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
2007/03/03 06:59:00瀏覽253|回應3|推薦3

我常跟朋友抱怨指導教授難溝通
覺得大學教授大概都沒修過教育心理學或是輔導理論
除了做研究
他們不太懂得怎麼跟學生相處

在我做惡夢之後
果然
指導教授如預期的跟我聯絡
他寫信來,問我是否已屆修業年限最後一個學期
要我去找他
趕快討論如何寫完論文
昨天,又來信
叫我打電話跟他討論幾個方案
戒慎恐懼的是
害怕他又叫我換題目。。。(我已換過兩次)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
我本來就打算去找老師
一拖再拖
竟然躲老師躲了九個月
不接電話,不回email
說實在,有點尷尬
(豬頭,下次不要再做這種難收尾的事!人家如果拿梯子讓你下來,就優雅的走下來,不要再扭捏的坐以待斃!

下午想了很久
覺得很緊張
隱隱覺得腎上腺素激增、血壓上升
不知怎麼跟老師講
情緒越緩和就越緊張

Annie說
要吃到蜂蜜,得有被蜜蜂叮的覺悟
這時候解決問題要緊,把那些情緒、自尊啥的,暫時丟一邊吧
也許心理會很不愉快,但是這沒辦法
那種躲老師的心情,我最理解。現在想來,還是渾身不舒服
你的心態要改成『他是想讓你畢業的,所有的苦難都是為了最後的那張證書而伴隨的必要折磨』

她說她到碩四下才換題目
硬著頭皮寫完
有畢業就好
她先生則是沒畢業
要我想清楚
忍一下就過去。。。

我都知道
「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
沒幾個人真的很順利
別人可以,我想我也可以。。。

拖到晚上九點半
終於打電話給老師

老師這次出奇的nice
沒責備,口氣變的溫和誠懇
不禁讓人懷疑老師是不是生病了?(我跟學妹說時,學妹如此猜著)

討論方案中,真的包含換題目。
(還好,沒堅持叫我換)
從頭到尾我根本都沒講什麼話
老師從頭到尾把論文架構review一次
叫我照原來的分析做下去
整整九個月沒碰論文。
但是,願意讓我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做,算是很大的退讓?
(以前連架構都是老師的)
他說,他寫的很多東西都可以引用
(其實我也都忘了他寫過什麼)
他有幾個助理,我做不來的告訴他,他請助理幫忙做。
(當然,我不會這麼白目的真的拿給助理做)

挖啦挖啦講了一堆,然後說,要有決心ㄋㄟ,畢業不是很難,要常常保持聯絡,不要電話都不接~~~~
真令人感激涕零
我所害怕聽到的話通通沒有出現。。。。
(老師常講,要不要畢業是你家的事。不要念了這麼多年什麼都沒有。。。。)

本來想
老師要怎麼唸
都要厚著臉皮點頭如搗蒜
我知道自己不對,也深切反省
不敢再有異議
結果,老師變的這麼溫柔敦厚
真的變了。。。

尤其是他似乎真的花了時間看了我的論文
才願意讓我照著自己的方式做
他說他有在我的論文寫下一些評語
但不記得是否有寄給我?
我肯定沒有
而且,跟老師聯絡以前
我根本不想碰跟論文有關的事物(對論文倒盡胃口還真是始料未及)

老師這次做得很好
帶學生要帶心
鼓勵遠比責罵來的有效果
尤其是我們這種年紀大的學生。。。
退讓至此
我還有什麼理由不能畢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7851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9/23 23:16
我也是九月初剛交完論文  有時自己要據理力爭一下  畢竟寫論文的是妳


Arale(wk6224) 於 2008-09-24 21:55 回覆:
論文後期,真的忍一下就過了。年初,我已經畢業囉~。也希望你一切順利。。。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如何,畢業就好
2007/03/03 20:57

不管怎麼修怎麼改,老師怎麼樣批評。。。只求畢業就好!。。。


徜徉於美麗的山海之間,擁有繾綣紛飛思絮的鄉居歲月,我是逍,亦是遙。。。惟願逍遙伴此生。。。

sunny-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加油
2007/03/03 09:45

我也換過題目!

有趣的是,

這題目是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