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都吃什麼養生
2009/10/11 14:50:24瀏覽419|回應0|推薦7

最近在新聞上又讀到一些名醫養生之道,心裡頭有些感觸!醫師是不是都很健康?長久以來都是一個疑問。有一回有位青少年當面告訴我說,他覺得醫師都很病態!我只能苦笑以對,心理想著:沒說變態就好了。

拜現代進步社會潮流之賜,保健美容大行其道,因此有很多醫師紛紛成為產品代言人,言下之意就是為產品掛保證。

仔細分析這種廣告的含意大概有幾層,首先,醫師因為醫療知識豐富,所以知道什麼該吃該搽,什麼不該吃不該搽但是除非這個醫師真的發揮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把該吃不該吃都試了一遍,才去蕪存菁,告訴大眾什麼是好的,否則最好別存這種心態看對廣告。

次就是說醫師都是很怕死的,所以他們推薦的東西應該不錯很安全。這個理論的前提是沒錯,但有句俗話得常記在心〝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沒人做〞,醫師也是凡人,不是神。

台灣人吃藥或是健康食品有種現象,越是出處奇怪少見的東西越愛,生怕落人之後,成為後知後覺,或是落後潮流。有些東西最好先等大家用個一年半載,沒事以後再用,這就比較安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以前有位長輩是威震八方的刑警,有回聊天中,有人不小心提到這位長輩交往的人都是各式各樣的江湖人物,這位長輩長輩也不以為忤的說:「身為刑警,每天都跟好人在一起,怎麼知道壞人想做什麼!」一語道破,眾人皆無語。

其實醫師健不健康?醫師的健康指數好不好,我真的不知道,但是至少有些醫師的生活不健康是事實。以我自己為例,五年住院醫師家三年專科訓練,大部份時間都是隔日值班,一個月值15天班。有些人以為我們值班隔日可以補休,〝補休〞這兩個字在那時是從來沒聽過。而且所謂隔日值班的意思是上班36小時,休息12小時。我想這種工作大概現在是不可能有人想做的。

所以每回護理同仁討論到醫師為什麼壽命比較短的問題時,我都會回她們說:妳們有看過哪個很靈的算命仙很好命的嗎?才能一解心中之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39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