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療蛀牙的乳牙
2008/11/09 10:38:39瀏覽2544|回應0|推薦1

女兒兩顆上門牙蛀牙了,在牙醫師看診後,建議要醫療並做牙套。和老公討論後,一直難以決定,加上老爸老媽說反正恆牙會替換乳牙,不需要花錢治療,且孩子還這麼小……。但看看網路上的一些有關乳牙保健的文章,提到這是個錯誤的觀念。乳牙蛀牙仍是要治療,要不會影響孩童的信心、食慾、及以後恆牙的發育……

                在經過一番掙扎後,仍決定讓兩歲半的女兒接受治療蛀牙的乳牙。今一早帶她到牙醫師那,車才駛入牙醫診所的停車場,女兒就在吵著不要去,而牙醫師要用安眠藥讓女兒先入睡再開始動手治療蛀牙前,要先幫女兒量體重,聽心跳。此時,女兒就一直的拒絕,而我在一旁安慰時,牙醫師又要我不要安慰她,讓她哭沒關係,他這樣可以聽到心跳,這時我也有些個不忍,接著醫師護士要強灌女兒吃安眠藥,因我挺著大肚子,沒法抱女兒,就讓老公抱著女兒讓醫師護士們灌女兒吃藥,而在一旁看著女兒痛苦掙扎反抗的我,真的很心疼,此時就覺得鼻酸眼紅了。但也是忍著,在一旁安慰女兒要勇敢把藥吃了。這時醫師又說,這沒關係的,要我不要在那,到外邊等著就行了。聽了後,心理有點氣,覺得這位醫師怎都不會安慰小孩,不知是沒當過爸爸或是職業麻痺,還是真專業,感覺很沒同情心。真不知是他對,還是我錯。

                當我走出看診室,在待診室坐一會時,老公就抱著女兒出來了,而此時,女兒已有些昏睡了,護士要我們將她放在沙發上平躺二十多分鐘後,才再抱入看診室內,再照一次X光,確定前面門牙是兩顆或四顆蛀牙,因上次照時,女兒掙扎著亂動,有另外兩顆照不清楚。

                因要照X 光及做牙套時用的藥物可能會散發在空氣中,護士說我因懷孕,最好不要在診所內等待,要我到附近的咖啡店等一下,於是我就到附近的早餐店買杯豆漿和燒餅,在那等女兒的牙齒弄好,而老公則在診所內待了約二十分鐘,也過來早餐店找我,一起等女兒。

                前後約四十分鐘左右,護士打了老公的手機通知療程已結束了,我們才一塊回診所抱女兒出來,而她因安眠藥的關係,今天會昏睡一整天。看著女兒半醒半睡的樣子,真的很心疼。回到家讓她平躺在床上睡著,她的眼睛有時半睜著,有時全閉著,有時又試著要起床,一面像在說夢話一樣的叫著媽媽,真不知她是在做夢或真的想起床,但又因藥效未退,使她全身無力,起不了床。

                平常女兒除了睡覺時,整天聽到她不是在唱歌,就是纏著我要這要那,或問一大堆問題,或自扮自演的在和玩偶說話,沒有聽不到她的聲音的片刻,有時都覺得她吵,被她煩死了。而今看她如此昏睡,又很不舒服似的呻吟著,讓我時常不由自主的鼻酸眼紅了。

                今後,要再多點耐心,即使覺得她吵 ,也是一種幸福,因那時的寶貝至少是健健康康,精力充沛的時候。而我呢,有時也要狠心些,不要太順著孩子,這樣反而害了她/他,今天女兒牙齒會蛀牙,就是我們太順著她,半夜要喝牛奶,仍讓她喝,喝完了沒法幫她刷牙,只有給她喝水,才會這麼小就蛀牙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2368094