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要推動「核食公投」嗎?
2016/12/05 09:35:33瀏覽1225|回應3|推薦49

為了要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附近地區農產品進口,在野黨如火如荼地要推動「核食公投」,新聞不斷。真的要推動對民眾而言複雜而難完整理解的公投案嗎?

肉毒桿菌毒素一克可以殺死一百萬至一千萬人口,論毒性(危害)不可謂不強!但是肉毒桿菌毒素在除皺紋等醫學美容上人所皆知,其間的差別就是「劑量」和「時間」結合後的「風險」能夠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人們的「風險」就是「危害」和「劑量」和「時間」的綜合計算結果。人們在保險的認知裡,也知道年長者醫療保費一定比年輕人高得多,年長者的「風險」比年輕人高,所以「風險」的觀念常存在於日常的認知了。

只可惜在談到食品安全時,人們面對的食品「風險」時,只剩下「危害」,其他的「劑量」和「時間」全不見了,更看不到「風險」之外,尚有「利益」的考量。這不能怪民眾,過去多年來,過去的在野黨,如今的執政黨和媒體名嘴等,都一面倒地鼓吹「危害」,使得民眾聞「毒」色變,食品安全如是,瘦肉精如是,瘦肉精就是因為只鼓吹「危害」,使得全國七成以上國民反對,幾乎成為全民共識。其他如基因改造食品如是,核電等莫不如是。如今執政了,當然不能只考量「危害」,而要考慮實際的「風險」,甚且考慮「利益」,如對日關係等。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當年的執政黨,如今的在野黨重拾執政黨當年的把戲,在福島鄰近地區食品輸入中,從「核食公投」名稱可知,全部只談「危害」,其他的因子統統不談了,包括懂食品安全的郝副主席都帶頭衝。

我不是核專家,不是化學風險專家,不適合批評開放快慢與管制的手段,只是感嘆政黨無論在朝在野都玩著同樣的把戲,謀取的皆剩下政黨的利益,民眾保一時的平安感覺,損失的是科學論事的態度,讓原本屬於選擇題,變為是非題,最後損害的不是那一個政黨,而是全民。

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初只鼓動「危害」,避談「風險」的政黨、政客、媒體、名嘴,台灣「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制度是你們打垮的,你們得先「解鈴」!

請參考

假如我出席了日本核災食品公聽會

誰在乎食安風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8407280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05:12

上個月在台北問一位日本同學關於福島核災區附近農產品

他說日本人接受,一方面是安全得到某種保證,但主要還是情感的支持,就不十分計較那保證是否可靠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07 08:12 回覆:
謝謝補充意見,所說的就是可忍受的風險(Risk)會隨著利益(Benefit)而調整,國民要先弄清風險和利益的內容,才能做出合理的決定,我們的利益和日人的利益肯定不同,只怕有些人是站在日人的利益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食品
2016/12/06 07:50
不是高貴食品,贊成公投,如果這是阻止的唯一辦法。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07 08:07 回覆:
過去台灣辦過的公投都是政客操弄的動員工具,看不到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