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款的心情
2009/08/13 15:00:58瀏覽1891|回應15|推薦17

中國人善於內鬥已經是歷史習慣了,什麼事情都要鬥。從古至今,從封建到文明,從共產到民主從不停止的內鬥,真是鬥無止境。這種不論在高層在領導還是基層平民的內鬥始終陪伴在我們身邊,而且是不分族群不分行業不分事件不分利益,有的時候連自己都不知為何而鬥,即便是救災捐款這種事也能拿來一鬥。

台灣受災大陸自然感同身受,說到捐助當然義不容辭。這一次莫克拉颱風對大陸也造成了嚴重經濟損失,也有人員傷亡。可大陸依然牽掛台灣災情並不假。何故台灣的一些記者會有困惑,說來說去還是一股小家子氣的潛意識心態。認為川震台灣捐了怎麼多錢,台灣受災大陸無動於衷,當然說無動於衷是瞎扯,但為何台灣的一些人會有這樣的疑問。

小時候家人帶我去吃親戚的喜酒,去吃喜酒免不了要包紅包,中國人送紅包從來不會當面講多少,直接給新人便是。假如有一位窮親戚來吃喜酒拿不出紅包或者只拿了一點很寒酸,怎麼辦?直接打出酒店嗎?當然不可以。武俠小說家司馬翎在《白刃紅妝》一書就寫過這樣的情節,一老乞丐去吃武林盟主的喜酒身無分文待到了酒席上各家掌門皆送好禮,老丐只能寫筆墨寫下一副對聯送禮,武林盟主收過對聯卻也覺比之金銀更好的禮物,將老乞丐奉為上賓。

面對災難捐款是一種義務行為,人們看重的是一份心意而不是數額。川震時一名吉林的農民工靠幫別人蹬平板車過活,一天工資只有30人民幣但他也將一天所得捐了出來。這30塊錢對災區來說恐怕也是於事無補但卻依然感動了所有中國人。這種力量又豈是那些企業家一出手幾個億所能替代的。

台灣今天所遭受的苦難,每一個中國人都會感到難過。出手相助也是理所應當,但是尚未相助便也防這防哪的如何是好。這不免讓人回想郭冠英說:「台灣每次在大陸有災難時都會問這個問題,大陸在台灣有難時從來沒問:‘我捐你錢,你去搞金錢外交怎麼辦?’」

無論是大陸還是台灣今天再去討論捐款的多少已經沒有意義了。正如台灣網友說政府並不缺錢,既然不缺錢捐款是一種心意。心意到了就行了。千里送鵝毛!大陸捐款會不會超過12億並不重要,有沒有大企業出來帶頭捐也不重要。今天大陸的捐款只要是大陸人民付出的就代表大陸整體,何必拘泥與形式。難道一定要大陸企業家站出來才算好,普通人民那些看不見的捐款行為才是體現兩岸普通人民的交往情誼。

今天疑惑的不是台灣人民,而是一兩個自作聰明的政客和知識份子。他們不知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大陸,如何面對大陸對台灣的善意。就好像當初的大陸客一樣,來也不是不來也不是。來多了也有說,來少了也有說。現在大陸對台灣的捐款數目慢慢激增,我們不去批判那些大小眼的記者和政客,只求日後千萬別說:「大陸對台灣的捐款是統戰,是收買台灣人心。」

捐款的心情
親像買到冒牌LV
捐款的運命
親像包子打狗永不回
我嘛是了解生命的意義
我嘛是了解風水無了時
我嘛是想要好好救同胞
我嘛是想要我嘛
是想要好好做事情
誰人會了解誰人來安慰
我心內的稀微

災民的心情
親像股票觸底陪精光
災民的運命
親像鼎底的螞蟻的心理
我嘛是了解政治的意義
我嘛是了解選舉無了時
我嘛是想要好好過日子
我嘛是想要我嘛
是想要重新建家園
誰人會了解誰人來安慰
除非政客都是「滴」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2215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昇天成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2009/08/24 21:07

正如妳的開頭~~説的一點也沒錯~~~中國人的歷史都是內鬥下瓦解~~

看看過往的朝代不正是如此~~~這是中國人宿命~~~~只有停止內鬥~~

才有機會~~

               否則就像歷史~~台灣也要慢慢的走入歷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對於震災捐款都是專款專用 而且很多是民間組織或是宗教團體來直接接受捐款賑災
2009/08/16 01:24

中國的四川賑災捐款

有多少的比例是眞正用在災民身上

大多被中國政府挪用在其他用途的公家支出

甚至更惡劣的是被中國官員侵占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5 02:15

好久不來公主這裡了。

    我已經捐了,囑咐老公直接在香港捐的,大陸也好,港澳也好,都是中國人,都是因為關愛台灣。去年川震我也捐了,這次老公問捐多少,我說雙份吧,我是四川人,我也想報恩,就算沒有去年川震,我還是會捐。不管有的人怎麼罵,該伸手還是要伸手。

    內訌是中國人的拿手戲,這邊罵那邊,那邊罵這邊,結果都是內耗了我們自己。

    剛才還有個19歲的小姑娘給我說,她也捐款了,還是個學生,零用錢都捐了。

    這種人很多很多,他們都是默默無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小百姓,希望有的人不要曲解他們的意圖,這和統戰沒有關係。也許善款現在還不夠多,但是我們在持續,今晚東方衛視也舉行了募捐晚會。

    大愛無疆,希望你們可以堅強,重建家園,我們一定會支持你們,幫助你們,和你們一起度過艱難的時刻。

   祝福你們。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cool-pl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你捐了沒
2009/08/14 22:53

中國對準美國的飛彈更多,毀滅性更強大;中國購買美國公債,美國人也從沒擔心害怕過,更別說是救災捐款。
光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少說也有上千億台幣,怎沒聽過有人在那叫囂。

選舉只是一時的,別老是把政治利益擺在最優先,尤其是在國難當前的時候。
從「九二一」到「川震」我們可以深深感受到人性光輝的一面,災民現在需要的是愛心、同理心,而不是政治口水!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0-2008僅有兩大災難。
2009/08/14 22:11
2000-2008僅有兩大災難。

阿扁當選,以及阿扁連任兩大災難。

至今逾波盪災情不明。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爛咖,我也告訴你!
2009/08/14 14:33

用什麼身份捐錢當然重要!

如果妳的身份不是大陸人?

妳怎麼知道捐錢的大陸人是什麼想法?

妳又憑什麼代表大陸人發表文章?

她寫的不清不楚,

我要問明白,

干你屁事?!

你是她的什麼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88水災之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2009/08/13 22:50
88水災之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2009/08/13 22: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XV6avDHnQ

八八水災》國外記者問救災 馬英九怪災民【2009-08-13 17:27】

〔本報訊〕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除了救災緩慢被民眾批評之外,今天災後第六日,在南部被外籍媒體採訪時,用英文直接回答外國記者問題時,將甲仙小林村的災情,全部推託給當地民眾,宣稱是居民要死守家園,才會發生嚴重災情。


外國記者詢問馬英九,「政府對這次颱風做了什麼防災工作?」總統馬英九用英文回答,「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災害,所以民眾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如果有做好準備,民眾就會及早撤離,就是因為他們死守家園,他們沒有理解到這次風災有多嚴重。」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2009/specials/Morakot/p1.php?no=254934&type=ln

帥透了!真是太有智慧的答案~

如果在位的是陳水扁,全國人民會有什麼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3 19:22

如果说以前台湾遇到灾害了,大陆捐输不多,我同意。我作为大陆人,当时也不能接受。

但是我不认同那是因为民进党执政,所以捐得少。必竟,当时双方从官方到民间的交往真的很少,双方关系远没有现在这样紧密,大陆民众对台湾的了解也相当少。

如果认为大陆方面是因为当时是民进党执政,所以不给受灾的民众捐输,这样的揣度,真的不合理。我不相信大陆从官方到民间,会把执政的政党与受灾的民众等同起来!

还有,台湾很多人总是认为大陆有很多导弹要打台湾。我想说,大陆很多武器都是打航母的,台湾有航母吗?

大陆这样大一个国家,那么长的边界线,没有国防行吗?边界线上那么多不安定因素,发展一些武器,就一定是针对台湾的吗?我不相信大陆和台湾有哪个领导人,敢于动武。

说多少武器对准台湾民众,只是政客用来骗人的便捷方法,只是政客的险恶用心不易被察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豬頭,我告訴你!
2009/08/13 18:38

用什麼身份捐錢不重要  人家都說得明白了  你還要鬧局!

阿扁執政時  根本沒人敢捐款  否則又變成"建國基金"  不知給洗到哪裡去了?還有  2000~2008台灣有什麼大災難?你嘛說清楚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的確善於內鬥!
2009/08/13 17:51

大陸人「現在」當然不會懷疑錢捐到台灣被拿去做金錢外交!

因為自從馬先生上台後不就「外交休兵」了嗎?

至於台灣人為什麼屢屢質疑大陸人捐款不安好心?

因為一個有上百枚飛彈對準你的國家要捐錢給你,

你不會質疑他的動機嗎?

如果大陸人真得如你所說對台灣有安好心,

我再請教你民進黨執政時的台灣災難大陸可有捐款一分一毛?

那時候的台灣人民跟現在的台灣人民有不一樣嗎?

還有你是用中國人的身份捐錢?

還是台灣人的身份捐錢?

還是新台灣人的身份捐錢?

搞不懂有這麼困擾你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