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錫瑋 好官
2009/06/08 14:25:27瀏覽3156|回應13|推薦18

周錫瑋,在我所知和所瞭解的印象他是一個相貌和藹可親十分可愛的政治人物,高大威武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以我個人對他的印象在所有台灣政治人物中是很不錯的。很少聽到關於他有什麼弊案或者不法不軌之行為。比之其他一些有黑案纏身的人來說周錫瑋應該還算是比較乾淨的。

 

周錫瑋似乎和很多國民黨人一樣屬於小白兔進大森林,溺了政治惡水的無辜之人。有人批評他「上山打虎」是作秀。這並不重要政治人物的確是要作秀,否則就會對自己的政治人生留下缺憾。比起「上山打虎」台灣其他政客的秀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在這一點並不能成為攻擊別人的重點。

 

周錫瑋之所以會有今天的處境一方面和他的出生有關係,屬於傾藍的外省人,這樣的人不但在民進黨看來是刺眼的即便是在國民黨內本土勢力看來也是不舒服的。周錫瑋從某種程度上是馬英九的翻版,今天馬英九所受到的困惑正是周錫瑋同樣在承受的。所以周錫瑋應該清楚他今天所受到的如此多的攻擊並非他本身自己做的差或者做的不好,更多的是整個台灣政治生態對像馬英九和周錫瑋這樣的好官扼殺。

 

馬英九接手民進黨八年爛攤,周錫瑋接受蘇光頭800億負債的局面。對這兩個人來說是夠難的,當然在自己任內無法改變民生狀況不能把責任推卸給過去,但是那些造成過失的人有何資格去指責呢?這便是台灣政治有趣的地方。

 

闖禍的人反過來去指責當事人,做的不好誰都可以批評唯獨那些「共犯」沒有資格去批評。周錫瑋做的好不好,我不太清楚,但從幾件事情來發現這位「打虎縣長」的身上的亮點,或許這些事連台灣人都忘記了。

 

2008612日,台灣「聯合號」被日本海防船撞沉,後三人被扣留。周錫瑋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提出三點要求:立即放人、賠償損失、對於所有霸道的行為提出道歉。同時正式向立法院長、行政院長提出要求,要求立即派遣艦隊到釣魚島宣示主權。

 

20084月周錫瑋接待大陸訪問團期間,周錫瑋帶著自己的畫冊送給大陸訪問團,並談到他義賣畫作所得全部捐作幫助貧困兒童與弱勢公益團體的圓夢計畫經費。當場募得善款1000萬新臺幣。

 

20089月「森拉克」颱風席捲全台,當時在東海作業的幾艘大陸漁船在北台灣避風,數百名大陸漁民在臺北縣金山和萬里的安置所內,913日正好是中秋節,周錫瑋親自準備月餅給安置的大陸漁民吃。

 

三件小事或許不能代表什麼,亦或許我這個外人無太多發言權。但是我還是要說周錫瑋不失為一個好官員,只是在台灣這個政治環境下可惜了,我相信在周錫瑋心目中有一顆蔣經國那樣的「大中國心」。而這顆「大中國心」卻是許多台灣人無法接受的,為什麼不能接受不在我們此文的討論範圍內,但我們可以從一個側面來看今天依然有許多人批判蔣經國絲毫忘記了蔣經國對於台灣的貢獻,而批判蔣經國的理由一來是外省人二來蔣經國有一顆「大中國心」。所以在台灣批判讚揚一個政治人物不是以他的為人和政績而是以立場,立場站對了做的再爛再怎麼徇私枉法壞事作盡也沒關係照樣有的選,立場站錯了做的再好也是竹籃打水,到時候還惹來一陣罵。

這個立場的對錯又如何判定呢?今天台灣人在討論政治的時候已經不再在乎這個人到底做了什麼而只是單純的以「政治考慮」來決定。選舉也不再是以政績而以選舉策略,你做的再好也比如我兩顆子彈來的快來的有用。

 

在這樣的政治生態環境下,像周錫瑋這樣只知道埋頭做事卻不擅長政治操作的官員如何不被曾參所殺呢?周錫瑋的確有些悲哀,他希望一心一意的做事情但卻要被許多沒有意義的「政治遊戲」而困擾。而當這種「政治遊戲」越玩越走形的時候,周錫瑋如何不再這其中迷失。

 

好人難作更多的是這個社會不容許你做好人,你去扶人說是你撞倒的,你去見義勇為說你是多管閒事,忠厚老實的好人,往往被看作「傻子」,生活中常常要「吃虧」,這是做好人必須付出的代價。

 

周錫瑋這樣的官員不僅是在台灣,我想即便在大陸如果能做的好也是不多見的,如果台灣所有的官員,大陸所有的官員都像周錫瑋,也未嘗不是一種好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0234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蜉游方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總是沒真相
2009/06/29 16:53

這篇對象周錫瑋被麥安懷事件掩蓋了,偏偏麥還是周的好友。

另有一項經驗,曾代表公司參加馬市長主持的內湖科學園區例行會議(每季一次)。當年看他每項議題
細聽後,找主管部門回答,並要求積極找出答案,深慶國家得人。未料就任總統後,很多事情的表
現上,嚴重修正了對他的評價。

或許對人物的認識,就像客籍歷史學者戴國煇寫的愛憎二二八,才是藍綠口水之外,較為公允的史
實記載。

經過時間沉澱得到的公論,可能比較接近完整真相。

那麼周錫瑋若要力挽頹勢,所剩時間無多。


蜉游方向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民調沒起色?
2009/06/22 15:35

我也感覺  他是有在做事的人..

為何民調沒起色?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20年有好台北縣長?
2009/06/09 01:46

"現在周錫偉的許多工作, 事實上是延續蘇貞昌的工作"
--
好啦, 我在台北縣住了七年, 老實說, 完全感受不到蘇光頭跟周班長到底有做了什麼事. 難不成你講的周錫偉的許多工作, 就是延續蘇光頭的不做事?

不過話說回來, 蘇光頭在當縣長的時候, 我還知道蘇光頭負債 800 億, 有個光頭, 還有衝衝衝, 喔對了,  還有縣府大廳的藍下綠上電梯(靠, 那個縣府大樓真是雄視北縣). 周班長除了競選時的搞笑跟班廣告外, 我好像根本不知這老兄是誰.

如果就上所講的話, 那周錫偉一定沒有在延續蘇貞昌的工作, 至少周班長還有滿頭的頭髮(應該是真的吧).

不知道我在寫些什麼對不對? 沒錯啊, 這就是我對台北縣這20年三任縣長的觀感: 不知所謂.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國angelo
2009/06/08 21:59
樓下的 "賣國angelo"在這裡說話請拿出道理說服別人!小時候媽媽就教過胡言亂語,丟臉活該!!
我引用一句耍賴皮李遠哲的話「政見不一定要全部兌現的。」
土城那個人萬歲!
A$$$$$扁總統萬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官
2009/06/08 17:26

好人,正義,清廉,聖人...這些辭都那麼熟悉也那麼遙遠,我們真的有好官嗎? 還好有民主制度,所以不管如何,聲音最多被壓個幾年,不會永遠被壓,統治者希望永遠統治,被壓制者則想要有機翻身,不管如何,以前的明朝,或是清朝,甚至民國,中國人就是這樣,求神問佛,只求來生.不過有了民主制度,至少統治者會看看百姓的需求,如果沒有,如果不尊重,好官可以永遠當嗎?大家總有個機會換人做了.而不是如封建時代,要等到偉大英明的統治者掛了,或是由現任統治者指定接班人,權力永遠是少數人的東西.不同時代總有不同的人選出來.而不是就如以前一樣,永遠的穩定?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錫瑋沒有像蘇光頭一樣發錢給里長啦!
2009/06/08 17:21

周錫瑋沒有像蘇光頭一樣發錢給里長啦!

我記得台北縣好像還有二十幾個里長好幾個縣議員涉及"基層建設費"A錢的案子裡面!

這筆錢就是綁椿的錢!

台北縣會負那麼多債也是這筆錢搞出來的!


安康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8 16:22
周的行政或許有問題,但他的為人卻是比較其他人物好許多。
如果換個來替代周,又能做好幾分呢?
如果沒有怎麼多附加因素去無端的困擾他,相信他能做的更好
自幼熟讀武俠小說,立志成為俠女。替天行道,嫉惡如仇斬盡天下妖魔鬼怪,說盡天下不平事。吾乃烈女,生人勿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佑北縣
2009/06/08 16:20

非常同意版主的見解,周錫瑋是個好官,但不會「作」官。

1.  他沒有像前任,也負債幾百億,把錢多用在地方固票作秀上

2.  他對北縣的河川,環保的改良是北縣近廿年最好的,但也得罪了許多地方人士

3.  他大力的取締不法沙石採挖,豬場、工廠非法排廢水到溪流,才有今天碧綠的溪水

希望大多數的縣民會有一天看到真相,天佑北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9/06/08 16:19
不會阿
我覺得你的大頭照人如其名~
腦袋空空紙剩一個問號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向吊車尾收多少
2009/06/08 16:08
建議你  改名為  康安    阿搭阿搭的樣子 比較像你本尊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08 16:23 回覆:
阿搭阿搭是什麼意思?罵人的話?
55555,你怎麼可以罵我呢?
55555我哭給你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