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不讓來南部觀光的?
2009/09/18 15:07:52瀏覽3934|回應16|推薦24

高雄觀光業慘澹有人把這一切歸咎與大陸政府和中共當局對台灣南部由民進黨執政地方的打壓,是對高雄市長陳菊之前迎請達賴和之後播放熱比婭紀錄片的報復。認為這是政府操控民意的結果,如果要這麼說那只能說明泛綠對於大陸的不瞭解。這樣的民進黨在面對大陸的時候真的是不堪一擊。

 

高雄觀光以及南部觀光慘澹事件非但不是大陸政府對民意的操控,而是民意對政府的操控。是反過來的,為什麼怎麼說?台灣這一次爆發八八水災,大陸從政府到地方都盡力救災。地方政府也發起賑災晚會鼓勵人民捐款救助。在達賴來台之前大陸對台灣的救濟還是很良好的。大陸人對待台灣人的感情和心態是台灣對大陸人所不能理解的。然而當陳菊為了政治私利而邀請達賴訪台的時候,事情發生了微妙變化,一夕間大陸人感覺自己被騙了,好心好意的捐款救助換來的卻是「台獨與藏獨」的合流,雖然台灣人對於達賴的看法和大陸人大相徑庭,但卻不能阻止大陸人抱有如此看法。

 

這件事情的結果是導致了十三億人對台灣尤其是南部的怨恨,網上批判之聲不絕於耳。許多已經捐助的大陸線民甚至說要求把之前的捐款追討回來,早知道就不捐了。加上拒收組合屋,懷疑組合屋品質,懷疑大陸幫助是統戰等等新聞傳到大陸人民的耳朵裏聽起來是那麼的刺耳。雖然都是氣話但是對於許多大陸人尤其是大陸線民來講他們感覺自己是在吃力不討好。這種怨恨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是長時間爆發所致。許多大陸早就知道台灣分南北,南部的都是民進黨,都是台獨,加上陳水扁是台南人,張銘清事件等等,北部人好南部人「壞」是大陸民眾的多數共識。所以對於台南大陸人本身就心存一些忌憚和不滿。

 

此次先是邀請達賴再是播放疆獨紀錄片那就更是火上澆油。相對大陸政府和國台辦的冷靜和例行公事的回應,大陸民眾則表現要激烈許多,這是國民性決定的。中國大陸的人都很「愛國」。「民族主義」是從小就建立起來的,這種民族主義是別的國家包括長期受到自由主義思潮感染台灣所很難理解的。而且這種民族主義思潮的氾濫也是自發的不可遏阻的,即便是大陸政府也無法阻止。奧運會期間爆發大規模的海外保護聖火行動,這些在海外的行動都不是中共當局策劃的,而完全是當地華僑及留學生自發的,在更早前的中國大陸爆發多個城市大規模反日遊行的時代,幾乎所有的遊行申請都沒有得到當局的批准,但是民眾還是如約走上街頭進行示威,政府不得已派出員警維持秩序,所以外界認為這是當局和示威者串通好的,實際上這些都是民眾自發的,政府反到是落了個無可奈何的結局。而之所以能夠發起怎麼大規模的行動正是長時間的「民族主義」薰陶的必然產物。

 

民族主義薰陶的必然結果是當國家利益受到挑戰和侵害時,國民會高度一致的對付挑戰。「疆獨,藏獨,台獨」恰恰是大陸人所最不能容忍的,也是侵犯到國家利益最核心的地步,不管是憤青還是理智的在這個問題上他們有高度的一致性。這種思想也涉及的範圍也是十分廣闊,當國家核心利益受到威脅和挑戰時,大陸的所有人和單位都會用同一種聲音和行動。比如這次高雄的觀光事件,首先大陸政府並沒有法律規定不准國民去台南,所以理論上不存在大陸政府阻撓南部的觀光。所以去與不去,退房不退房的決定權還是在旅行社手裏,而歸根結底還是大陸客自己手裏。所以,正是因為大陸客本身對高雄對台灣南部有忌恨和不滿才會使他們抵制去南部的觀光,你可以單純的把他理解為大陸客不希望去南部消費以促進南部的經濟發展。因為他們不願意去一個讓他們感覺很羞辱並且觸及他們「愛國心」的地方。

 

「愛國心」是大陸人根本所在,是動不得碰不得,碰則必反,必定是疾風暴雨般的報復。所以民進黨高估了大陸政府的能力,但卻低估了大陸人對於南部的看法。今天民進黨所要擔心的不是中共對民進黨會施加多少壓力,而是要擔心大陸人對於民進黨的態度。政府的所有舉動必須是符合多數民意的,民意如天意,天意不可違。如果大陸十三億對台獨和泛綠有高度某一共識的話,那麼即便中共再怎麼做工作都是徒勞。所以民進黨要記住,你可以激怒大陸政府但卻最好不要激怒大陸人。這到也不是看不起南部人,事實就是如此不由得你這樣。也許有人會說餓死也要身板硬不向大陸低頭。這並不是不可以,本來大陸客的觀光對台灣經濟並不能起到十分顯著的幫助,但至少可以幫助部分商家和人民。有怎麼一點也足夠了。但問題是今天高雄市政府所做的這一切到底是彰顯普世價值的光輝還是純粹的政治考量。如果是前者南部人不向中共低頭那是勇,贊,好。但如果是後者呢那只能說蠢,笨,傻。

 

那麼到底是前者還是後者呢?常年混跡在政治島嶼的台灣人應該能夠分辨的清楚。今天擺在南部人面前的不是邀請達賴的問題也不是一部紀錄片的問題,這些東西遠沒有怎麼厲害,今天問題的關鍵在於台灣南部人如何能重新看待他們與大陸的關係,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普通百姓。如果南部人還是一味的反中共,反大陸人那麼仇恨就會越發加深,那麼到頭來誰最吃虧不用我說都清楚。突然想到那些通過迷信挺扁的南部人似乎還活在封建帝王時代,也許台灣的部分人口還沒有受到良好的教化,台灣的民主開放的太早了釀成了今天這種啼笑皆非的境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3286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臺灣人一點顔色看看
2009/11/08 11:12
兩岸交往八字剛有一撇大陸人就展現了他們給臺灣人的小教訓。真要全面交往,臺灣的經濟必然高度依賴大陸。臺灣人只得乖乖就範,一國兩制還算是對你客氣呢!
臺灣人有著華人的傳統特徵(大陸人沒有):決策縂不能乾淨利落。90 年代許信良看得清楚:趁現在臺灣還有談判的籌碼和大陸談出對臺灣有利的條件。
現在只有任人宰割,臺灣人又下不了決心全力推動台獨。等著看民進黨的笑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学生会......
2009/09/22 17:29

        欢迎到国内来了解下国内各个学校的学生会,随便找一个高中生问他学生会情况.估计他都懒的理你.因为没人屌那个.更别说外国的学生会了.


金陵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是谁先挑衅的
2009/09/22 11:52
前面来台湾的人来的好好的,是谁把人推倒的。你要邀请任何人来的自由。我也有不来的自由。
本人即非左派也非右派 是骑墙中间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來觀光的還是來統戰的?
2009/09/21 10:33

來台灣觀光的外國旅客

也沒有聽說有哪個國家的旅客帶有政治目的

如果說今天外國遊客到大陸之前先要求大陸釋放政治犯

大陸會歡迎這樣的外國遊客嗎?

想必早給對方吃閉門羹

同樣的

大陸遊客要來觀光便來即是

如果帶有附帶的政治目的

那還是識相點

免得來台惹人厭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9 16:35

呵呵,公主所言不差

就我所接觸到的朋友,無一不是憤慨至極,都指責政府太過缺鈣,沒有血性。

   民眾往往會比政府更亢奮。因為藏獨,疆獨,是不可觸碰的底線,更何況去年和今年給我們普通民眾造成了血光之災。我弟弟的同學在烏魯木齊一家療養院,整個院子裏面都是老人和小孩,暴徒衝進去行兇,僅僅倖存四個人。誰拿這種事情來挑釁,我們如果還能置若罔聞,實在是不可理喻。

   去年聖火傳遞,我不知道政府有沒有出面召集,但是更多的是自發自願,我老公去年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辦公室的人都在積極準備國旗,因為缺貨,希望國內能有人贊助。去年,我的窗口看出去,到處是鮮紅一片。去年,海外的朋友都興奮不已,聽不少人講述了去護衛聖火的經歷,他們說來,那是一種榮耀。

   愛國何需遮掩,與生俱來,五千年歷史裏面,比比皆是這種情懷。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誰不讓來南部觀光?
2009/09/19 12:04
大陸網友難道沒有抵制南部觀光嗎?
怎麼可以引用一大牽托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09/09/19 08:53

根據某些網友住宿南部大飯店的經驗

他們的電視有第四台, 但看不到三立與民視新聞台

這說明了什麼 ? 大家想一想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條船被閟死是有的,但不是漁船船員!
2009/09/19 07:24

整條船被悶死是有的,但不是漁船船員!

是想偷渡到台灣賺皮肉錢的大陸女子,

因船家想躲避台灣海巡檢查,

將這些女子封閉在底艙,

等海巡走後,全被悶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沼澤怪史瑞克
2009/09/19 06:22

史瑞克,無法苟同你的留言。

去年護聖火,我不否認海外使領館在其中或多或少有協助,但那次運動從頭至尾都是由海外居住的華人與留學生自髮組織,從我所知道的經歷來看,參與者都是自願。你所說的“學生會强制命令”無法讓人接受。 其一, 現在大多數的留學生不參加學生會或者只是注册在學生會而已(我當年(2004)就是注册,偶爾參加活動,大多數時候不理會學生會活動);其二,强制不可能發生作用。很早(早于2004),大陸留學生的主體就變爲自費留學生,不再是國家資助的公費留學生,從2004開始,這種趨勢就變的越來越明顯。試想,對一個自費留學生占主體的群體,“强制”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學生會對留學生能有多大的控製力呢?你所謂的强制,無非就是學生會主席說的話比較生硬,領導口氣比較重罷了,但這不代表參加運動的人都是被强制的。

至于你所說的各地學生會頭頭們上場講話,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個運動必然是大家集合在一起,向外界發出同一個聲音,不應當是一盤散沙,各唱各的。學生會先天的就有這種優勢,因此不可避免我們就看到大量的各地學生會主席充當領導者和向外界發言。至于你所說的學生會主席是職業學生,我很質疑。大陸的學生會主席從在大陸的院校到海外院校,據我所知,都是在讀的學生擔任,一旦届滿或者在届滿前畢業工作,自然就重新選舉。至于小馬兄(不要說我矮化臺灣,在大陸對主席和總理我都戲稱錦濤兄和家寶兄,當然這登不了正式版面罷了),如果是職業學生,他的那些高等學歷從那裏來的?

說說我的過于聖火的經驗吧。首先聲明,我本人沒有參加。我的大姐夫早年在美讀書,後留美工作。聖火在美傳遞(應該是洛杉磯吧)時,他與其他的在矽谷工作的清華校友自費去參加護聖火運動,我姐姐在家裏看孩子。像他一樣自發去護衛聖火的不計其數,這些都不是所謂“學生會强制”的。再說說我的情况,我在澳洲布裏斯班,當時聖火之後,幾個朋友來家裏玩,談到去護衛聖火的經歷,都很興奮和激動。他們去的原因是,某個朋友說,我們去護聖火吧,其他人就紛紛響應。所謂大使館的協助也就是提供了免費的BUS,在火車站和聖火的地點。試想,沒有免費的BUS,他們會不會去呢?答案仍然是“Yes”。有很多的留學生是自費從大陸整箱整箱的快遞國旗(從小號的到超大號的)。至于我,從藏獨鬧事開始,我就很關心也很氣憤。我仍然記得當時藏青會的一個青年組織的頭頭(很年輕,一口流利的澳洲英語,估計縱小在這長到的)在接受電視臺專訪時,宣稱大陸政府接收西藏時,屠殺了一百萬藏人,這簡直時難以置信的謊言,1940-50年代,整個藏族總人口才不過百萬,現在據大陸官方也不過兩百多萬吧。記得西方的一個學者曾經寫過一本書探討所謂的西藏的香格拉力的神話,書中諷刺到, 如果百萬屠殺是事情,現在也不會有西藏問題了。話題扯遠了,回到護聖火,我沒有參加,但當天我與另外一個同事(一個上海女孩)一起中午的時候溜到公司的會議室看電視轉播,以示支持。

絮絮叨叨了這麽多,肯定大家都看不下去了,一句結論,護聖火是海外華人自發的運動!

以下有統一字眼,非喜勿入。

順便說幾件事情,這是我99年去厦門大學讀書的時候前輩們警告過的。厦門離金門和大小擔島都很近。前輩們警告說游泳和划船都不要太遠,以免海浪太大,飄到臺灣的控制區。他們告訴我兩件事, 第一個是,一個學生游泳太遠,被海浪飄到台方控制區,被拘捕,審問,毆打最後通過紅十字會返回;第二個是,一艘漁船越界,所有船員被驅趕到底艙,船的動力被關掉,任其漂流回大陸控制區域,當船被人發現時,整船人都被悶死。一些人常說大陸恨臺灣人,歧視臺灣人,大陸是野蠻的獨裁的,我有時想,如果以上兩件事發生在大陸,至少船員不會慘死吧。

但不管如何,我始終視大家為同胞。沒有臺灣,大陸就是大陸,而不是中國。大陸,港澳,臺灣,閤起來才是中國。大陸的同胞始終對臺灣抱著同胞情。我母親曾經說過(我母親63了今年,非共産黨員,非幹部,家庭出身貧農),“不會有戰爭,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也是我所想的。我相信,具有百年歷史的中國國民黨和快百年歷史的中國共産黨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解决這些歷史問題。

(本來想打簡體,怕大家看不懂,就用繁體,如有錯誤,請多包涵,謝謝)


沼澤怪史瑞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9/18 22:33
其實不懂就不要亂說!
聯合報的編輯還把這種文章放上首頁!真是可笑!

比方去年護聖火,根本就是中國政府組織的。我就親眼看到他們的組織部委員,兼任地區的學生會主席,發出強制通知令,要求所有中國學生上街遊行,並且在之前還在晚上開組織會議,強迫所有中國學生都得到場。

鳳凰衛視也報導過,各地的學生會主席都上去講話!開玩笑!難道你不知道中國各地的學生會,就跟當年的馬英九的角色一樣,是職業學生!?我這個地區的中國學者聯誼會主席,就是職業學生,沒有上課、沒有註冊,純粹就是在管理中國留學生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