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臺灣,明天香港?
2019/09/03 16:53:37瀏覽2468|回應3|推薦56

黃之鋒訪台尋支持 盼今天台灣、明天香港

2019/09/03 中時 陳麒全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日受邀抵台訪問,他在桃機受訪時表示,香港已經感受到一國兩制是完全崩潰,看不到一國兩制的未來,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繼續支持香港。

走過臺灣從戒嚴到民主的過程,瞭解到今日的臺灣不可能成為明天的香港?如果片面地拿臺灣的過去經驗,不可能成就明天香港的民主。

中華民國自立國以來即遵從西方式民主,無論幾權憲法,背後都是我們所認知的西方式民主,只是在過去的歷史中,面對國內外各方的困境,過去名義上「實施百分之三的戒嚴」,這說法就是承認西方式民主底下的說詞而已,所以當時機到來時,那把持百分之三戒嚴的政黨只能外強中乾,隨風而倒。

香港情勢並不相同,殖民地時,背後的老闆港英政府就是大老闆,誰跟你談民主,那是百分之百殖民,部分港人享受繁榮昌盛,大部分人賣命餬口,在大陸「改革開放」以前,託蔭於殖民政府,以躲避紅禍。現在回歸後的大老闆,卻是從港英換成大陸紅色大老闆,或在港的紅色大肥貓。制度上,紅色大老闆雖然已經改頭換臉,搞起「社會主義特色」的經濟,不少人也富裕了,但治理的制度上,所謂「民主集中」的紅色政治制度並沒有任何鬆動。他根本意識裡沒有西方民主那一套,拿台灣過去那一套手段,對付香港特區政府,不可能成事的。當年解嚴前後,臺灣的警察常常打不還手,因為百分之三的解嚴,就只能維持那樣百分之三的強硬度。而且臺灣解嚴前,已經實施了幾十年地方選舉了!

當香港回歸時,就可預料到今天的衝突,接受西方式教育下的港人,怎能長期忍受背後紅色大老闆的陰影,而且大部分港人的父執輩都是逃避紅禍而來。既然回歸,港人治港,都是自己人了,當然會要求港人應得的權利,所以要求普選民主,那是必然的趨勢。

臺灣當年示威遊行,爭的是民主、制衡,戒嚴政府理虧氣弱,只能等著(被)取消戒嚴,如果當時爭的是臺灣獨立,則可能會經過更血腥的爭鬥。所以,「反送中」運動應該爭的是港人同情、大陸國民同情,而紅色政權自覺理虧氣弱,而能逐步堆積而成。路線選擇就很重要!

所以,我支持「反送中」,支持民主、制衡,支持港人治港!支持打打談談,談談打打,支持策略性選擇。

請參考

台灣談「占中」,少了幾分理解與同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910912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6:37

不支持港獨和台獨掛勾

香港事香港解決,不要牽拖台灣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4:21

2047只剩28年,港人治港又如何?香港根本不會有未來,

28年後一切消失,港府港旗港幣、香港護照、、,都即將消失,

聰明人早跑了,例如李嘉誠、、。

來台灣尋求支持?真是笑話,台灣人管得了嗎?

這些人不過是為將來的政治難民移民鋪路罷了。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2:35
呵!呵!呵!今非昔比了。老共一定會讓港人治港的.只是港本身還能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