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到喜馬拉雅~ 之2 real Himalaya
2011/08/03 00:05:37瀏覽566|回應0|推薦13

這種心願在回到老家Almora的路上就逐漸顯現了. 離開了商業化的hill stations, 我們朝老家的路上邁進 . 山路越來越高, 樹木越來越多, 越來越密, 景色也越來越美. 車子一到了叔叔的家, 叔叔已站在門外頭迎接我們了. 他老了, 簡直找不出十幾二十年前在我腦子裏英俊的影像. 他現在的樣子與我記憶中的公公是一模一樣.  一下車叔叔就將我抱入懷並給我好多的親親. 口裏還一直唸著說: 我的媳婦回來了! 我的媳婦回來了!

.

.

Almora是位在山裏的城鎮. 我不知道它是大是小. 當我們的車子開在夜色裏的另一個山頭 望著遠遠正在閃著密密麻麻繁星點點的Almora, 才驚然發現AlmoraSIZE不小.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城鎮有十幾萬的人口. 市集,學校,商店,銀行,住家全都建在從下往上一層層延綿的山路上. 它也是要去附近名勝景點的交點. 因此旅客絡繹不絕. 我們到達的時後, 車子竟然在窄窄的山路上給塞住了. 太多的車子要停,要進去,要出來, 山路沒有遮欄, 大家都得更有耐性地調車以免發生危險. 這個看起來簡單樸實的鄉鎮, 第一個給我的印像就不是這麼地簡單.

.

.      

叔叔住在女兒家. 他們的房子雖然已經老舊但保持的還很不錯. 外觀是水泥建築, 裏面卻都是喜馬拉雅山當地木頭的裝潢. 木頭地板, 木頭的隔間,與走道. 也都已老舊. 家裏有水,有電,有瓦斯, 也有現代化電器設備, 衛星電視, 電話, 行動電話…. 我心裏在想這裏什麼沒有呢? 我想起出門前的打包工作, 以為我們要去的地方很偏僻, 所以什麼都帶上了. 四個人一路上就托了五個大箱.

.

.

叔叔女兒的婆婆與姨婆也同住. 這些平日無事, 太無聊的老太太, 老太爺見到我们的來訪可是興奮的不得了. 當我們坐了一天車剛到不久,這些老人就急著要帶我們去參觀附近一間廟. 車子開了大約二十分鐘就到了, 算是不遠. 但是還是得爬上一坡又一坡的小山丘. 已經是旅途累壞的我, 這一點坡還是讓我有些費力. 可是當我們爬上去的時後, 那裏的景色已將我身上所有的疲備全部拋在腦外.

.

一上去就可感覺到這裏的空氣輕地如羽毛, 加上傍晚泛魚肚白的天色作櫬底之下, 眼前這些層層的山巒, 樹木, 石頭的輪廓各個清晰可見. 仿佛可以摸得到它們所散放出強力的生命能量. 在夕陽晚風的溫柔裏, 它們又好似是有生命的, 在舞動, 在發聲, 要向我訴說這山裏的故事. 我被感動地不知所以.  因為我知道這才是我所要找的喜馬拉雅啊! 我已經忘了自己還有同行的這些人. 不斷飛轉在山丘上的每一個景點攝取鏡頭, 深怕遺漏了那裏一點點的美. 當我們朝拜完成, 一走出廟口, 一個和尚坐在門口的石頭上. 他與眾不同清新的特質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身白袍批著一件素色批肩在晚風中飄揚. 直覺地感覺到他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  叔叔上前向他致意. 我心裏很想照下他的影像, 但是卻不敢輕舉妄動, 怕失了分寸. 所以只有與他點頭致意. 回來後一直在想只有在那種靈秀的地方, 才能造就這麼一種靈秀的人.

.

.

第二天的節目這些老人早已安排好了. 一大早兩個老太太都已梳妝打扮好了. 只有不見老叔叔的身影. 等一會叔叔似一個精神弈奕的年輕小伙子突然出現在我面前, 遞給我一束早上剛從市場買回來新鮮的玫瑰. 他穿了一件藍色格子襯衫, 臉上散發出快樂的光芒. 我呆呆地望著手上這束玫瑰, 感動地不知道要說謝. 心頭暖暖的感覺好似回到年輕時代收到男朋友的鮮花. 我知道此刻我所收到的是老叔叔之於我 ~~深深的愛意.  Almora的玫瑰又紅,又大, 如赤赤的火燄. 一路上注意到每家戶的院子裏都開滿了又大又紅的玫瑰. 我想那裏清淨的水質與空氣是孕育喜馬拉雅靈性美的泉源.

.

.

Jageshwar Almora並不近. 車子開了兩個小時還沒有到. 老叔叔的記憶還是如此地清晰. 他坐在前坐一路指引方向, 一點都不模糊. 車子越開越高, 我可以感覺到空氣越來越清, 樹木越來越多, 越來越大, 越密. 我也越來越興奮. 喜馬拉雅真正的美終於讓我觸碰到了.

.

.

車子開到一群大大小小的石頭塔那裏停了下來. 這裏就是這些老人要帶我們來看的地方. 下了車子才開始了解這裏的故事. 這裏的石頭塔每一個都是一座廟. 大大小小不一. 一共有225 . 先後在第七到十八世紀完成. 最古老的距今有一千四百年的歷史. Jageshwar是通往岡底斯山那裏大湖(Mansarovar)路經的古路. 聽說聖主媳娃曾經來過. 在讀過進口處的解說, 才知道這裏是印度一級文物保護區, 若是損毀是得要作牢的.

.

我們一群老小一齊坐在一座這裏兩百多座廟中最大石廟裏, 由主事和尚帶領作了聖主媳娃的菩事. 出了媳娃廟又被另一個Devi廟的和尚給召進去,又作了一次菩事. 出了那廟又被Hanumanji廟給召. 還沒進去, 另一個廟也再召喚我們了. 這實在是有太過了吧! 我心裏已感到不對, 這裏有二百多間廟, 難道我們得要拜兩百多次? 見風山轉, 馬上跑人.

.

.

真是很新奇, 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廟聚集在一處. 若不跟我講這些石頭是廟 ,我是怎麼也想不出這些長的挺奇怪的石塔原來是這麼的功用. 這些石塔建在深山的山林之中, 想必是吸取了千年的日月精華. 能在此地與這些上輩僅剩的長輩一起作上主的菩事, 之於我們是天上突然降下來的莫大福氣. 我聽不懂和尚在唸什麼經, 我也不想去懂. 因為此刻我的心早已飛旋在這些句句聲聲的經文之上. 心中有一種感動也是震撼,  無法相信自己此刻的存在. 搞不懂自己是否是從天外飛來? 頭上蓋著頭紗, 坐在這間不染塵世的深山石廟裏. 這種感覺讓我迷惑了這個山林, 山林裏不為太多人所知道的古蹟. 我們卻在無意中走進了它, 觸碰到了千年前的喜馬拉雅.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549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