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醒悟" 讓人全然的脫胎換骨
2016/03/11 14:40:07瀏覽696|回應2|推薦13

印度大師 Swami Rama 的故事 ~ 文章取自喜馬拉雅靜心協會 










人一醒悟﹐便不再留戀過去的種種﹐而人格更是全然脫胎換骨 ~


我的上師常常這樣告訴我:「這整個世界就是學問的舞台。你不該光靠我來教你。你當從每件事情學到東西。」有一次﹐他道:「孩子﹐達吉林(Darjeeling)城外河岸有個火葬場﹐你到那兒去。不管發生甚麼事﹐在四十一天之內﹐你都要做一種特殊的靈性鍛煉法﹐方法我會教你。切記﹐不論受到多大的蠱惑﹐勸誘你不要修煉﹐你絕對不可以離開那個地方。我道:「是。」


人多半怕到這種地方來。他們裝有奇奇怪怪的愚蠢想法。這於我倒是無妨。到了那裏﹐找到安身的小茅屋﹐便升起火來煮東西。那個時候我還在大學念書﹐這會兒正值暑假。我心想:「靜坐過暑假﹐倒是不錯。」

我照著上師指定的方法修煉﹐過了三十九天一直安然無事。但是我心裏這時湧出了一個強烈的念頭:「你與世隔離﹐在這荒涼的地方窮耗﹐你竟做這樣的傻事﹐青春大好時光你都浪費了。」

我上師說過:「記住﹐在第四十一天你必定會發現本身有進步的徵兆。不到這個時候不能算成功。不要受自己心裏的暗示而動搖──不要與誘惑妥協。」我也說過:「我一定做到。」

可是第三十九天﹐我心裏一再的提出理由反對我做的事。我想:「多兩天又會有什麼不同呢﹖三十九天了﹐什麼都沒感受到。你答應過朋友要寫信給他們﹐可是一封信也沒寫﹐只是住在死人堆裏﹐這是那門教法﹖你上師為什麼要你這樣做﹖他不可能是好老師。」我決定離開火葬場。

我倒了一桶水把火澆息﹐又把小茅屋拆了。夜裏寒冷﹐我用毛毯披裹住身子﹐走向城裹。大街上﹐我聽到有人彈奏樂器﹐同時有位婦人隨韻歌舞著。歌詞這樣的:「人生油燈將盡﹐而夜色無垠。」她反反覆覆的唱著。歌聲使我駐足。咚咚作響的鼓聲﹐似乎向我道:「咚﹐咚﹗去你的﹐去你的﹐你在幹麼﹖」

我十分沮喪﹐心想:「我為什麼不做完最後兩天﹖要是我見了上師﹐他一定會說:「你功夫沒練完。樹還沒長大﹐心就想著要吃果子。」終於我回去繼續修煉。到了第四十一天﹐正如師父先前的預言﹐修煉有了成果。


我再度走入城裏﹐直趨歌女家。這位著名的舞孃長得十分美麗。人家都視她為娼妓。她一見有年輕的出家人往她家來﹐便喊道:「站住﹐別來這裏﹐這不是好地方﹗也不是你來的地方。」可是我並未稍停。她關上門﹐吩附僕人別讓我進來。魁武的僕人留著大鬍子﹐喝道:「站住﹐出家人﹐這不是你來的地方﹗」

我道:「別這樣﹐我要見她﹐她就像我母親一樣。她幫助過我﹐我現在是來道謝的。要是她不用歌聲警告我﹐我準會自責內疚一輩子。」她聽了這話便把門拉開﹐我對她這:「真的﹐你就像我的母親。」

我把發生過的事情向她敘述﹐兩人便談起話來﹐她也聽過我的上師。我起身告別的時候﹐她說道:「從今天起﹐我決定要像身為人母般的過活。我要証明我不只是你的母親﹐也是其他人的母親。」


第二天﹐她前往印度學術中心瓦拉那西(Varanasi)﹐以一般恆河的渡船為家。夜裏她就上岸﹐在沙灘上頌唱。經常有幾千人跟她一起唱。她在船屋上寫著:「別把我當做聖人。我以前是娼妓﹐請不要向我頂禮。」她從不正看別人一眼﹐也不跟誰講話。如果有人想跟她交談﹐她往往會說:「跟我坐在一起頌念上主的名號。」如果問:「你好嗎﹖」她就會頌念:「喇瑪。」要是你問道:「你需要什麼東西﹖我帶來給你好嗎﹖」她依然答道:「喇瑪。」沒有其他的話。(註:喇瑪 Rama是上主的名號之一。)


一天﹐她在五六千人面前宣布:「清晨我就要走了。請把我這個身體丟到水裏給魚吃。」交待完後﹐仍舊無語。第二天她依言仙蛻而去。


人一醒悟﹐便不再留戀過去的種種﹐而人格更是全然脫胎換骨。古今世上的偉大聖哲不乏有一些曾經是惡人的人──像掃羅(Saul)後來成了聖保羅(St.Paul)就是一個例子。一天掃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突然醒悟過來﹐於是他整個的個性就變了。古印度敘事詩羅摩紀(Ramayana)的作者瓦密奇(Valmiki)也有類似的經驗。不要自責。不論自己認為以前是多麼的糟糕﹐多麼的被人看不起﹐我們仍然有機會洗面革心。真正肯追尋的人必定會解悟到真理、脫沾解縛﹐而得自在。就在這一剎那﹐人便醒悟了。


~ 斯瓦米 拉瑪《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49166237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17:27
沉睡的羔羊, 一悟照破千年暗...
不論什麼身份? 皆是人生的功課, 在某個不經意的機會...
頓悟後超然, 能卓越自我... 
是的, 脫胎換骨, 洗心鍊行...
感恩慈悲分享...真是殊勝的故事
隱士合十頂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4:22

暮鼓晨鐘

喚醒沉睡中的純淨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