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射式隆鼻變蜂窩炎 「恐怖日記」上網
2009/11/17 18:49:45瀏覽1010|回應0|推薦4

要隆鼻變美,想不到卻導致鼻頭化膿潰爛。一名女性病患投訴,利用目前最流行的微晶瓷美容術,到醫院施打讓鼻樑變挺的微晶瓷針劑,想不到鼻頭卻化膿紅腫,轉診後發現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必須住院治療,這名病患不只氣得找朋友上網po恐怖日記,還要以業務過失對醫師提起刑事告訴。

病患X小姐:「我只是想變漂亮,去打注射針,可是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指著自己潰爛紅腫的鼻頭,莊小姐好委屈,想要尖挺的漂亮鼻樑,所以去隆鼻,施打微晶瓷,手術前心情大好,還開心拍照,準備把一劑2萬7的微晶瓷1.3c.c.,打進鼻樑鼻頭和鼻翼,但注射過程,卻狀況連連。

X小姐:「醫生說注射量不會過多,但醫師有說在注射時,擠到一定壓力是推不進去了,出現阻力,針頭完全推不進去,甚至會從我毛孔這邊滲出來。」

明明是微整形,過程卻非常不舒服,可怕的是,手術隔一天,X小姐發現自己鼻頭化膿、發高燒,打噴嚏也會痛,回診領了醫生開的抗生素,卻還是沒有好轉。

一直到第3天,醫生才說X小姐的鼻腔一下子填充太多微晶瓷,壓力太大,要擠出來,但微晶瓷已經和鼻肉組織溶合在一起,因此這過程,痛到X小姐飆淚。X小姐:「我是一直飆淚,然後有點快…,我是一直跟醫師說,可不可以讓我休息一下,讓我喘口氣,我快不能呼吸了。」

為了釋放微晶瓷造成鼻腔的極大壓力,醫生在X小姐鼻頭,用針刺了很多小洞,才能擠出融合血肉的微晶瓷,所以X小姐轉診大醫院後,被診斷得了蜂窩性組織炎,患部在臉,很容易引發腦膜炎,嚴重的話,還要清瘡挖掉鼻肉。(以上為報載)

目前的注射式隆鼻,由於皮膚科醫師及一般科醫師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鼻子的市場,因此大力推廣,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一時蔚為風潮。

但如果在正式的醫學會裡聽過這類注射式隆鼻的合併症,保証連想都不敢想(這還是整形外科醫師作的,如果是其他科醫師作的,那就更慘不忍睹)。用所謂的液態鼻骨,那就更麻煩了。

尤其這種人工骨粉+膠原蛋白的人工填充物,雖然理論上比玻尿酸填充劑持久,但是只能注射在皮下組織,注射在皮膚表層,容易引起異物反應,結果在表面看起就會有一顆一顆的樣子。

注射這種含有人工骨粉的人工填充劑,之所以引起皮膚潰爛、壞死,主要原因除了過敏以外,尚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是造成血管栓塞。血管栓塞是任何注射型填充物,包含自體脂肪注射都會發生的,機會並不太大,但如果是注射在皮下組織時,剛好打中皮下血管網,那就Bingo囉!所以填充物注射最早都是皮內注射,但打中血管網的機會太大了,所以現在都改成皮下甚至肌肉下注射了。至於鼻尖,鼻子的皮下組織就那麼一點點,用注射型的填充劑隨時都會造成血管栓塞,而且加上人工骨粉顆粒,那就雪上加霜了。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的皮膚問題。在第一次注射時可能沒問題,但免疫細胞一但記憶這種外來物時,再過一陣子時間,一但有外來疾病讓免疫細胞活化(通常是病毒感染,例如感冒),這種狀況在號稱長效型的注射型人工填充物上最常見,如聚丙烯醯胺。而人工骨粉型的填充物,也偶有報告。

至於在注射後立即產生紅腫、潰爛的問題,大概都是血管栓塞引起。而人工骨粉骨粉的奈米顆粒一但進入血管網,想拿出來除了靠自體分解外(約一年),就是得用外科切除,類固醇注射也有醫師報告,但成效不一。

注射式隆鼻究竟是打開了扇通往天堂或地獄的大門?只是隆鼻手術畢竟不是注射填充物可以取代的。而且這種後遺症萬一術前醫師未曾告知,那就大罪一條,如果術前告知,那大概患者都跑光了。因此醫師與患者在選擇術式時,是必須非常謹慎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49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