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四個月記事
2009/03/13 12:49:38瀏覽628|回應0|推薦1

                兒子出至今已快四個月了。在聖誕節前夕,老公因加班,讓我和兒子在坐月子中心由原本約好晚上七點來接我們的,結果一直讓我們苦等到十點半才盼到他出現。

                在坐月子中心那一個月,兒子在看護阿姨的眼中是個好帶的寶寶,因他每天就是每三個小時準時醒來喝預先擠出的母奶,喝完奶後,就又睡覺了。一天中,頂多醒著兩個多小時,幫他洗洗澡,抱一下就又睡覺,可以放回嬰兒床了。

                誰知聖誕節前夕,回到家後那三星期左右,每到晚上快十點時,就像被驚嚇到似的,突然大哭,要哄一個多小時才會停止。剛開始,老媽說我兒子大概認得地方不一樣,沒有安全感所以哭鬧。但連續一個多星期後,仍是如此,老媽說有可能是老祖先多增添了個男孫,很高興的過來逗弄孫子。要我到屋外雙手合掌的跟老袓先祈禱,請老祖先保佑弟弟能有個安穩的好夢,等日後再安排個時間回台灣的家祭拜老袓先。老媽這麼說,雖然我半信半疑這個說法的真實性。但仍照做,心想只要弟弟能安穩的睡個好覺,這麼做也沒什麼不好的。結果這樣做後,隔天晚上,弟弟真的沒有再突然的大哭了。不知是巧合,或果真如老媽說的那麼靈。

                但近兩個月大的兒子,晚上睡覺時,沒能熟睡,總是要抱著才可以好好的睡,一放下床就醒了,於是我和老媽及老公一個晚上就輪流抱著兒子/孫子睡覺。但大部份是老媽抱他在床上睡,一來老媽捨不得讓我太累,她說我剛剖腹生產沒多久,要多休息,不要抱重的東西或兒子,而老公白天也要上班,加上他總是一邊上網,一邊漫不經心的照顧嬰兒的方式,老媽不認同,所以從坐月子中心回來後這一個月,晚上大多是老媽照顧,白天才由我和老媽一起照顧新生的兒子和兩歲多的女兒。

                在兒子快三個月大,農曆新年快到前十天,老媽回台灣了。老媽回家後,晚上我趕著九點半就睡覺,兒子由老公照顧到老公想睡覺時。而九點半至十二點這段時間,兒子仍可安靜的睡,但過了十二點後,如果醒來,總是要人家抱著才會入睡。而老公又主張要訓練,別老是抱他,但不抱兒子時,兒子又會哭鬧好久,剛開始還好,但隨著時間的增長,他就會越哭越大聲了,而老公仍不抱任由他哭,理由就是要訓練。弄得我會覺得老公很無理,小嬰兒要訓練什麼,應是大人要熟悉他的習慣,順著他的習慣去安撫他。因此每當兒子哭鬧時,都由我哄著,而兒子的意見又特別多,醒著時多要抱著,而抱著他時,又不讓我任意抱著或坐著靜靜的抱著,兒子總是要我依他的喜好抱著,如:他要我抱著他直立的靠在我的肩膀上,或抱著他,讓他在屋子裡到處走走讓他可以看看四週環境。除非他要睡覺了,且已抱著他在屋子裡繞了一陣子,他已有些淺睡的樣子了,才可抱著兒子坐在沙發上睡覺,就這樣半夢半醒的睡到清晨四、五點,直到他熟睡了,才將兒子放到床上,自己也回床睡三、四個小時。

                就這樣一直持續到兒子三個月大的某天晚上,他總於可以在床上睡四、五個小時了,但這種情況持續約一星期左右。近兩星期,兒子將一天分成四等份:早上、下午、晚上、及深夜,這四個時段,總是會小睡兩、三小時就醒著一、兩小時,而醒著的時段,看不到人就咿咿呀呀,越來越大聲的叫人,直到有人出現為止。只要有人在他的視線範圍內,有時他可以靜靜躺在有嬰兒安全座椅的推車上,有時又咿咿呀呀的要和人說話,沒人理他,他會越叫越大聲,有時又要人家抱一陣子,所幸是不用一直抱著,有些時候可以放在嬰兒安全座椅的推車上,推著車哄他,如此還不致太費力。只是深夜後很累,因他早上五點多至九點多及下午一點多至三、四點這兩個時段是熟睡型的,只要在推車上睡著了,抱他到床上他仍能熟睡著,而晚上及深夜則是淺睡著。晚上及深夜時均睡個一、兩小時,就又醒一、兩小時,而睡著時,放他到床上,他就又醒了,每天都這樣折磨到早上五、六點時,他才熟睡了。真不知這個小人兒要到何時才可和他姊姊四個月大時一樣,半夜只醒來一次,喝個奶就又在床上安穩的熟睡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273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