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處走走-苑裡一日遊
2023/01/01 22:57:00瀏覽922|回應1|推薦8
我蠻喜歡苑裡這個鄉鎮,前幾天腦海裡正想著之前買的藺草包破了,可以再去走走看看,巧的是剛回台不久的朋友邀我出遊,提議的地點就是:「苑裡」。於是,就這麼定了。


「要去哪個點妳決定。」她說。

「心雕居。」前不久看電視「今晚住誰家」威廉和許效舜這組有介紹,威廉是台中小孩,雖然這陣子報導球賽被罵翻了,我還是蠻喜歡他坦誠的表現,很台中。


2022年最後一天的早上9:30,朋友開著她的休旅車來接我,我們便直接上了高速公路,一到苑裡她眼尖地看到一個大招牌「垂坤」,立馬進到這家店的停車場。

整個賣場滿滿的零食、滿滿的遊客,逛完出來,我 花了1950左右,她花了2050左右,她比我多買一包。我特別喜歡他們家的「乳酪絲」和「檸檬肉干」,特別多買了幾包,打算年前聚餐時送給兄弟們。

下一站去哪兒呢?


「山腳國小」我說。我們都很喜歡這裡,它沒什麼商業氣息,是一個好拍,又適合放空的地方。好朋友在這裡,看看風景、吹吹風,拍拍網美照,聊聊心事,超開心。

特別喜歡這片磚牆,每次來都要在上面的牆縫拍到過癮。


苑裡是一個樸實的鄉鎮,路不大,車不多,房子不高,看得到整片天空,望得見片片田地,冬天的苑裡處處可見油菜花田。我們停好車,下車深呼吸,空氣是清爽的,可能旁邊就有幾棵植物,感覺呼吸到的空氣還有微微的清香。


到山腳國小前我先去電「聞香下馬」,這家餐廳一週只營業三天,週五、六、日,上午11:00~下午3:00,幾年前春節我們來時沒開,這次朋友說要彌補一下上次沒吃到的缺憾。(我是沒吃過想嚐鮮)老闆說兩個人現場排隊,他只接受四個人以上的預約,另外,特別告訴我因為人手不足,出菜會很慢,能接受等待才去...

逛完山腳日式建築群,我們驅車到餐廳約需16分鐘,運氣不錯的是我們看到一戶人家門口寫著「停車請留電話號碼」,換句話就是「只要留電話號碼就可以停車」^_^,苑裡人真親切,讓我們很快停好了車。

朋友說這個叫「肉餅」↑↑不過我想它應該就是苑裡的特色小吃「鯊魚餅。


11:30左右用餐的人不算多,約只有兩三組人在排隊,這家店櫃上有很多可以現吃的特色小菜,老闆要求一組只派一人站在櫃前並負責點菜。朋友是識途老馬,當然是由她點菜,反正我什麼都吃,沒差。沒有人招呼我,我便在一旁找把凳子坐著等候。朋友點了他們的招牌「香魚」,還有肉餅、筍、脆腸、水煮茄子和福菜丸子,這些都是可以馬上盛上桌的,另外還有需要等待的「鯊魚酒」,和炒青菜。

點好菜,老闆給了我們一個桌號要我們到隔壁就坐。牆上掛著一些剪報,一篇標題上面寫著「一魚吃三代」,朋友說他們家的香魚連骨頭都能吃。

我們一人吃了一尾,每條香魚都有卵,香魚味道很特別,涼拌脆腸味道是酸的,脆脆酸酸的蠻好吃,我特別喜歡那球福菜丸子,每一道菜看似簡單、家常,但都很美味,我覺得出菜不算慢,需要料理的鯊魚酒來得比較慢,但我覺得等的時間還好,重點是好吃值得一等。


因為我們的駕駛吃了些含酒料理,所以,我們決定逛逛苑裡市區,「聞香下馬」就在苑裡的老街上,這條老街叫「天下路」,「天下」接什麼?其實這是我第三次在這裡逛街,這次認真看了路名,有點明白苑裡的先民對晚輩的期許,轉個彎,我們到了「為公」路,過了「大同路」(有沒有「世界路」?有!)我們右轉「正義路」來到了一家賣藺草織品的「藺子」,他們家的產品手工精緻,不過,這次預算有限,僅帶朋友來參觀,並沒有購買。(它的對面是一家名叫「苑裡好咖」的咖啡廳)回到「為公路」上,這應該是苑裡的市場週邊,我們在一家水果攤挑了些水果,朋友買了些「茂谷」,我買了「釋迦」和「石榴」,經過一間服裝店的門口,朋友看到一種像米香的零食,她開心的拿了兩包。


「這個很好吃,有薑味,會一口接一口很唰嘴。」她說:「這叫『炒米仔』」並推薦給我。我嚐了一口,有薑味有點苦,味道還好,重點是我其實不太喜歡吃「米香」,因此,對同類的炒米仔興趣缺缺。(服裝店送朋友兩包,我帶了一包回家享用,越吃越覺得真的很唰嘴^_^)

買完兩包炒米仔,我這位朋友便順便進去逛這家服裝店,她開始試穿一些衣服。穿著穿著過了一個多小時,買了七八件衣服才離開那家服裝店。

「兩包『炒米仔』就把妳拐進去花錢。」覺得有趣的我說。


我們終於要出發到我們的目的地「心雕居」。這個園區的腹地蠻大的,約莫有三個建築物,一個建築裡陳列簡單的展品可供遊客參觀,裡面介紹了「心雕居」,另一個建築物叫「心雕居灶咖」有餐點也有點心,因為我們吃飽才來,所以只在園區戶外空間走走,並簡單參觀一下展區。

我覺得它比較像「主題餐廳」,蠻喜歡它戶外到處有休憩的座椅,而且很適合團體就坐的那種,一個適合辦活動的地方。

灶咖旁邊的建築物是廁所,有個告示牌說明這個廁所是給灶咖用餐客人使用,其他遊客使用過後要投幣,他們會將錢捐出去。

灶咖後面有個指標指示一條路徑可以通往海邊,我們順著路,約150公尺就到了海邊,一路上海風吹著杳無人煙的樹林,刷刷嘎嘎的聲響其實讓我有點害怕並裹足不前,尤其整條路都被樹林遮住陽光,只有斑駁光影更顯陰森,我實在很想往回走,偏偏一旁的朋友倒是氣定神閒的往前走,最好笑的是我問她:「妳怎麼不害怕?」她竟然回我:「妳在我旁邊我有什麼好怕的?」真不知道她是哪來的安全感?終於,我們來到無人的海邊。

但是,風大得把遠處的海沙都吹到我臉上,人還因風大而站不穩,遠處海浪波濤洶湧,從沒到過風這麼大的海邊,所以,我們沒有久留,周圍環境都沒看清楚便往回走。

(風沙太大還真是無法看清楚)往回走的心情完全不同,一樣沒人,一樣有著颯颯風聲,但遠處的終點有熟悉的建築物,感覺踏實很多,走在林蔭遮蔽的路上,心情安定不少。

「心雕居」一樣是個適合放空的地方,也是個適合團體來的地方,三五好友來這裡聚聚、聊聊天的好地方。如果,有某個季節海風小一點(上網google這個海灘,發現有網友四月造訪,海面顯得平靜,據說那個沙灘叫「出水沙灘」),那麼,那條我曾經害怕的小徑,便是通往祕境的道路。

可能我身上有貓咪的味道,這隻本來盤著尾巴坐在地上的貓咪,後來跟著我到樹下還刻意坐到我身邊,真有意思。
心雕居的網路介紹連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78022395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遐人噢!
2023/01/04 02:19
看得嘴都饞起來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默雪泥(wordmask) 於 2023-01-05 22:11 回覆:
中部天氣好,可以多到中南部走走,嚐嚐便宜又好吃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