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手不再
2009/10/20 18:25:21瀏覽392|回應0|推薦6

外科醫師在手術台旁作手術,手術前再怎麼推演,計劃,往往在手術中還是有些狀況是突然發生,在意料之外。這種意料之外的狀況分成兩種,第一種是這個病患事先沒預料到的狀況,但其他的病患身上曾遇到的。這種情形還算萬幸,只要經驗老到或是較鎮靜的外科醫師,大概都化險為夷。第二種情形是事先沒料到,以前也沒遇到過的,那就看外科醫師的功力,以及個人造化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外科手術,是我做第三年住院醫師時,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永難忘懷。那是一個12月的晚上,當天晚上好冷,剛好寒流來襲。我在急診室值班,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被家人送來,主訴是腹痛,檢查起來,右下腹有疼痛點,整個腹部的肌肉非常僵硬,反彈痛非常強烈,白血球破萬,而且帶點發燒,一切的方向都指向急性闌尾炎合併腹膜炎。這時候X光片又顯示橫隔膜下有空氣,還是很懷疑十二指腸潰瘍合併穿孔。那時候找了總醫師來,與家屬溝通解釋後,就決定作剖腹探查術。在那個時候核磁共振掃描沒有那麼方便與流行,否則以下的狀況也不會發生。

一開始手術時,赫然發現十二指腸非常完好,可是從盲腸到升結腸卻整個是鼓鼓的,在升結腸與橫結腸的交界處有個大腫瘤,而且整個大網膜上的淋巴結都是一顆一顆的像個杏仁一樣。這時候總醫師臉色難看至極,不知道怎麼下手收場。

剛好這時候外科主任來了(恰好他是值班主治醫師),一見到這個情形就請總醫師退到一旁成為第一助手。一般這種情形總醫師都是不太高興,今天卻如蒙大赦,立刻閃邊,有多快就有多快。接下來的情節雖然過了快20年了,我還是記得每個段落。

當時是半夜一點(因為換主刀醫師時,手術室護士會記載時間,所以我記得很清楚)主任小心翼翼地把大腸腫瘤剝離下來,(這種腫瘤不用病理切片大概也可以估算百分之九十九是惡性的),好不容易把沾黏的部位分離開,準備將腫瘤連阻塞的大腸切下才一動阻塞部位,就聽到麻醉師驚恐的說:「病人血壓只有20」還沒回神時,就看到監視銀幕上心跳成為一直線。

天哪,敗血性休克,怎麼會在這時候發生呢?我覺得整個人都像在冰庫中一樣。這時候我只聽見外科主任以出奇鎮定的說:「Epinephrin(強心劑)1cc IV push(靜脈注射)1cc預備」「無菌中單兩條」,只見他把無菌中單蓋在病人被打開的腹部手術部位上,一個箭步上前開始作心肺腹甦術,大約10分鐘,病人的血壓心跳回復到正常。

接下來,好像手術室中所有人都被打了強心劑一樣。往常開刀精細到只能以龜毛形容的外科主任,在20分鐘內完成了把大腸腫瘤連同裡面全是膿的升結腸切下來,作了大腸造廔(人工肛門)手術,把引流管全插好,把肚皮的傷口縫合(縫三層)只花了20分鐘,然後火速地把病患移到加護病房,接上了呼吸器及所有監視器。

當時大家都認為這位病人大概凶多吉少,整個肚子裡的淋巴結腫大,即使沒有癌細胞轉移,也好不到哪裡去。跟病人家屬解釋後,大家看到是惡性腫瘤,加上手術中的狀況危急(這也是我很佩服這位主任的地方,從不隱瞞病情),病患家屬也沒說什麼,大家都靜觀其變。

結果到隔兩天早上,病人清醒了,就依照正常程序拔管,大家都很奇怪,因為一般敗血性休克往往會引起肺部很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呼吸衰竭,這位病人也沒有,一個星期後就移到一般病房。

這時候病人家屬高興得不得了,把外科主任奉為神明(神醫)一般,雖然沉浸在歡樂的氣份中,但大家都心知肚明,病理報告發現少數淋巴結發現轉移的癌細胞,就算是神醫也是宣布病人只有半年到一年的存活時間。即使感傷,也只能接受這樣的情形。接下來安排各種化療,大家就慢慢回歸到正常地步調。

隨後我轉到其他科訓練(住院醫師是不固定在那一科的),跟著又到東沙島駐防了半年,這件事也忘得差不多了。有一天我在醫院裡遇到這位病人的家屬主動跟我打招呼老實說誰是誰也記不清了,後來提到這位病患時才猛然想起。當時我還想說這位病人應該已經過世了,因為已經快兩年了,結果家屬指著旁邊拄著手杖的老太太,我才認出這位病人。

天哪!我立刻找到外科主任,這怎麼可能?外科主任只是笑笑說,也許化療真的很有效。雖然討論了一陣子,也沒說出個所以然出來。後來我碰到一位以靈異見長的醫師告訴我說,這種從鬼門關口拉出來的病人,有時候雖然病得很重了,但往往可以活得比預期久很多。

雖然如此,但那段時間裡,外科主任簡直是我的偶像,我會從事外科工作,也受了他許多影響。

這十多年來,大家都離開了醫院,展開職場生活的另一場旅程,雖然也曾輾轉聽到這位外科主任的消息,但總是斷斷續續,一直到前一陣子偶然在一場會議中遇到他,才提到他早已轉往一般科執業,不從事外科工作已經很久了。有時候想人生實在無常,台灣的醫療環境真的這麼差嗎?為什麼一位這麼優秀的外科醫師,也會對外科工作心灰意冷?甚至放棄這項自己極有天份的工作。我也很佩服一些外科的前輩,以外科工作為一生的志業。

所以,以後開會時見到年長得外科前輩,真的要多一分敬意。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42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