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倒了一株大榕樹
2016/09/12 00:36:34瀏覽2511|回應3|推薦77

昨日(9月10日),星期六下午大雨,晚間聽聞總務長交代大榕樹倒了,封鎖了路面,今日車子不能通行。今天早上六點,心急去看看災情,那兩株大榕樹跟我愛恨難分,我愛走樹蔭下小徑,愛看附近的小鳥成長,恨榕樹幹害我額頭裂傷,縫了三針。近日沒有颱風,才下了幾陣大雨,那東吳精神象徵之一怎會倒呢?

東吳外雙溪校園窄小,山坡疊疊,一條馬路轉兩個彎就走完整個校區。女生宿舍前種了一排榕樹,三十多年前我到東吳時,小榕樹和蒲葵等植物交錯著,現在榕樹長大,佔據所有空間。另外錢穆故居門旁的大榕樹遮著安素堂旁的階梯。當然,在原男生第一宿舍,現在教師二樓旁的大榕樹,枝幹宛若遊龍,盤在邊坡上,茂密的枝葉覆蓋著小徑,也蓋著旁邊的馬路。總務處取了我此間大榕樹照片,作為牆面的裝飾,凸顯東吳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成績。

這兩株大榕樹應該有五六十年以上的年紀,不算太老邁,平常樹葉密茂,每天迎著無數小鳥在枝頭活動。榕樹下,我還檢過落巢的樹鵲幼鳥。榕樹沒有主根,靠橫長側根,支撐著沈重的身軀,歷經多年颱風,附近的烏桕樹折了,苦楝樹折了,它依然挺立。沒想到,才幾陣雷雨,其中一株就這樣倒了。

東吳校園地無三尺平,實在不應該種植榕樹,看女生宿舍前那一排榕樹,支根攀附在哲生樓後擋土牆的牆面上,大樹的重量搖晃晃地壓在牆頭。它的支根拱裂路面,擠垮花圃等設施,每天還有掃不完的落葉和落果。台北市行道樹早已經禁止使用榕樹了。榕華樓前階梯兩旁的兩株大榕樹,一株病死,一株去年颱風吹折。榕樹不耐風雨。

我家一盆蔓生粉滿天星迷你玫瑰,入夏以來陸續開花,近日一束七八朵正盛開,欣欣向上,沒想到中午一陣大雨,瞬間垂頭喪氣,含水太重了。榕樹巨大的樹冠可能承受了更重的雨水罷。榕樹不應該似柔弱的小玫瑰啊!

倒下的是兩株榕樹中最大的一株,樹幹根部整齊撕斷,果然中央沒有主根,周遭有些斷裂的支根,不大,支根裂開處的木質是有些乾枯,少部分褐化。白天工人門忙著截切搬運,在主幹的切面上沒有看到褐化生病跡象。可能樹倒的原因:(1)土壤帶了病菌,可能弱化大榕樹的支根,安素堂後方的一株青楓也是因病而亡,距離大榕樹不遠。(2)樹枝幾經修剪後,靠近教師二樓的枝幹切除,而外伸出馬路上的多保留,使得榕樹的枝幹重量不平衡。看現在餘下的另外一株,就可以看到體重多壓到另一側。(3)學校這幾年常有土木、園藝工程進行,大榕樹的小徑今年暑假整修,特別安置上休閒椅子,這工程可能影響到根部,水泥的滲透可能也不利可能生病的榕樹支根。

在東吳三十餘年,早年有兩株松樹受松材線蟲之害病死外,沒有看到其他大樹病死的,但是近年陸續有機株大樹病亡。如說土壤有病菌,那從何而來?近年校園頻繁的園藝工程,病菌可能隨著園藝土壤移入!

在大榕樹旁,原有相思樹和構樹,為了那兩株「生命之櫸」,移去原生構樹,暑假裡還覆蓋上庭院用特殊的草種,這樣精緻庭院的綠草茵好不了幾天,原來在這裡的蟛蜞菊和原本的雜草又故態復萌了。如果不能每天拔雜草,這片綠茵維持不了多久!這是校園最新完成的園藝工程。

樹木雖也會有壽限,看盆景的小小老樹、怪樹都可以活上幾十年,校園樹木的健康也不能全賴給天意罷!

矯若盤龍的大榕樹,百年樹人象徵之一,它的枝幹曾撞破我的額頭

大榕樹下,原有小徑通行,可以看看各種小鳥在校園中成長活動

大榕樹的支根橫著長,攀附在邊坡上

女生宿舍前的大榕樹長成大樹,容不下其他樹種了

錢穆故居的榕樹遮蔭了安素堂旁的階梯

女生宿舍前的大榕樹壓在擋土牆的牆頭上

榕華樓門前,階梯的兩旁,已經倒下兩株大榕樹

榕樹崩裂遊憩設施

榕華樓前,颱風中倒下的大榕樹

9/11日早上六點,大榕樹倒在邊坡上

最大的那一株,齊根而斷,躺下了

根頭的一面,中央沒有主根,周圍著側根

白色斷面的是側根,有點乾枯,少部分褐化

側根斷面乾枯,易碎

下午,再來看清理的情形,羅老師也在憑弔中

大吊車忙著,工人忙著,躺下的大榕樹肢解了

剩餘的一株,可以看到樹幹重量不平衡,偏向馬路

肢解後的大榕樹,只剩下小段木。工人忙用水泥修補休閒椅子的固定處

主幹部分已經肢解成小段,正在等著運上車。樹幹切面良好

今年暑假,小徑重新整建,安置上三張休閒椅子

如今,長椅子沒有遮蔭了

「生命之欅」周圍暑假新整理,種植上庭院綠草

沒多久,南美蟛蜞菊長起來了,其他雜草也陸續冒出頭

我家的粉滿天星玫瑰,欣欣向上的花束在雨中垂下,大榕樹不應該如此柔弱

請參考

樹不能亂種,談東吳校園的環境教育

花多未必美

猛龍過江害東吳

小花蔓澤蘭肆虐大學校園

東吳,我的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3996407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5:51

就在昨天

溪頭的那棵紅檜神木也倒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12 17:51 回覆:
六十年代初唸書時,多次來溪頭採植物標本,不止一次鑽過此神木樹洞,沒想到它倒在我有生之年,滄海桑田啊!東吳樹倒也壓傷一名員工。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0:22
榕樹是原生樹種, 卻不見容於我們這些過客.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12 10:39 回覆:
生死自有定數罷,我猜想的原因也僅止於猜想,小巧校園,很難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