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明文引導練習「朋友說明書」.........暑假fun文字(七)
2011/07/27 02:55:09瀏覽1309|回應0|推薦0

暑假要不要寫「應用文」或是「說明文」,其實我很掙扎,因為不是很有營養。

但是基本的寫法,還是要教孩子們。

於是我突發奇想,這篇說明文,不要用「我」,在一個客觀的立場,說清楚講明白。好好的把一個「東西」,簡單易懂的介紹出來。

還是有故事的:

外星人來到地球,你要怎麼跟他們介紹「朋友」這個東東呢?

就寫個「朋友說明書」吧!


朋友說明書/許育誠

朋友是地球人類特有的一種產品。你很容易得到很多,也很容易一不小心,一個也不剩下,所以使用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朋友有很多品種可以選擇,要睜大眼睛,不要用到不好的品種。

最常見的就是「好朋友」,可以讓你心情變好,一起玩,一起笑。「壞朋友」剛好相反,會帶你去做壞事,品性變壞,大家都討厭你。

有了朋友,你要遵守和他之間的約定,不可以說話不算話。講話要客氣一點,不可以拿他當出氣筒,不然朋友就會不見了。

你有好東西要跟朋友分享,不可以自私獨享。發現朋友心情不好的話,你就安靜一點,不然他會抓狂。

朋友這種東西,越多越好。但是要小心選擇,也要好好愛惜。

朋友說明書/楊芮唐

朋友在你的四周,多得數不清。因為種類太多了,使用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說明書,不然會被朋友欺負。

基本款就是「好朋友」和「壞朋友」,可以一起看書、一起學習、一起跑步,這就是朋友之間的互動。好朋友跟你一起做好事情,讓你越來越棒。壞朋友會把你帶壞,天天跟你吵架,你會變成壞小孩。建議不要跟壞朋友在一起,對自己才是有幫助。

另外,最常見的就是「男朋友」和「女朋友」。如果在「朋友」的前面,加上「男」或「女」,那就是這二位在交往了。而且是男生愛女生,女生也愛男生,這樣才可以在前面加字。

「男朋友」和「女朋友」這種朋友組合,有另一種名字,叫做「情侶」。

朋友說明書/郭桂慈

朋友隨時會出現在你身邊,當朋友出現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分辨出朋友的種類。

當你悲傷、沮喪、失意的時候,有人對你身出了雙手,把他所有的一切,大方的跟你分享。這種朋友,就叫做「好朋友」。

當你春風得意、意氣風發、有錢有勢的時候,有人趕緊靠過來,忙著湊熱鬧,偷偷地把你的東西據為己有。還帶著你亂花錢、花天酒地做壞事。等到你一無所有的時候,就一腳把你踢開。這種朋友,是「壞朋友」。

當你深深喜歡上一個異性,你想送花給他,想跟他一起度過情人節,想跟他手牽手一起散步,想跟他一起結婚。這種朋友,叫做「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因為很花時間,也很花腦筋,所以不建議小朋友交這種朋友。

朋友之間的交往,會從「普通朋友」開始,發現彼此興趣相投,或是想法一樣,就會變成「知己好友」。

交朋友,眼睛要睜大,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定要小心一點。

朋友說明書/蔡侑辰

在地球上,只要二個人湊在一起,你看看他們有沒有說話,就會知道他們是不是「朋友」。

二個人一直吵架,或是惡狠狠的打架,他們絕對不是朋友。也許他們本來是朋友,但是因為有誤會,或是有人不尊重對方,就打起來了,朋友當然就做不成了。

你若是看到二個地球人,相親相愛的走在一起,勾肩搭背有說有笑。二個人做事情都是同心協力,為對方著想,有東西一起分享,那這二個人,就是「朋友」了,而且還是「好朋友」。

地球上,因為人類喜歡交朋友,所以發生很多很棒的事情,因為朋友之間有感情,有友情,所以世界就美好。

可是人類萬一沒有想清楚,交了壞朋友,世界就會亂掉,有戰爭、有爆炸,有人會受傷、會死掉。

所以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為了地球好,應該多交好朋友。

外星人,也可以當地球人的朋友的。

朋友/李洺賢

你有朋友嗎?
大朋友
小朋友
好朋友
壞朋友
女朋友
男朋友
我喜歡所有的朋友
除了壞朋友

一起唱歌
一起跳舞
有時也會吵架
有時候也會不說話

有朋友陪我玩
我就很開心
朋友不理我

我就會哭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547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