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處走走—外埔忘憂谷(下)
2022/11/06 12:11:10瀏覽1336|回應0|推薦23
忘憂谷的稻田排列整齊、方正,高度一致,這是與伯朗大道最大的不同。雖然遊客不少,但可能因為被冠上【「小」伯朗大道】所以遊客並沒有像池上伯朗大道那麼人滿為患。

有的人開車來,停車不難,有的人騎電動單車,也有人跟我一樣騎微笑單車來,遠遠的還有一群穿著隊服的單車手們開心拍照。過去,外埔的微笑單車站只有兩處,近來多了四五處,我覺得蠻方便的。


忘憂谷視野非常遼闊,稻田間一根電桿都沒有,這時稻子都熟透了,黃澄澄的稻穗像在招手一般吸引大家的注目。在忘憂谷,遊客可以在產業道路上欣賞它的美,也可以登高到設在堤上的單車道上遠眺忘憂谷的美,這一點忘憂谷大勝池上伯朗大道,所以,不要再稱忘憂谷為【「小」伯朗大道】囉!「外埔忘憂谷」就是「外埔忘憂谷」沒有比較小。

(遮陽不遮雨的涼亭↑↑)
逛了一陣子,也拍了不少滿意的照片,正慶幸著正中午的天空沒有曬人的大太陽時,天空飄下一點淡淡的雨絲,飄著飄著變成雨滴,我們趕緊到單車道上的涼亭避雨,結果,傻眼的發現單車道上的涼亭不知道是不是區公所經費不夠,只加上骨架沒鋪上屋頂,它只能遮陽不能遮雨。為了這次的旅行,我做了很多準備,買了些滷味、飲料,帶了兩片貓咪的尿片(當坐墊)想來野餐,就是沒帶雨衣。


在下雨之前兒子想往月眉方向騎,他說想吃冰。於是,我們捨棄從大甲騎來的北部旅客(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妻)提供的訊息(往大甲下坡),而往月眉走,結果騎著騎著來到一個急升坡(因為它跟我們來時是同一座山),一來山路太陡了,二來正在下雨有風險,我打死不上山,想要折返走往大甲方向。在我們猶豫間雨越下越大,大到我們不得不躲雨。兒子在剛走來的路上看見經過的露營區時說他到過這個露營區露營。

「那你還說沒到過忘憂谷?」我問他。

「剛才沒經過露營區啊!」

看來他露營時就只走到露營區,沒發現後面的美景,真是可惜!不過,我不禁要想,是不是有許多人跟這大男孩一樣,「入寶山空手回」?可見他們露營的那時候,這個露營區的知名度應該勝過「忘憂谷」吧?!


露營區的入口就在我們佇足的山腳下而雨越下越大,於是我們決定進露營區避雨或看有沒有雨衣可以買。園方說沒有雨衣,我於是請他收留我們並表示可以付費。園方人員告訴我每人付100元入園費可以待到晚上9點,我們很開心找到了避雨處,鎖上單車便入園躲雨。


這是個親子露營區,整個園區早已經搭滿了帳篷。園區裡有很多讓孩子著迷的設施,有鞦韆、溜滑梯、可以踩踏船的水池、沙坑.....,設施很不錯,但是帳與帳間距小,帳數又多,感覺有點擠。有屋頂的公共區域並不大,兒子喝了罐可樂就坐在椅子上熟睡。我把來不及野餐的滷味拿出來享用。這場雨下蠻大、蠻久的,如果沒有這個露營區,可以想像我們母子百分之百會變成失溫的落湯雞。雖然避了雨,但淋了點雨的我覺得很冷,袋子裡沒有我秋冬常隨身帶的圍巾,還好有常備的暖暖包,這稍能讓身體暖和些。

忘憂谷真的很美,對單車族而言,道路也算友善,只是沒有廁所,沒有避雨處,以一個觀光景點而言實在有些不足。回家後仔細的研究當地的地圖,發現我們去程被導航導得爬太高了,才會面臨險降坡,其實沒必要這樣走,只是一路上也沒有指標,這部分也是有待改善的。

不知過了多久,雨終於停了,兒子也睡飽了,花了錢總是得在園區走走,認識一下環境,後來我覺得在一個公共設施不足的景點有這樣一個露營區真的蠻不錯的,可以吃個飯(可能要自己帶)、上上洗手間、喝個飲料、假寐一下(如果像我家這位能秒熟睡的),要不是下雨,這裡的戶外搖椅還蠻舒服的。因為躲雨而發現這個露營區也算是奇遇。我相信,清晨起床到忘憂谷走走,應該會是一大樂事。


雨停了,聽說有小四大的孩子不見了,我們在一群人尋找孩子的叫喚聲中離開露營區,繼續我們的旅程,一方面盤算著因為這場雨而暴增的單車費,一方面替尋孩子的媽媽擔心,一路上我也順便幫著注意,邊想著不知道孩子能否找到?

我們騎上單車道往回走,又回到忘憂谷,感覺天空還是飄著些許雨絲,一大片烏雲依然盤據著忘憂谷的天空,大雨蠢蠢欲動,趕緊踩著單車往大甲方向走,這雨真的打壞了我賞景的興致,因為怕再被大雨耽誤了時間,天黑了回不到市區就不妙了,於是我更賣力的踩著單車。


在往大甲的路上,一路上都有清楚的「單車道」指標,加上兒子靜靜地騎在我的後方,讓我安心了不少,還好這次有帶伴來玩,不然真的會令人驚慌。

(↑↑季節限定唷~)
往大甲的方向,一路上有幾段圳溝,最靠近忘憂谷的這段圳溝旁,站著一整排花開得很美的台灣欒樹,我想,如果溝渠不發臭,在欒樹下野餐應該是很棒的享受。繼續走著又到了一個寬大的圳溝,它在3高的下方,在這裡有標示「補給站」,還有個微笑單車站,我們考慮還車,不過,還好我們沒這樣做,否則真的會走到天黑。

我們繼續在單車道上前行,路的另一邊是一大片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一路杳無人煙,而路多數是緩下坡(從大甲騎這條路到忘憂谷應該蠻累的———如果想在忘憂谷騎單車,可以開車到高速公路下的微笑單車站換單車騎去忘憂谷就蠻理想的)

踏著踏著,我們終於看到一個鐵路平交道,平交道旁有社區、過了平交道有馬路、有來往的車輛,但是導航沒要我們過平交道,而是要我們爬坡繼續往前(它帶我走上坡的山美路),我們依照指示騎著騎著經過一個道教的道院,一旁有標示「補給站」,這個神道院很大,非常大,大到可以停遊覽車,前面還有公車站牌,騎著騎著一路上坡,站在高處可以遠眺鐵路的另一邊似乎是市區。

「媽媽,我們好像在往山上走耶~」可能經過之前我看到陡坡賴著不走的經驗,兒子趕緊提醒我。


(↑↑紫色路線是我們的去程,藍色路線是我們的回程,白圈是我們在圳邊看到的單車站,也是補給站。)
感覺不太對勁,於是拿出手機看map研究一下,那個市區是哪裡?最後,我們決定折返過平交道。過了平交道,我們來到中山路(到處都有中山路,這是哪裡的?)不管是哪裡,找單車站要緊,最後,我們騎到了大甲高中,找到單車站把車停好,本來想順便到大甲逛逛,沒想到馬上出現了一班可以載我們直達住家附近的公車,這怎麼能不上車呢?於是我們直接上車踏上歸途。可是這班車跟往常不同,它不是直接從外埔上高速公路,而是繞到神岡,我有點擔心司機把我們載到山上...(有點被集體綁架的新聞嚇到..覺得在台灣已經是什麼匪夷所思的案件都可能發生),問了司機,司機說只有這班會繞到神岡,說著,車子隨即上了豐原高速公路.....

這趟騎單車盲遊的旅行內容很豐富,許多不在預先安排的情境陸續發生,因此發現了許多新事物,單車騎了12公里以上(真的沒打算騎這麼遠,只是路不熟,不知道怎麼才能不爬陡坡折返外埔,只好選擇較平坦的路,往大甲走)不愛運動的小兒子因此大大的運動了一下,整個下午都在「拆驚喜包」的趣味中度過,我玩得非常開心,回味無窮。(雖偶有爬坡,但一路騎下來,並不會覺得累或腿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mask&aid=17739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