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到喜馬拉雅~ 之3 Malounge, our home
2011/08/03 00:17:06瀏覽519|回應1|推薦19

.

Almora的第三天才是我們此行的重頭戲, 就是要回祖地Malonge作兒子阿陸的綿繩菩事. 老叔叔拍拍胸向爸爸說: 有我在啦! 不必擔心. 作菩事要準備的所有細節他都已經列好寫在紙上. 他是老婆羅門最善長作菩事. 一點都不馬虎. 一大清早就帶著爸爸爬上還在高處的市場去採買啦! 甜品, 牛油, 香火, 供花, 供果, 還有作火供用的所有材料 (材料繁雜可是一門學問) 全部都買齊了. 我們一行人就開始往Malonge出發. 這些老媽媽這次沒有跟, 是因為Malonge的祖居與廟都在山上. 車子沒法開進去, 得要靠兩隻腳爬上去. 我的背因連日來的旅途勞累已出現狀況, 聽到要爬山還真有點為難. 但是為了圓滿達成任務, 怎麼樣都得爬上去. 還有這是一次相當難得的機會, 可以見到老公祖父的故居. 興奮的心情已足以讓我忘掉任何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勇往直前.

.

Malounge 是比小鄉鎮還要小的鄉鎮. 遠遠望去稀稀疏疏沒有幾家住戶. 它坐落在一片美麗的山谷裏, 無車可進. 我們的車最多也只能將我們送到Malounge的大馬路口. 這之後就要靠我們自己的兩隻腳了. 運氣還不錯,  Malounge出口處有一家雜貨店, 老板娘知道我們是潘家的人,  所以自願要幫我們送行裏上去. 據說這山谷是以前皇帝賜給潘家祖父的. 潘家祖父是皇帝的國師, 就像現在的國策顧問. 後來祖父將所有的地都分給了農民. 可能是感恩心態, 在路上遇到一個農民 ,當他問清我們的身份後, 馬上向叔叔爸爸磕頭示禮. 口裏還直說: 我們的神回來了. 一到這裏就收到如此的溫情, 讓我們感覺自己好似是久久在外遊蕩的遊子終於回來了.  整座山谷, 山谷中的人, 片地的野花, 小溪, 溪流中潺潺的流水,, 還有片片舞在陽光下金色稻麥,,, 都在高興熱烈地歡迎我們的歸來. 雖是石頭路並不好走, 我的心好似也在快樂的跳躍著. 走在暖暖的早晨陽光下, 清風迎著面吹來, 我覺得我們是在走著要回家的路.

.

.

老叔叔一馬當先,  我又是落在最後一個. 不久遠遠就看到祖父的故居了. 看來就近在咫尺, 怎麼走了好久都還沒走到?原來只是因為自己沒有搞清處這迂迴的山路並不是直直的大馬路啊!  好不容易終於歪歪倒倒地走到了. 見到老叔叔早已經坐在院子圍牆上乘涼等著我們了.

.

.

這棟祖宅的樣子好似自祖父走後就沒有整修過, 現在只剩下一個潘家旁系的堂兄一家人住在這裏. 所有的人都已到外地發展. 堂兄是這裏學校的老師, 師俸微薄, 卻甘之如怡. 一見到他, 就覺得此人有一種清心亮節之風. 他讓我不尤地連想到怡然自得,喜愛田園的詩人~陶淵明. 這兩人之間似乎有這麼樣的相似之處. 我們請的主事和尚來了. 我們先在家裏作了菩事, 然後就要準備上山. 在山上一間聖主媳娃廟那裏作這個綿繩菩事.

.

.

不用說還是叔叔一馬當先, 我又是落在最後趕路. 更本沒有路, 我一路都在全神貫注地找可以踏上腳的落腳處. 想不到胖胖從不運動的爸爸都比我強, 跑在我的前面. 山上的廟真是簡陋的可憐, 幾塊磚瓦就得擋上上百年的風霜寒雨. 與四周包圍住它高聳入雲霧棵棵百齡衫木, 相形之下小廟顯得如此地老邁殘破. 而這裏就是我們今天所要作的綿繩菩加的祖廟.

.

.

所有的男生都在忙著準備就序. 提水. 換衣. 展現婆羅門的傳人一慣作菩事的僅慎. 老叔叔也脫衣換上了兜第 (圍在下腰的一塊布)露出全身光骨頭的身段 (這才知道他並不結實 只是一時的精神). 堂叔在幫阿陸穿兜第. 叔叔與爸爸的身上都帶有正記標誌的綿繩. 叔叔後腦杓還留有一根小髮辮. 這也是婆羅門的特徵. 現代的人大都已除去留髮辮這項傳統. 我們心裏有一種喜悅寫在臉上. 一家人能一起坐在此深山的祖廟前作火供, 之於我們是上主賜給的莫大福氣. 火供的意思就是用火來恭俸上主. 燒的主要的材料是木材, 牛糞, 牛油, 還有許多不同種的材料混合一起我們跟著和尚的指示, 和尚念一句刷哈” ,我們就同時灑下抓在手裏的火供材料. 再抓一把再丟一次.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丟, 一次又一次的祭拜. 火越燃越烈, 我們的心也跟著越來越炙熱.

.

.

.

菩事完成了, 和尚替阿陸帶上了綿繩, 囑咐他說早晚都要唸一些經文, 還有要遵守一些規定. 但在現今也給漸漸忽視了. 忙完了菩事, 已經下午兩點. 為了表示對菩事的注重從早上我們就沒進食一直要等到菩事完成. 大夥炙熱的心也可能被燒的太熱也忘了肚子餓這件事. 一完事老叔叔又拉著我們爬上更高處的Devi祖廟. 既然是祖廟是不能不來的. Devi廟正在整修. 一群工人正在工作著. 這廟因在高處, 堂叔難以每日早晚爬上爬下作菩事. 所以已荒廢好久了. 這些年潘家後代逐漸勢微,  多年前爸爸在無意中詢問我們當地的和尚 和尚告之: 你們是否有間祖廟在祖地已經荒廢破損好久了?  趕快回去重修作菩事.  所以這也是爸爸要回來祖地的原因. 這世上很多事都是在我們能夠理解的能力之外的, 信不信由不得你. 好似老天都在張著眼看著. 馬虎一點都不行.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549199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03 00:46

菩提心吉祥

此篇文

寫的精彩 甚是好

我在台灣 也常跟仁波切 上師

做火供 煙供 及放天馬

很殊勝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