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處走走—綠空鐵道
2022/11/22 23:04:31瀏覽1761|回應0|推薦14
到台灣大道搭上300公車進市區,這次直接搭到火車站。跟阿姨聊天時阿姨提到台中火車站改造後她還沒來過,所以,我便拍了影片給她看現在的台中火車站。

以前的台中火車站只有原站體前的廣場,而且分成前、後站,前站到後站要嘛走天橋、要嘛走地下道,憑良心講,這樣的前後站串連法並不令人感到舒服。現在的台中火車站遼闊很多,空間多了很多,而且還保留了原來的站體,去蕪存菁、蛻變成長,我個人覺得是很好的改變。

我搭火車都是拿著手機「嗶」進站、「嗶」出站,一路暢行無阻,所以,在各個火車站進出很方便,因此,喜歡在轉車的時間出站走走而不想呆坐候車椅。很多火車站一出站門什麼也沒有,乘客若要轉乘,在等待的空檔只能呆坐候車椅,但台中火車站沒有這個問題,一出站就有個市集,非假日若沒有熱鬧的市集,可以到一旁的美食街用餐、喝個飲料或買個伴手禮,也可以在廣場上放風 。

台中火車站→街友的家??↑↑↓↓

逛完了火車站,忽然想到上次撲空的肉羹店,這次剛好可以去彌補一下缺憾,於是信步往後站「復興路」走,剛好看到兩位交警在執行公務,對著一排機車一一開單。(這處一般人可能會誤以為可以停車)

轉眼來到了肉羹店門口,剛開門,門口開始有人排隊,我也跟著排了一陣子,一直到看到有人逕自進去找位置坐,才知道「內用不用排隊」。點了肉羹麵外加一塊控肉(純粹想嚐嚐他們家的控肉味道如何?)肉羹緊緊的巴著麵體,這讓我想到義大利麵的組合,口味偏甜,味道不錯;控肉也很軟嫩,瘦肉不柴,肥肉的部分我覺得配上飯比較不會膩,整體而言是很值得光顧的一家店。

因為一早還沒喝到一口水,加上這肉羹麵的羹濃得稱不上湯,在他們家點飯會附上一小碗蘿蔔湯,可是我沒有,於是,我往富興工廠走去,想喝杯飲料解渴。


我在這裡的咖啡店陸續點了兩杯飲料,從11:30坐到2:00,因為,我不想在大太陽底下到綠空鐵道,來這裡避日剛好,這裡有好喝的飲料,好聽的音樂,舒服的座椅,是打發時間,寫遊記的好地方。

喝完飲料,我起身又在整棟建築物走走,爬到上次沒走到的三樓看看,三樓有很多「老」東西,類似展覽的地方。

我覺得「富興工廠」很適合作為遊覽中、南區的「中繼站」,它的露天公共空間很大,而且蠻舒適的,隨處都可以找個位置坐坐,不用介意來來往往的其他人,口渴了有水喝、餓了有食物吃,它還有好幾個非常乾淨又頗有特色的洗手間,一個適合旅人到訪的地方。

走出它的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金沙大樓(現在叫「李方艾美酒店」),左轉順著路來到台中路右轉往車站的方向走沒多久便是「綠空鐵道1908」的入口。(網路資訊:「綠空廊道」從大慶火車站至豐原火車站,長21.7公里,而『綠空鐵道』為其中一段,自臺中車站往南北延伸1.6公里。」)

「綠空鐵道1908」是綠空廊道的一部份,可是,在「綠空鐵道1908」不能騎單車,單車道在「綠空鐵道」的下方,沿路設有坡道、電梯,應該是可以牽單車上來,但不能在上面騎。(這是一個沒有洗手間的景點)

來到「綠空鐵道」的時間約2:30,這時才發現我多慮了,我想只要不是在11~13點之間來,都會有足夠的遮蔭。因為,高架鐵路剛好擋住日光,這叢「水泥大樹」樹林的樹蔭剛好灑在綠空鐵道上,說有多涼爽就有多涼爽,完全沒有日曬的問題,走在鐵道上,清風習習吹來很是舒服。

鐵道上的古樸鐵片上有著詩文,邊散步邊讀著詩文很是愜意。整條鐵道走完其實不遠,這當中有很多出口,有階梯也有坡道,在鐵道上擺放著指標,清楚的指示旅人,下了鐵道可以到哪個景點,比如:背對台中火車站,往前走到台中路,往右可以到台中州廳,往左到忠孝路夜市;走到盡頭的國光路,往右可以到刑務場,往左可以到中興大學。不過,這次我走到正義街便折返了。

站在人煙稀少的鐵道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車,在寧靜的氛圍感受喧囂,一種反差的體驗。鐵道已經功成身退,而下面的馬路正蓬勃發展。(寓意:這地球不會因任何一個人消失而停止運轉)

過了台中路,鐵道是沿著綠川走的,因此,沿途可以欣賞綠川沿岸風景,站在十字路口上居高臨下遠眺,則可以欣賞過去鐵路還沒高架前無法停下看到的街景,我覺得這是蠻棒的體驗。

而往台中火車站走則可一路走到月台上,再從原台中火車站的建築出去,也就是說可以從原火車站進入來到這綠空鐵道散步。或許,下次可以挑戰騎單車走21.7公里的「綠空廊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7755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