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掉科學 核災食品難安
2016/11/08 10:50:57瀏覽1401|回應3|推薦63

日核災食品 福島之外四縣擬解禁
2016-11-07 01:17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胡宥心/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災區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台,即將政策解禁?府院相關人士私下表示,重點應該是「科學中立」,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開放福島等地區食品,其依據就是能夠出具安全無虞的科學數據作為證明。
據了解,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前領軍參加「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對於福島等地食品輸台,承受日方不少壓力。..據透露,依衛福部的報告雖有「百分之零點一超標」,但除福島外,其餘四縣市汙染比率相當低,因此傳出政府擬採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台,但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縣先開放。

近日,新政府準備開放日本核災和周邊地區農產品輸入台灣,爭論者主客易位。食安,在台灣是政客和名嘴的口業,看看以前政客名嘴怎樣糟蹋願意講真話的專家,那些衛福部認定的食品安全專家們,如今都明哲保身,全都自動消音了。去掉科學,靠朝三暮四的政客名嘴,怎能維持台灣的食品安全!

讓我們走入新聞資料庫,回顧一下這幾年來相關報導。

福島災變 管制有理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因為地震海嘯發生核電廠災變,使得輻射原散佈在環境中,污染鄰近環境,部分當地與附近生產的食品驗出輻射物質。美國以及各國起而管制日本福島與附近地區農產的輸入。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和國際衛生組織(WHO)的食品法典委員會發佈:對國際貿易食品的放射性核素含量國際商定法典指導值(GLs)。我們依循科學性的指引、參考國際的作法,對日本福島與鄰近區域的食品輸入進行管制,合情合理。不過,隨著時間的遞演,放射素的稀釋與消退,這種管制應該跟著科學的證據而調整。

政客炒作  始作俑者

政客和媒體逮著福島災變,連同核電大鍋炒,使得台灣對於核災區食品的管制脫離科學立論的範疇。以去年(2015)年三月達到最高峰。

不單政客,學者也要擴大核災區以外區域的管制。【2011-03-26/聯合報/A6版/生活】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OO說,日本核災引發的食品安全風險,「不是把關就能解決」。對台灣暫停福島等五縣所有食品報驗輻射的做法,他認為應擴大至有問題的九個縣。

隨後政府想要參考國際標準修法,目標使有更明確化的標準可以管制。不過民粹已起,連當時執政國民黨的立委也沒有給好臉色。【2012-07-27/聯合報/A8版/話題】衛生署預告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草案,引發爭議。..蔡錦隆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至今仍維持一般食物一百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五十貝克,韓國為三百七十貝克,食管局此次新標準確實「獨步東亞」。

2015年3月,發現有兩百八十三件產品的標示「狸貓換太子」,更改產地標示進口國內【2015-03-25/聯合報/A1版/要聞】,經過檢驗後,這些食品並未檢出放射素,應與安全關係不大,但是政客不放過炒作的機會。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堅決提案加強對日管制,並要脅說:政府若不通過,就是「蓄意殺人」。在如此民粹炒作下:衛福部十三日「加碼」要求管制以外的日本四十二個都道府縣皆要附官方產地證明【2015-04-16/聯合報/A17版/國際】。怪不得日本官員問:「台灣加強管制的科學依據在哪」。

食安民粹  國際紛擾

近年台灣食安事件的民粹炒作,沒錯轟垮前政府,同樣也帶給台灣難題。台灣食用油的問題,以超出實際風險的方式炒作,日本就藉此為題,並要脅要開放福島等地區農產品。【2014-11-18/聯合報/A8版/綜合】報導:「對我國食品採取留置嚴格檢查;基於對等互惠原則,如果要開放進口福島等地農產品,日本就應同步解除對台灣食品的留置政策。」這使得依法論理的核災區農產品管制措施失去了底氣。

民粹炒作 作繭自縛

過去幾年,多次傳出要放寬福島和鄰近區域食品進口的管制,都受制於當時的在野黨,現在的執政黨,連參考美國作法做調整都沒有可能,當時主婦聯盟說:「國情不同,不能一概而論」(2015 年 08 月 16 日)。不單無放寬的可能,反而更趨嚴格。不過,2016年選舉勝利了,還沒有到520上台,已經開始轉彎,打預防針。

2016年03月01日,【禁輸入福島5縣市食品 綠學者:不該流於民粹】,報導中說:「民進黨核心幕僚認為,在食品安心安全的前提下,若台灣繼續禁止進口,要好好思考是否違反了貿易自由化之協定,解禁與否不應流於政治或民粹」。

【2016-11-07/聯合報/A2版/焦點】「福島之外四縣開放 邱義仁承受日方壓力… 府院:依科學檢測數據 多國已開放日核災食品 擬解禁」,上台後才想到「依科學檢測數據」,在野時,怎不講「科學數據」,科學只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玩物。

【2016-11-07 16:08聯合報】報導:開放核災食品立委促開公聽會 衛福部官員面有難色。在野黨執政時被玩弄,現在在野了,於是拿著同樣的把戲對付執政黨,主客易位罷了。

結語

如果政治人物和媒體把科學證據放在政治利益考慮之前,又怎會作繭自縛,前後不是人。如果國民願意支持這些翻雲覆雨的政客,就不要怪國家陷入停滯的深淵!遺憾的是科學人的空間消失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80996297

 回應文章

舟自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0 07:50
政治掛帥還是民粹第一,這些都可以不討論,但問題核心是安不安全,有科學數據嗎…?開放的真按科學數據嗎?要老百姓如何能安心?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10 09:05 回覆:
如果真能先問「科學數據」,就不會有前後矛盾的言行和決策,問題是縱然有「科學數據」,這樣子「政治」處理,民眾又怎能會樂意相信「科學數據」,媒體也不會去凸顯「科學數據」。本文並沒有呈現「科學數據」,因為那不該由我來提供,只是討論「科學數據」的角色罷了!刪 除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21:35
希臘有一位當代詩人說,如果商人和政客當道,國家就完了.台灣正是如此!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10 08:20 回覆:
社會的價值變了,LKK不容易適應,學長,我說自己,別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