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不得丟掉
2020/09/28 16:54:13瀏覽81|回應0|推薦0




麻糬不能丟/賴玟萁

媽媽常說,我的娃娃太多了,應該要丟掉一些。其中最怕「麻糬」不小心被扔掉了。

麻糬是我心愛的抱枕,是安親班老師送給我的禮物,白色的麻糬是角落生物裡的一個小夥伴,從得到它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每天抱著它睡覺,哥哥知道那是我最愛的寶貝,都不敢碰它。

因為是白色的,所以很容易變髒、變舊,所以媽媽常幫我拿去清洗,所以麻糬身上有淡淡的清香味道,睡覺以前深深吸上一口,讓我很容易就睡著了。

媽媽希望我「愛物惜物」,雖然我的玩偶這麼多,我卻一個也捨不得扔棄,尤其是麻糬,已經變成我的好朋友,一定要好好保存,跟我一起長大啊!




捨不得丟掉的玩具/賴彥呈

對我來說「玩具」,尤其是樂高和電動,因為都可以打發時間又很好玩,所以就是我最捨不得丟的東西。

「樂高」可以任意組裝,還可以發揮想像力或是按照說明說來組裝,讓我忘記煩惱,玩得不亦樂乎。

電動玩具讓我非常投入,也讓我專心不已。打贏了就很開心,輸了就很生氣。媽媽說玩電動要注意時間,不然會近視。

如果有人把我的樂高和電動丟掉,我會很不開心,因為那是我喜歡的東西。




我被平板控制了/吳敏睿

小時候,最愛得就是樂高,但隨著年紀長大,我開始深深愛上有趣的平板電腦。

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平板,只要是做完功課,我就會要求媽媽讓我玩一小時,在這段時間內,我盡情的享受電玩遊戲,玩得欲罷不能。

媽媽知道這是我最愛的休閒娛樂,所以會利用平板和我談條件,如果動作太慢,或是我亂發脾氣,尤其是跟長輩頂嘴,我就會被處罰一週不能碰平板。

有時我實在忍不住抗議,爸爸就會說:「態度再不好,我就把你的平板捐出去!」我只能乖乖屈服,因為他們用平板成功的控制了我,為了心愛的平板,我會乖乖的服從的。



捐玩具/蔡承廷

我們家別的不多,玩具最多了。其中有很多都是大人眼裡的垃圾,但卻是我和哥哥心目中的寶貝。但因為日積月累,爸爸就建議我們,整理一些根本已經不再玩得有ㄧ些東西,捐給沒有玩具的弱勢家庭。

於是,我開始整理我的玩具,發現原來我有這麼多的玩具,也發現有很多都被我棄置在角落,幾乎忘了它們的存在,也勾起我對每個玩具的記憶。

其中最多的就是數不清的樂高,爸爸早就想整理出來丟掉,卻被我東藏西藏,藏到自己都忘了,想想與其讓它這樣沒有意義的被冷落,還不如捐出去吧!能讓更多的人玩,也是一件好事。

玩具會帶給我們快樂的童年,我們可以把玩具埋到時空膠囊裡面。把自己玩具送給後代子孫,或送給偏鄉兒童,都能讓玩具的存在更有意義哦!







我的朋友/陳禹任

從小到大,我在幼兒園、國小、安親班認識很多朋友。

其中小明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喜歡唱歌跳舞,也很喜歡耍寶。

肉鬆對我最好了,總是會送很多東西給我,每次跟他玩在一起,我都會開心的大笑。

一到安親班,我就會找阿凱,我們一起寫功課,一起玩到媽媽來接我。

有這麼多的好朋友,我每天都過的很快樂,有朋友真好!





陪媽媽做中秋鳳梨酥/蕭涵

中秋節快到了,大家開始互送月餅、蛋黃酥和鳳梨酥。媽媽靈機一動,何不自己動手來做鳳梨酥來送人呢?於是媽媽開始研究食譜,邀請我當小幫手,我們就開始動手做鳳梨酥了。

媽媽之前就很喜歡烘焙,這次她決定要做不一樣的鳳梨酥,設計了熊貓、維尼熊、皮卡丘、小馬、角落生物,都是很可愛的卡通人物。

我們把餡料包好以後,開始做造型,我幫忙黏上鼻子、眼睛、嘴巴和蝴蝶結,一直到深夜,我都捨不得去睡覺,媽媽趕我上床,但我就是不想放下手上的鳳梨酥。

媽媽很厲害,一口氣做了六十個鳳梨酥,裝在禮盒裡面,每個造型都不一樣,因為我也有參與,所以我更有成就感。






我的家/張亦那

我的家有四個人:有爸爸、媽媽、姐姐和我。

爸爸的愛吹口哨,到哪裡都在吹口哨,一聽到爸爸吹口哨,就知道他的心情很好。

媽媽是個直笛老師,平時對我很嚴格,當她生氣的時候最可怕了,不過她對每個人都很和善,只要我乖乖的,她也是一個溫柔的媽媽。

姐姐大我八歲,就像我的小媽媽天天照顧我,她的國文和作文最棒了,所以只要我造句不會的時候,問姐姐就對了。

我是個最愛音樂的小女孩,鋼琴和小提琴是我的最愛,希望曾在音樂的薰陶下,變成一個有氣質內涵的美少女。

我愛我的家人,他們是我的寶貝,希望全家人都健康平安到永遠。


愛你愛你的一年/蔡思筠

二零二零年本來是「愛你愛你」的一年,本以為我們能充滿幸福的過完這浪漫的一年,但沒想到老天沒有因此厚待我們,還給了我們更多措手不及的考驗,發生了許多災禍、意外,讓我們產生不安與恐懼。

新冠肺炎是年初的震撼彈,爆發的很突然也很快速的蔓延了開來,導致寒假延後、暑假提前,也有許多國家封國、不能外出,連四年一次的奧運也延後,疫情到現在都還有看見終點。

許多公眾人物逝世,例如:kobe bryant和他的女兒因墜機而逝世、日本藝人志村、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和陪伴我長大的小鬼黃鴻升猝死,讓我體會到生離死別的無奈。

即將送走多事的二零二零,我球成祝禱新的一年換個新氣象,讓人們不再為這個世界而感到恐懼。愛你愛你的一年,我學會了要更把握當下,珍惜每個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人生很無常,我們要盡力讓自己無憂無懼,迎接暪個學習和挑戰。




相信明天會更好的二零二零年/黃璽恩

二零二零年之中,發生了許許多多的遺憾,前半段每個國家都因為「新型冠狀肺炎」在做防疫,雖然台灣防疫成功,但也帶走了很多人,那在其他國家,死亡人數每一天都是上百上千人,因為這個病毒造成了很多不便,有人回台灣要隔離十四天,我在學校,去測體適能、搭校車、公車都要戴口罩,希望這個病毒可以逐漸減緩,讓人們可以回到最初的美好。

二零二零年當中,帶走了許多人和對世界有貢獻的大人物,今年讓我體會生離死別的痛苦,也讓我更珍惜每一刻,因為下一秒會發生甚麼意外,只有天知,在地圖上的我們都無法去預測,雖然今年帶走了很多人,但也不是完全都沒好事,因為疫情大家有了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另外臺灣還有三倍券可領,所以很多時候危機就是轉機一個意外,就是下個奇蹟的開始。

二零二零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拿得起就要放得下,不要去刻意強求,因為這樣得到的結果終究也不是不好,今年遇到了挺多的難關,但我覺淂也是個好的經驗,讓自己更有自信,打造全新的自己。

二零二零年,雖然不是很順利,但是地球上的所有人還是努力著過每一天,有遺憾是一定的、希望疫情可以越來越減緩,可以有抗拒病毒最好的愛,不要有人離開,雖然走了很多人,但是我們也得努力堅持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創造歷史的二零二零年/蔡承祐

二零二零年,發生了很多事。有些事很突然,有些事則發生了好一段時間,甚至到現在尚未結束或是慢慢的變平緩。

在寒假之時,新冠意晴大爆發,但幸好國內實施口罩實名制,使離疫情發源地地的臺灣很安全。臺灣人也可以正常的生活。不像很多其他的國家,如歐美國家、大陸、日本……等。尤其是美國,疫情最為慘重。目前已有三千二百八十七萬人確診,九十九萬人死亡。最恐怖的是,這個樹子會一直不斷地增加,而且速度會愈來愈快,看似沒有盡頭。希望這次全世界的疫情能夠平緩下來,好讓我們可以去國家旅行。

二零二零年還有一件重大事情,就是漢光三十三號演習的時候,發生了氣墊船翻船事件,造成三名軍人死亡。其中兩位很快就已經先死了,另一位則經過了二個月才死亡。這種在演習中罹難的事有時候會發生,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們沒有用游泳或漂浮的方式來獲得安全,我們無法知道。

在這二零二零年,有很多發生的事。不管是任何事,燈已成為過去,無法補回。但是可以改變未來,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創造歷史。




遍體鱗傷的2020/蔡宗翰

二零二零年堪稱史上最悲慘的一年,病毒的肆虐、澳洲森林大火、名人的殞落……,而在種種遍體麟傷下,我看見了活在當下的可貴。

今年年初,一顆震撼彈瞬間震驚全球-籃球界的傳奇球星科比布萊恩的殞落。一場飛機事故帶走傳奇的巨星,我這才發現他的影響力竟然如此不容小覷,曼巴精神並沒有因為他的隕落而消失,人們因為他帶來的正向人生緬懷,也唏噓不已。

病毒的無情肆虐快要屆滿一年,卻仍無法被消滅,多少人因此訣別,充滿了口罩、酒精的生活型態,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小小的台灣分享出巨大的熱情,曾不被看好的臺灣,一躍成為抗疫的標竿,有誰料得到,僅僅只是一種病毒,帶來的浩劫至今仍看不盡頭。

或許危機可能是轉機,今年雖然考驗層出不窮,但我也看見了,人類在逆境傷悲中,帶有不懈的堅強,總會走過去的,信心成就一切美好,儘管我們遍體鱗傷。


校系選擇,我看到的是───探索靠自己/朱苡瑄

台灣的教育制度是矛盾的,從國小國中讀的都是學術學程,頂多在國中三年可能會有幾次體驗高職生活、探索職涯的活動。

看過的一張「台美教育差異圖」讓人秒懂台灣教育的漏洞,歐美教育將學習分為五階段:生活管理、環境探索、夢想找尋、生涯抉擇和實務能力培養,五個學習階段都有「要為了職涯而努力」的學習和探索。反觀台灣教育的特色就是「讀書考試」,填鴨式的教學讓學子在所謂「多元化」的通才教育下,不管你要不要都得照單全收。

許多大學畢業生無法學以致用,放棄了自己的本科系,碰運氣找尋自己想做的工作,無形中浪費了四年的大學教育。排除特殊原因,有許多人在選填科系時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直到大學才真正接觸更多資訊,才發現所學不非自己所愛,但卻進退兩難,總不可能說馬上休學。只好將錯就錯,畢業再做打算。

我無法改變現今的教育制度,只能靠自己,我必得抓緊每個機會,伸出每個觸角,多多參加各種活動,探索自己所想要的,讓自己擁有一個無怨無悔的青春。




二零二零年我看見───始料未及 /朱苡榕

在二零一九年步入二零二零年的那刻,大家的臉上掛滿了歡喜,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夠如同數字音譯「愛你愛你」一樣,好好的愛身邊的每一個人,成了一個幸福的年。

但日子並非我們想像的如此美好,從年初至現在,許多名人因為突發的疾病或者事故,年級輕輕就離開了這個世界,例如:藝人黃鴻升、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柯比,或許祂們並非我身邊的親友,沒有每日的相處,但他們的存在可能是粉絲每日精神、歡樂的來源,少了他們,就像是炒飯少加了醬油,日子索然無味更若有所失。

這些突如其來的消息可能震驚了我們,卻也從中應證了「生命無常」這件事,使得我們更加地去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不再抱怨,比起人死後在那怨嘆,更重要的不是好好地珍惜當下嗎?

這讓我反思了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為了學業勞累,和家人的甜蜜感情漸漸的淡去,而那真的值得嗎?

在二零二零年我看見了生命的無常,和無盡的悲痛,之中也學習到「珍惜當下」這回事。



二零二零我看見───期待否極泰來/林祐銜

在華人文化中,每有重大事件,便會按照吉凶來決定行事方針,過年也不例外,每逢過年,人們便會透過一些特別的方式,選出一個代表新的一年得字,來預測未來的社會走向,並告誡人民應防範的行為和災害。

今年2020年,可能是許多人期待一年,因為原本奧運、總統大選都將在今年舉辦,然而,今年的代表字卻是「亂」,從年初漫延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許多名人的殞落等,都顯示著世界將有一次新的大翻盤。

但是,即使亂附蓋了這一年的時空,導致憾事不斷,也不表示人們沒有緩和命運的機會,如臺灣的醫療與防疫團隊,在對岸疫情爆發、鄰國相繼淪陷、國內上下岌岌可危知時能訂好政策,踏實執行,成功抵住疫情爆發的危機,而沒轉入疫情嚴重的世界漩渦中。

這正代表,人雖然時時受身邊萬物影響,共同與世界潮流並行,但在危難中,如果能設法穩住情勢,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那人生就有無限可能,在今年十分混亂的2020年,我看到臺灣防疫團隊的堅持、努力與成功,也看到了一條成功必走的祕境,將來的人生中,只要能設法預防,就有脫險的機會,期待否極泰來的明年,我將會見的,是平安的豐年。





乳牙/郭宥升

最近,小狗換完了乳牙,長了許多漂亮又潔白的恆牙,只是牠的乳牙不知道是不是不小心吞了下去,還是被我們掃掉了,總而言之,消失無蹤了。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乳牙,除了在學校時被撞斷的一顆門牙,其餘的每一顆都被照顧我長大的姑姑,當寶貝一樣的保存至今。

自幼媽媽離開了我的生活,姑姑一路陪著我走過每個成長的時刻,就像一個母親般的呵護著我,讓我一樣擁有母愛。被珍藏的乳牙,象徵著姑姑源源不斷的愛。

有時,我也會拿出來瞧瞧,很難想像自己曾經那麼幼小,看起來很不真實,這麼珍貴的成長紀念品,在我心目中意義非凡,我會永遠珍惜保存。

老師的話:
太棒了!超級愛你!





愛物惜物/陳詠歆

我的房間是家裡東西最多的地方,簡直就像一座垃圾山,因為我太喜歡什麼都當寶貝留下來。

媽媽偶而會叫我整理自己的房間,衣櫃、抽屜裡的東西實在多的塞不下了,她搖頭嘆氣:「這些東西,很多都用不到了,整理出來,我們可以捐出去!」

穿不下的衣服、小時候的童書、被我扔棄在角落的舊玩具,一邊整理東西,一邊就會覺得很捨不得丟掉,好像每樣都有紀念性,捨不得給別人。

但這些東西很佔空間,還不如送給需要的人,媽媽提醒我,從小就要養成「愛物惜物」的精神,但不要囤積,反而浪費了資源。









捨不得丟掉/葉珮絜

在我二歲時,我要搬家了。從我小的時候買了一件小被被,我每天晚上都一定要抓著這件小被被,才能睡覺。

這次連假的前四天就出去玩了,我早上差點把我的小被被放在家,這六天我不就睡不著了嗎?媽媽在突然問我為什麼我的行李箱這麼重?!我說著說著,說到了我還有帶小被被,媽媽就突然「呀」了一聲說:「我沒帶枕頭!」弟弟又說:「我的衣服」,是因為弟弟習慣了一件衣服的味道。媽媽會認枕頭才睡得著啦!

我就哈哈哈大笑,結果我這六天我睡得最飽。昨天回到家已經晚了,因為又去烤肉,我望了我的小被被,今天一大早又去補英文,好累喔!

每個人都有捨不得丟的東西,我覺得在畢旅的時候,同學一定會問我帶被子做甚麼?

老師的話:
這篇要修改!



畢業紀念冊/林逸臻

今天無意翻到我的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一下子很多回憶都浮上心頭了。

看著紀念冊裡,有那麼多的「小小」朋友,自己也是那麼的幼小,我這才發現自己長大好多。

許許多多的生活照,勾起了我對幼稚園生活的記憶,那時候只要天到學校玩、吃點心,無憂無慮一點煩惱也沒有。在教室上課的畫面裡,也沒有考試的煩惱,好懷念那樣的生活啊!

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有點感傷,但媽媽走過來告訴我:「你現在也很快樂啊!等拿到你下一本畢業紀念冊,就是你國小畢業了,你現在的生活就是以後最美的回憶了!」媽媽的話,提醒我每天都值得珍惜,我不由自主的又開心了起來。






那場展覽/葉珮絜

我很愛美術,一到假日爸爸、媽媽就會抽出時間帶我去看展覽。令我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展覽,就是去「模型展覽」,一走進去,就有一股霸氣,讓我不由得發抖了起來,原來那是一比一的蜘蛛人和鋼鐵人,也太逼真了吧?!

我看到了一系列的迪士尼主題模型,我趕快拿起手機,記錄下來,準備到學校和同學分享。

我指著史迪奇問媽媽:「說可以買嗎?」媽媽叫我自己去詢價,一問之下,我倒抽一口氣,實在太貴了。

欣賞展覽,總讓我收穫滿滿,期待下一次的觀賞。









吃藥/鄭信彥

「吃藥」這件事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凡的一件事,因為我幾乎每天都在吃藥。

三年級上學期的某一天,放學時爸媽帶我去看醫生,醫生便安排了評估,評估完之後醫生說其實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只是要克服我「很難專心」的問題,必須要用藥物來幫助我。

我開始服用名叫「專斯達」的藥品,劑量是18毫克,我發現自己真的改善很多,動作也變快了,但媽媽一直很不希望我依賴藥物,她覺得我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克服注意力不集中。

現在我從短效型的藥改成長效型的27毫克的了,吃藥後的後遺症對我來說非常的少,就只有食量減少,還有沒吃時就會想睡覺而已。

我也擔心吃藥會上癮,依賴藥物真的不好,但我就是沒信心,自己也很煩惱呢!







驚動警察/林逸臻

同學與同學之間最容易發生誤會了,雖然有時候只是點小誤會而已,但是有時候卻會鬧到讓警察來處理事情呢!

記得那天下午,小安的媽媽突然走進來,很不理性的說要幫自己的兒子小安討回公道。在老師的詢下才得知,原來小明跟小安昨天打架,小明太用力,才會造成小安回家後跟媽媽告狀。

但是,這位媽媽無法平靜下來,於是,她就一把抓起她兒子的剪刀並且想要刺小明,害好在老師的努力下,才把這位媽媽請出去了。可能因為她們吵得太厲害了。班上的女同學都嚇哭了,最後只好報警和打電話給小明的爸爸。

當小明的爸爸來的時候,他們才得知原來其實並不是小明先出手打人的,而是小安先亂打小明的。聽完真相後小安的媽媽才總算願意回家了。

誰也沒有料到k小小的打架,竟然驚動到警察,太不可思議了。















來不及說再見/朱苡瑄

二零二零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三,我記憶的很清楚,那是第五節下課,隔壁同學滑著手機說「某某某死了」,隔壁同學再接著說「怎麼可能」,我沒有聽清楚他們在說誰,我也不敢問,但礙於好奇心,原本打算這節課不滑手機的我,趕緊拿出手機,一打開網路,滿滿的都是小鬼黃鴻升猝逝的新聞,我心裡一直想著「這一定不是真的」,這句話在我心裡重複說了無數次,新聞一篇一篇的看完,我不敢相信、也不願相信這是真的。

得知消息的晚上八點三十九分,我坐在書桌前打開筆電,手機循環播放著他的歌,寫下所有對他的思念,這些歌是我第一次自己播放,但我並不陌生,自己早已在卡拉OK以及許多地方聽過這些歌了;這次聽到這首歌,心裡有好多好多的感觸,和以往完全不同,是滿滿的思念及不捨。

我仍然不相信這是真的,即使小鬼才加入玩很大才一年多的時間,我卻覺得他好像來玩很大很久了一樣,在這一年中,我看到他脫去以往偶像包袱,在每項遊戲中認真的模樣,以及給女來賓的CP感都讓我好喜歡;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玩很大的300集特別企劃,製作單位邀請了小鬼的高中初戀-楊丞琳,一對情侶能在分手多年後還是好朋友,甚至昇華成家人,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自然的表現中看見了他們的默契,喜歡看他倆相處的模樣,還有我還想看他和林柏昇、吳宗憲在節目中挑戰更不一樣的,可惜,一切都沒機會了。

這是第一次看到自己這麼喜歡的藝人過世,得知消息後一陣噩耗,不過這次不是綜藝玩很大了,是老天爺玩太大了,怎麼能把一個如此善良的人帶中呢?我連續哭了好幾天,甚至哭到睡著,隔天還睡過頭差點遲到,心中對這驟逝的告別還是無法接受。

二零二零年發生了好多事,也帶走了好多人,像是國標舞女王劉真、台灣的民主英雄李登輝等等,今年到此為止,我學會了「珍惜」,真心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也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所有人。















晚餐的滋味/陳冠元

我們家的總鋪師就是阿嬤,每天餐桌上的三餐都是她精心準備的,阿嬤的拿手菜有很多,她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喜好,所以大家都充滿了期待。

平時,大家白天各自上班、上學,幾乎只有晚餐,全家人倦鳥歸巢,一起圍坐在餐桌,互相聊聊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吃著美味的佳餚,忘卻了一整天的煩惱。

但自從阿嬤因為退化性關節炎開刀後,她不太能常站,我們只好各自解決,便利商店變成我們的晚餐,但總是吃得很不習慣。。

有一天當我放學回到家,一進門就聞到好香的味道,我趕快跑到廚房,原來是阿嬤正在煮我最愛吃的大腸包小腸。看見阿嬤漸漸復健成功,真是無比的開心。能夠再次享受阿嬤的愛心餐,晚餐讓我更加珍惜,也覺得更幸福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5102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