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智的選舉
2009/11/30 11:19:32瀏覽1900|回應3|推薦9

亦如今年的天氣特別冷,今年在臺灣舉行的“三合一選舉”的選情也十分的冷,平時這個時候離選舉還剩幾天早已經是敲鑼打鼓,鞭炮齊鳴比過年還熱鬧。可今年臺灣的選民選舉熱情可以說是有選舉以來最冷最低調的一年。

選情為什麼冷?筆者認為這說明臺灣的選民正在成熟,去掉一部分深色選民之外多數中間選民在此次選舉中所展現出來的理性和冷靜體現了臺灣選舉事業的進步。許多人尤其是大陸同胞對於臺灣的選舉很不以為然,認為亂哄哄。其實不然,選舉恰恰是一個公民最基本的社會權力和義務。說他是權力是你自己決定自己的選擇,說他是義務是作為一個文明國家公民應有的覺悟。

投票,選舉這些東西看似是有資產階級性質的東西其實並不屬於哪一陣營,大陸理論上也有選舉和投票啊,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都是要通過選舉產生的嗎?居委會主任以及農村官員不也是選舉產生嗎?所以選舉並非和“亂”劃上等號。

說的有點遠了,還是回到正題,臺灣此次縣市長選舉之所以冷淡筆者說過是選民成熟了。歷經20多年的洗禮,臺灣的選民終於開始走向一個成熟的選舉機制。其實用“冷淡”一詞有點不妥準確的說應該是“理性”。言下之意以往臺灣的選舉都是不理性的,而事實就是如此,在20多年的時間中,臺灣的選舉一點都不理性,選民也不成熟,這或許是對新生事物的一種必然理解過程,是臺灣選民必須付出的學費和代價。

不理性的選舉只能產生不理智的選民,被候選人所鼓噪和煽動的選民所爆發出來的選舉熱情實際上是假像。因為那不是通過政治得到來權位而是通過手段。以前臺灣的選舉是“只要手段高不要政見好”。你政見說的再好不如我的抹黑,打壓,走路工,賄選來的有效。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些醜惡的社會現象層出不窮,政治人物帶頭將社會風氣敗壞是整個臺灣的悲哀。

選舉其實簡單有複雜,說它簡單其實就是政見的比拼,說他複雜是因為裏面所包含的人性糾結。而決定這一切的不是候選人而是投票人,候選人或許為了當選可以不擇手段,但結果還是要選民自己選擇,如果選民們成熟了理智了,那麼無論候選人耍什麼花招都是無用。

以前臺灣的選舉都是民粹,而現在真的看到了民意。臺灣的選民真的在走向成熟,因為二十年了,政治人物的招數已經全部用盡,這些行為和言論展現在今天的選民面前已經不再新鮮不再會輕易上當。而選民們的投票也不再是根據你選舉的花樣和手段,而是完全憑藉自己獨立的意識思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544675

 回應文章

金陵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年才马的期中考试
2009/12/01 22:43
今天晚上解码陈文茜说上陈文茜说的。下面是我写的分析,两岸关系这次应该不是重点。蔡教授在中评网文章我基本同意。
本人对县市长选举这样一个纯台湾内部的事情具体不甚了了,不过最近看台湾的电视节目主要是蓝色的,看蓝的主要看 看相对比较正常的看大陆的角度。看完这些节目后有一个感觉,不管这次选成什么样,马对地方派系的倚重将会加强,从参加张荣味家族的婚礼就可见一般,今年看 起来县市多但是明年才是马真正的期中考试。马一切都为了2012,自己的光环已经消退的差不多了,对地方派系的倚重将是其2012的砝码之一,这次泛蓝的 分裂的县很有意思,分出去的人,都喊着即使选上了都还是蓝的,昨天晚上的新闻就很好玩,杜丽萍和邱镜淳的两路人马狭路相逢,邱的车队的喇嘛喊出来支持马英 九就选杜丽萍,我看完之后笑翻了。傅昆萁貌似也是这样分裂不反蓝。这些人不管输赢马都应该会安抚,输了安抚后招至麾下收买人心,如果这些人赢了那就更要硬 着头皮和他们合作了,不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本人即非左派也非右派 是骑墙中间派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和民粹間的不平衡
2009/12/01 09:51
公主殿下金安, 您對灣選民的分析似乎過於樂觀. 平心而論, 偏藍選民理性多於民粹, 偏綠選民正好相反, 如果有重大議題, 偏藍選民才會站出來表態, 但偏綠選民比較一貫地支持他們的政客而不論是非. 這次選舉我對國民黨不看好, 主要因為國民黨執政的大方向確定, 沒有引發偏藍選民的危機意識的議題, 再則先前發生的幾件事 (88水災的應變處理及美國牛肉進口) , 使中間選民對馬政府心存芥蔕, 所以可預見佔六成強的偏藍選民真的很 "冷" , 而佔四成弱的偏綠選民比較熱, 所以選戰呈五五波的態勢.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民進黨的選舉招數還留在抹黑、漫罵!
2009/11/30 20:58

宜蘭民進黨的選舉招數還留在抹黑、漫罵!

絲毫沒有看見他當選後要怎麼做!

只有兩句話!

希望宜蘭,還有一句什麼的也忘了,

只是看起來又有阿扁的那種『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陰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