是社區公園,不是火車頭所在的二八水水公園,我要再往前走才會到二八水水公園)

我拿出我的自拍神器→礦泉水,自拍了好幾張滿意的照片,把它擺在地上拍,張張高挑顯瘦。然後往覓食的路上走,又來到了二水車站前廣場,廣場前就有私人單車出租店(二水有一條可以跟火車「並駕齊驅」的單車道),不過,我決定「步輪」,在二水的街道走著,小吃店屈指可數,我發現超過1點,不管是田中或二水,可能只有小七之類的連鎖超商才買得到滿意的食物,可是千里迢迢來吃家門口就有的超商食物?我很不願意。問了幾家有興趣的麵店、飯館,不是剛收攤就是不給內用,於是,我又餓著肚子進火車站。


本來我打算往預定的第三站斗六去,可是,忽然覺得有點累,於是,直接搭上往台中的區間車,我打算到新烏日站祭我可憐的五臟廟。


過了用餐時間在田中、二水找不到好吃的,而這個時間在高鐵站正是覓食的好時機,特別不用排隊。4:00,終於吃到我今天的第一餐。可能是餓了,也可能是它真的美味,這一餐吃得很滿意。


台中高鐵站是三站共構,捷運站就在台鐵和高鐵之間非常方便,吃飽了,我心滿意足的搭捷運。


下了捷運車廂,很快的捷運車廂就離開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怎麼跑那麼快?」這時聽到身旁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這麼說著,樓梯上還有一位跟他年級相仿的老太太拄著拐杖正緩緩的下階梯,她還有幾階沒走完。

台中多數的捷運站,月台上幾乎看不到椅子,有一次我忍不住跑去詢問站務員,才知道因為避免影響旅客進出,所以椅子放在偏僻的地方,比如電梯後面或樓梯下面的空間。(而且只有一個)因為台中的捷運班次間隔有點久,我想兩位老人家站著會蠻辛苦的,於是幫他們到電梯後面看有沒有椅子?沒有。那應該在樓梯下面,於是又到樓梯下看看,果然躲了一個,於是趕忙走到兩位長者旁邊跟他們報告:

「樓梯下面有個椅子,你們可以坐著等,下班車要7分鐘後才會到。」

「妳呢?」老先生問我。

「我要回家了。」

上了樓梯到另一邊,遠遠的看到這對老夫婦坐在椅子上,我覺得很開心,深深的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涵,為我這趟旅程畫上完美的句點。

也希望公眾設施單位,多一點用心,比如捷運公司,可以在明顯的地方標註躲藏的候車椅所在位置,別讓老人家傻傻地忍受不適的站著等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7745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