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琵琶上的名字/呂雅婷「暑假fun文字小說創作練習」
2011/08/10 19:04:25瀏覽264|回應0|推薦0
雅婷寫了一年多了,創作力旺盛的她,從不拒絕任何主題和練習,這篇小說依著我規定的「倒敘法」,她勇敢的跨越時空,寫出迥然不同的「昭君出塞」。

豐富的想像力,和他爽朗大器的的個性相互輝映。

讓我深深崇拜起她來了!



琵琶上的名字/呂雅婷

漢朝的文物要來台灣展覽了?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我和爸媽終於置身在1300年以前的時光隧道裡,看著那時候的人穿的衣服、使用過的器具、看的書、寫的文字,多麼不可思議呢?

突然我的眼睛一亮,那是什麼?在一堆古老的樂器裡,它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把美麗的琵琶,我聽過王昭君的故事,知道這個漢朝美女最擅長的樂器,就是最難演奏的琵琶。

靠近一看,我嚇了一跳,那琵琶的角落,竟然就真的刻著「王嬙」二個字,原來這是王昭君的琵琶?竟然流傳至今?竟然飄洋過海,從大陸來到台灣,展現在我的眼前?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了。

那天的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來到了昭君和漢元帝初相見的那一天,美麗的昭君把皇帝迷得神魂顛倒,終於見到皇帝的昭君,卻在第二天就要嫁給那個只想從漢朝得到好處的呼韓單于了。呼韓單于得意洋洋的看著這個即將是她老婆的漢朝女子,他心想:「我的運氣真好,只是隨口要求,漢朝的皇帝就送給我這麼漂亮的美人了。」

在畫像上做手腳的毛延壽,當場就被皇帝氣憤的殺了。但是「君無戲言」,既然答應要用一個公主跟匈奴的呼韓單于和親,就不能出爾反爾,更何況昭君還是自願去荒漠當單于的老婆的呢!

在夢中,我看到他們三個人的臉,還有三個人不同的心思,這時我看見昭君拿起了琵琶,落下了不捨的眼淚,跪在皇帝的面前:「請讓我為您彈奏最後一曲音樂吧!」

那悠揚的樂章,讓所有的人都陶醉了。偉大的昭君自告奮勇的去蠻夷之地,保住了二國之間的和平,也犧牲了她對皇帝的愛戀。而正史上,竟然連「王昭君」三個字都沒有提及。

我的眼皮越來越重,依稀中,我看見那把琵琶上,刻著的字,就是「王嬙」。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552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