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與台灣 穆沙維與連戰, 不同的是心態
2009/06/24 10:29:27瀏覽1336|回應12|推薦6

這幾日伊朗大選的風波成為全球的新聞,想必許多台灣人也在關注。看完一篇名为伊朗朋友,再次革命又何妨的文章。許多都發出這樣的噓歎「如果當年紅衫軍倒扁時,有國外媒體說‘台灣朋友,再次革命又何妨’」等等諸如此類的話,但紅衫軍和此次伊朗改革派的示威還是有些區別的。

 

伊朗的政治風波源於選舉舞弊,其所代表的一方面是保守派的阿馬丁加德,一方面是改革派穆沙維,在所有民主國家的政治選舉中幾乎所有的黨派最終都將歸結到保守派和改革派。台灣其實也是如此,如果我的記憶力還不算差的話,2006年為了抗議「兩顆子彈」當選,當時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和宋楚瑜的「國親聯盟」號召民眾舉行了所謂的「公投拼真相」,藍軍天王全部到場,後來410日還爆發了20萬人在臺北街頭幾近於「暴動」般的抗議示威,當年火爆的場面比之去年綠軍的「嗆馬圍陳」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事態緣由和發展過程來說,「國親聯盟所發動的討真相」運動比之紅衫軍倒扁更接近於今天伊朗所發生的一切,當時連戰還在講臺上幾乎哽咽的說到「我們將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台下的藍營支持者則大聲疾呼一片淚海。410的大遊行示威,憤怒的民眾和員警對抗的景象至今歷歷在目。而且413後的確導致大量民警和人民受傷,造成了惡性的遊行示威事件。可結果呢?陳水扁還是當選了,轟轟烈烈的行動最後也都趨於平靜。即便知道是不公的選舉,採取了抗議,甚至是很激烈的抗議行動後依然沒有能夠改變事實。

 

台灣當年與今天伊朗最大的區別在於台灣沒有死人,而伊朗死了很多人。為什麼?是台灣人比之伊朗人理性嗎?我的導師卻說「台灣人怕死拉。」

 

這個話我到不是十分認同,但到也不十分反對。的確在台灣這樣的政治生態,人民可以為政治吵架,打架,夫妻可以離婚,兄弟可以反目,朋友可以結仇。可偏偏就鮮見有台灣人因為政治而送命的,有是有但絕對不是多數,就拿前一階段的高雄爬山打死人來看,那也屬於以外。

 

伊朗的改革派支持者作為國內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其自然有一定的民眾基礎,就好像在台灣泛綠的還是有20%可以動員徵召嗎?更何況改革派還是一個曾經執政過20年的政治勢力,其在國內的選民也有一定的比例,當選舉不公的事情發生後,他們自然要走上街頭抗議,只是因為在政教合一的國家,人民的頭腦普遍被宗教化,兩伊戰爭在面對強大自己許多陪的伊拉克時,伊朗人敢於用自我犧牲的方式對抗伊拉克最終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可見這個伊斯蘭化的國家和其他伊斯蘭國家一樣,在普通民眾中狂熱分子不乏其人。這種人往往為了自我信仰的東西可以付出一切,乃至生命。宗教是一種信仰,政治自然也是。

 

所以伊朗人的抗爭必然會比其他國家要激烈和衝動,尤其是當這種衝動和另一派群眾在一起時那就更加危險。今天在伊朗因為示威而導致的人員傷亡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在沒有確切證據前誰都不得而知,但也不排除是保守派支持者和改革派示威者在對峙時的擦槍走火。

 

革命和示威是兩種不同的概念,今天發生在伊朗國內的事情,和之前在所有民主選舉國家內因抗議選舉不公一樣,而並非上升到革命,示威抗議的目的是推翻現政府,而革命則是推翻現體制,辛亥革命是推翻帝王封建體制,伊朗伊斯蘭革命是推翻國王專制統治,韓國光州革命是推翻假民主的獨裁統治。

 

所以分清伊朗目前的形式有助於我們瞭解事情真相,如果還不理解我們來做個假設,假如今天是阿馬丁加德輸了,穆沙維贏了,而阿馬丁加德也抗議選舉不公會是如何?一,美國第一時間祝賀穆沙維當選總統,歐洲一片賀詞,以色列表示謹慎樂觀。二,阿馬丁加德的支持者舉行遊行示威,發洩怨氣.阿馬丁加德出面鼓勵支持,受到美國等國的嚴厲譴責,認為其不尊重民意,不承認憲法.。三,哈梅內伊發表講話,呼籲尊重憲法,並帶頭承認總統當選合法。四,無論阿馬丁加德的支持者拿出怎樣的證據,估計所謂的西方民眾上街聲援不會出現.他們的聲音只會越來越弱.

  

這裏就出現了一個問題;現在鬧事的,暗中較勁看熱鬧的是真的因為選舉不公而要求阿馬丁加德下臺,還是僅僅是因為上臺的是阿馬丁加德? 伊朗選舉到底舞弊沒舞弊我們都不清楚.但是人家憲法監督委員會和最高領袖都認為選舉合法,最後還說抽查10%的選票,但穆沙維就是不幹,真不知道他的底氣從哪里來.

  

早前,包括多名作家、哲學家在內的法國學術和政界人士,在埃菲爾鐵塔附近集會。有作家表示,要一直抗議到艾哈邁迪阿馬丁加德承認落敗為止。我就鬱悶了,這些人是不是說得太直接了一點?他關心的真的是舞弊問題本身嗎?伊朗人民選的誰在他們看來是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想上誰。

 

這不免讓人想到之前的泰國政治動盪,當時沙馬因為不符合黃衫軍的胃口硬是被敢下臺,後來重新選舉選了個親塔信的頌猜,黃衫軍依然不服,先是抗議再是占機場。最後連大法官也不得不屈服,說頌猜涉嫌違憲,再選舉終於選到了黃衫軍新滿意和了,紅衫軍又起來。這是民主選舉嗎?當然不是,這只是操縱民粹的意識形態。不服從選舉可以利用法律手段來達到,而如果一開始就心懷鬼胎不是一民主結果為準繩而是以自我心中的意志為準繩,即一定要我當選才是,那未免有些蠻不講理。

 

可惜啊,若當年410的時候,老共出錢出力唆使泛藍的繼續鬧下去,持之以恆說不定還真能把陳水扁拱下臺,可問題就來了。陳水扁明明是按照中選會公佈的合法當選,卻被一幫異己支持者推翻,那泛綠的民眾豈肯甘休,如此藍綠的鬥爭就徹底擴大到基層了,台灣還想有寧日。同樣今天即便伊朗選舉存在舞弊,阿馬丁加德當選無效被敢下臺,那麼阿馬丁加德的支持者又必然要重新走上街頭產生新的混亂,而此時無非之前呼聲很高的西方國家都閉嘴了。

 

我們不會忘記當巴勒斯坦人民利用他們自己手中神聖的投票權通過民主的方式選出哈馬斯政府時,以色列和美國及西方國家的全盤否定。

 

所以作為政治人物,心態還是最重要的,心態不正的政治人物不是人民之福。也許當年內向低調的連戰不像穆沙維那樣偏激,亦或許台灣的老百姓不如伊朗那般熱血澎湃。

 

不過這件事再一次給中國大陸提了個醒,盲目的進行政治改革只能禍大於福,選舉不選舉不是首要,關鍵是每個人自己能通過努力看到生活希望,看到國家在努力讓我們感覺有依靠,有進步。我厭惡一群人象打了雞血一樣喊著民主人權去踐踏別人的民主人權.讓人有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感覺民主人權成為了西方統治全世界的信仰手段,他們是真的對哪個國家的民主人權關心嗎?他幹的哪一件壞事不是打著這個旗號?我也想要民主,但我更相信,現在只要一說中國放開黨禁,選舉執政,西方某些國家會比中國人民都興奮活躍。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0715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8/31 14:27

說得好

要亡中國  就讓中國走向民主

中國內部的問題太多了

要中國走向民主  就是希望中國混亂衰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台灣真民主還是來泡妞吧
2009/06/27 14:26

我一直都覺得本版的照片
比本版的文章要精采

文章部份的論證看得出來就是太偏頗太粗糙

此次伊朗真正的民主正是體現在這次人民勇敢對抗舞弊的選舉上

對於伊朗的人民爭民主的行動

我們該至上崇高的敬意

伊朗比中國幸運

有更多的人民懂得捍衛民主價值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末班車的是台灣
2009/06/25 20:37
先禱告台灣過去二十年的未爆彈別爆太快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06/24 20:45
當年如果兩棵子彈是發生在連戰而導致陳水扁落選。
那可能就會一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喜欢拿台湾做例子
2009/06/24 17:04

你喜欢拿台湾做例子,好吧,你知道当年的江南案是中国时报揭发的吗?中国时报因此被停刊。按照你的观点,中国时报是蓝营媒体,怎么能揭发自己人呢?中时当年的掌门人余纪忠还是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你知道后来的美丽岛大审的报道,中国时报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以,你狭隘的抹杀了媒体作为第四权的独立性,在民主国家体制中,总是由一群坚持民主的媒体人所不断的推动,民主的体制,不能使所有的媒体都公证,但是,它保障了你综合所有媒体的报道,你能够恢复事实真相,如果跨越国家,跨越民族的大多数媒体的报道,更能反映真相。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24 18:11 回覆:
首先,你所看到的只是臺面上,而更深層的呢?江南案和美麗島審判都是轟動世界範圍的事件,當時的威權政府想包火自然也包不了。更何況當年是因為一清專案才東窗事發。我只能說《中國時報》在這一方面比之其他報社稍微好一點,但其實也不過如此。否則台灣為何NCC和怎麼多學者要扛上中時呢?

至於媒體的公正性,我深有體會。西方媒體在報道的314事件篡改字幕,修改照片,魚目混珠混淆視聽的做法早有耳聞。你說在民主社會有一群追求真相的人,我承認這一點在許多非民主國家也存在,但你要我相信西方官媒所說死亡150人有多公正,那是不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用报道多寡,来偷换我的新闻真实的概念
2009/06/24 16:51

既然照你的说法,伊朗的哈里发会议是最高的权力机关,由哈里发组成宪法会议有最高的裁决权,那么,也就是哈里发选择谁,就是谁,果然是政教合一,史上最黑暗的体制,就和达赖喇嘛一样,都是最黑暗的体制。这样的体制伊朗国内也有不少人不认同,在国际上就更少认同了。所以,你认为就让这样的体制为所谓为,都不要紧,反正时间可以检验一切。

至于水门事件,华盛顿邮报报道多,因为那两个直接沟通深喉咙的记者是华盛顿邮报的,纽约时报从创刊以来,都是自由派的大本营,也是民主党的强力支持者。纽约时报并没有掩盖或者歪曲水门事件的报道,报道少因为它的资料没有华邮多。没有歪曲,正是新闻自由的体现。你用报道多寡,来偷换我的新闻真实的概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谓的伊斯兰法令
2009/06/24 15:06

所谓的伊斯兰法令,就是反映古兰经精神的法令,这点你不反对吧?你创造一个伊斯兰法令的你自己的理解,认为这个法令对于镇压人民示威是应当比正常国家的法令有更宽松的规定,请你举出这样发条规定来。否则,古兰经的教义精神仍然是穆斯林皆兄弟的教义,对于兄弟使用严重暴力,可否违反古兰经精神?

至于你对西方国家公布的死亡人数,你认为民族偏见,可以,我从新闻审查和新闻管制过滤角度来看,我更相信没有新闻管制审查的信息,更相信一个可以揭发自己国家领导的水门事件,伊朗门事件等丑闻的体制。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24 16:05 回覆:
請不要用理論來論述現實,按照伊朗伊斯蘭法令。伊朗明確拒絕西方民主體制,霍梅尼清楚地表示,在理想的政體中,國家權力應該由阿訇執掌,議會僅有有限的權力。伊朗的民主只體現在他們的選舉。那麼對於支持傾向西方民主制而要改變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制度自然會引起軒然大波。

而至於偏見的西方媒體和水門事件,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水門事件實際上是親民主黨的華盛頓郵報一直在報,而當時親共和黨的 紐約時報卻一直三緘其口。更何況水門事件是針對當時的在野黨,正好被在野黨抓了個正著怎麼能不大加利用。

君不見民進黨和自由時報抓到個範蘭欽就大動干戈嗎 ,所以這不能解釋媒體公正,反而顯得西方媒體唯利是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还在坳
2009/06/24 13:54

安康公主,谢谢你的回帖,我认为你不断在回避核心问题:是否应该动用军队,是否应该使用军用武器并且开枪?你说的伊斯兰国家游行示威常常发生伤亡,请问,那些伤亡是政府有组织的动用军队并且开枪造成的,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伊朗人民示威时,民众手中有没有军用武器?民众手中武器的比例是多少?如果民众没有军用武器,只有自制的燃烧瓶和石块,镇压示威应该使用的,我已经说了:催泪瓦斯,高压水龙和橡皮子弹。

请你回答核心问题:是否应该对争议的选票进行100%的全部验票。是否应该使用军队并开枪。

至于你说的十几个人死亡,我查了,这是官方信息。请问在一个发生政府动用军队开枪射击示威民众的进行新闻和信息封锁与管制的国家,官方的信息可以相信?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24 14:20 回覆:
當遊行示威演變成普遍的騷亂竟而醞釀成暴動時,那就不在已簡單的警民衝突來處理。一般普遍的國家都會按照《戒嚴法》來辦理。而伊朗作為政教合一的國家,他們有伊斯蘭法令,穆沙維自己當年也是伊斯蘭法令的起草者,而且他當選後也不會改變伊斯蘭法令,那如此他與內賈德之爭還是權力之爭。

至於死了多少人,對不起在沒有直接證據前不要告訴我西方媒體所說的150人被殺害的消息是正確的,在一個對伊朗保守派有極端偏見的國家所報出對這個國家的報道,信息的可信度更加令人懷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么是平息示威游行的失控
2009/06/24 12:06
在民主程序里,群众示威游行会有失控,驱散的方法是什么?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高压水龙,三大利器。伊朗用什么?军队使用的军用子弹和枪械,不是屠杀人民是什么?惩戒???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24 13:24 回覆:
閣下如果經常看國際新聞的話應該清楚在阿拉伯世界任何群眾活動都會導致人員傷亡。如果按照閣下的邏輯伊朗是一個邪惡的國家和體制,那麼當暴力遊行示威來看死的人應該更多,但從我所掌握的資料來看目前因為示威導致的人員傷亡是19人,這19人是被伊朗鎮暴警荷槍實彈打死的嗎?有何證據?
怎麼不可能是在人員推擠時踩踏致死,或者被攜帶槍支的暴徒打死,亦或許是在和保守派支持者鬥爭中打死。台灣人自己不也常常自嘲當年鄭男榮是被別人澆的汽油嗎?

抗議示威者居然在霍梅尼墓地身綁炸彈做自殺爆炸,這樣的遊行示威早已經超越了理性範疇,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都證明伊朗的示威活動已經不再單純的理性訴求,而是混進別有用心的惡徒,在這樣的情況下應為緊急情況而導致人員的死傷是無法避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口声声说惩戒
2009/06/24 12:01

安康公主,你口口声声说惩戒,世界上民众示威,在民主国家里,有造成像伊朗这么大的死亡案例吗?可以动用枪和子弹这样的武器吗?你自己也说,泰国是死2人,请问伊朗是死多少人?

如果你说的使用枪支向人民发射子弹,也可以称为惩戒,我就真的服你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