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到喜馬拉雅 之1 ~ 山中的 hill stations
2011/08/02 23:53:27瀏覽1464|回應1|推薦12

前言: 

July 12, 2011

再回到喜馬拉雅

.

.

.

這篇文章終於出爐了. 幾經醞釀, 才再兩個月之後的今天終於完稿. 也是因為自己平日疏於練習寫作, 以致不知要如何下筆寫這篇冗長陳述的遊記, 費盡腦筋在用詞與字字斟酌之上. 總之已經盡力, 算是對自己有了交待.

 好酒得來真地不易, 不過只要是好酒, 每一口都會讓人舌齒回甘, 香味久久不去. 這幾天無意中觸碰到席幕容的作品. 讀她的文章给我的感覺就是在喝陳年美酒. 一篇文就耗費了我兩個小時,  慢慢喝慢慢品嚐, 我在啃嚼文中的每一個文字, 作者所放入的情感, 還有文字中透露的生命智慧. 想到自己在遣詞用字上的絞盡腦汁, 這才知道一篇好文章就如任何藝術品 都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 又看到自己還是如此地浮噪, 在閱讀一篇即使是內容文采一極棒的文章 也都給我一口就喝完了. 按了一個, 匆匆走人. 沒有消化, 當然讀了等於沒讀.  這樣之於費心寫這篇好文的作者是很不公平的. 對自己更是生命的浪費. 是不是?? 要改要改!!

 對生活必需要有一份閒情. 這份閒情好似已被大多數的人所遺忘. 匆忙, 匆 "”,, 忙的連應是消遣也變質成為工作. 不是一件工作, 要按就要按到自己內心的那顆按紐. 真正感覺到這文寫的真讚啊 !!

(印度恆河的發源地 Haridwar, 在清晨河邊的微風下 幾隻鴿子悠閒的在閒逛 被我捉住了)

.

.

.

從喜馬拉雅山旅遊回來已經兩個月了, 到現在還沒有對這次一生難得的旅行有所交待. 雖然已經上傳了許多像片也在像片下加了註解, 還是無法將所有的故事訴說個清處. 除去山中的見聞不說, 那些曾經感動過我的人事物, 我怎可就這麼地輕易將它們遺忘? 還有此次旅遊不僅僅只是旅遊, 它更兼負了一個很特殊我們得要去完成的任務. 所以無論如何的懶我還是得將自己拉回到喜馬拉雅, 跟著我的記憶再度雲遊一次. 讓它們鮮活地再次重現在我眼前, 再將它們真真實實地記錄下來.

.

.

這個特殊的任務就是要回去喜馬拉雅山中的祖地 (Malounge) 作兒子阿陸的成年禮的菩事. 先生是喜馬拉雅山中的婆羅門. 婆羅門家庭的禮教比起其它階級的人是更為嚴格, 也更注重拜拜. 當家裏有了新生兒, 他這一輩子的拜拜就開始了. 從出生的取名, 到吃下的第一粒米, 到新生兒的去髮, 都得作菩事. 男孩子到了成年必需要作成年禮的菩事, 自此身上每日都得帶上綿繩. 看見綿繩就知道此人是婆羅門的傳人. 表示男孩自此已是成人, 已有資格去作以後家中所有的菩事. 包括他以後的結婚, 拜祖, 身上都必需掛有這條綿繩.

.

.

作這綿繩拜拜是家中的大喜事, 表示你家已有承繼的後人. 阿陸已經是迫不及待想要帶上這條綿繩, 以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婆羅門的身份. 以前作這菩事要作上一個月, 現在已經簡化成一天就可完成了(簡化的現代潮流). 原本作此菩事在我們當地的廟裏作就可以的, 但是阿陸的爸爸決定要帶他回祖地去完成. 原由是算命先生斷定阿陸是祖先回來的先人. 所以爸爸覺得讓阿陸回到他原來的出處作這個菩事算是件功德一件. 這樣的動機與想法, 讓這次我們要作的拜拜起了更不同的意義.

.

.

而我? 對此行的期盼當然不是作菩事. 嚮往喜馬拉雅山的靈性已經太久. 我要親自去體驗,去觸摸. 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想去看望山中的老叔叔. 叔叔是潘家唯一僅剩的長輩. 已經快九十歲了. 我想能夠見到他的機會是不很多了. 在十七年前公公過逝的菩事上見過一次, 自此之後就再沒有見過. 潘家下代傳人就只剩兩人, 我老公是其中一個.  所以叔叔特別疼我, 將我當作自己的媳婦一般.

.

.

去年老公帶孩子們回老家都見過他了. 孩子們回來說叔公走路就像是在跑. 我們都走不贏他. 他在前頭帶路, 我們跟在後頭氣喘如牛. 在山裏住了一輩子的人, 每天上上下下已是習以為常Almora叔叔的女婿那聽說 Almora的醫生好久都沒有病人了. 山裏空氣,水質清新 加上去那裏都得要爬上爬下, 人怎麼容易生病?

.

.

在沒去喜馬拉雅山之前, 喜馬拉雅山之於我而言是個遙遠的國度. 以為那裏只有山林,樹木與石頭. 但是當我到達那裏之後, 想法馬上改觀. 三千尺下的高山多已開發. 而且整個喜馬拉雅山都是旅遊景點. 在英國人統治時代就已在山裏開發了許多避暑的hill stations. 每一處hill station 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現代化的旅遊設施, 旅舘, 並且道路完善乾淨. 置身在那裏就像置身在國外的渡假勝地, 沒有不一樣. 到處充滿著英國的風味, 典雅的走道, 旅店, 商店街, 各國各式的餐廳小吃….   我們去了 Massouri Nainital 山中兩個著名的hill stations.  Massouri 以瀑布, 高空賞景聞名.  Nainital 以山谷中的大湖著名.

.

.

雖然我們一家人在那裏吃喝玩樂, 很愉快. 但是我卻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好去記述的. 因為在商業包裝下的喜馬拉雅, 無不同於世界上任何旅遊景點, 已經失去了它原有的美. 這不是我一心想要尋找的. 我還在等待希望此行真正能讓我觸碰到喜馬拉雅的靈性”.

.

.

Massouri~ 別看他們玩的可樂的 其實是冷的在發抖

 Nainital ~ 山谷中出落的悠悠湖水 在湖上泛舟可是浮生一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5492075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誠的分享
2011/11/18 12:04

文化的傳承是人類生存的動力。

很感恩提供訊息來擴大視野。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